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中国篮球传奇人物、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病逝
 时间:2006年12月12日11: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篮球传奇人物、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病逝

王老,走好! 记者 申重重 摄

中国篮球传奇人物、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病逝

    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在家中看直播的王耀东老人兴奋得鼓掌祝贺  记者 衡国良 摄


中国篮球传奇人物、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病逝

一九二一年北京高师赴第五届远东运动会篮球代表队员合影(右起第二人为王耀东)

  为中国赢得首个篮球国际比赛冠军

  安详中走完107岁人生

  “奥运精神赛场百年传佳话,体育风采教坛千古揖清芬”。2006年12月10日上午8时55分,被誉为中国篮球“百年传奇”的西北大学教授王耀东老人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107岁。

  灵堂设在西大老家属区22号楼老人的家中,两丛花篮、一张木桌、五盘祭果、一张照片,简单而肃穆。照片中的老人满头白发,远眺前方,背后绿树成荫。这是老人在两年前照的,也是他生前非常喜爱的一张照片。

  “爷爷走得很安详。”老人的外孙女徐刚说,“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收礼金,一切从简。”是老人生前的愿望。但老人去世当日,保姆在省人民医院收拾完毕返回家中时,被邻居发现,于是老人逝世的消息还是传出。省上有关领导以及省、市体育局,省教育厅、民盟、西北大学党委、各高校体育部……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寄托着各界人士的哀思,前来吊唁的老友、学生、各级领导几乎踏破门槛。

  “总该给客人一个寄托哀思的地方。”家人商议后,老人的愿望被迫作出了小小的“让步”,六七平方米的客厅就当成了这位中国体育界百年传奇人物的灵堂,但“不烧香、不磕头、不收礼金”是家人坚守的底线。

  “王耀东先生为我国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王耀东先生的逝世是我国体育事业及我校的重大损失……”简单的讣告浓缩了老人的百年贡献,但显然,老人的传奇经历无法浓缩……

  降生在1900年的炮火中、作为男篮主力为中国赢得国际比赛中第一个冠军、两次向张学良化缘、糊里糊涂当上“国大代表”、古稀之年被下放农村、8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观摩洛杉矶奥运会、与妻子68年相濡以沫……

  冬日一个寂静的清晨,老人带着一生的传奇故事离我们而去,“等到2008到北京看奥运”是老人未了的心愿,也是亲人和我们的遗憾。

  12月12日上午9时,王耀东老人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三兆殡仪馆举行。愿王老安息。

  看北京奥运是老人未了心愿

  因为泌尿系统感染,王耀东老人在10月27日住进了省人民医院,后来查出肿瘤,于是留院治疗。家人说,虽然年纪大了,但老人的身体状况一直不错。徐刚是王耀东老人的外孙女,也是西北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在老人两个儿子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徐刚照顾了王耀东老人23年。2004年,西安市老龄委授予徐刚“敬老好儿女”称号,送了一个时钟给她,就挂在家中的客厅里,生前看到这块表,王耀东老人就会跟外孙女开玩笑:“没有我这个老,就没有你这个孝!”

  老人曾出现幻觉,感觉身处2008年

  “爷爷最喜欢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徐刚说,住院期间,老人边挂吊针边看女排比赛,姑娘们输了,他就一声不吭;赢了,就能听到爷爷在病房里唱京戏。

  王耀东有两个儿子,72岁的长子在北京,是一名工程师,次子在兰州当医生。现在已经是四世同堂,一个重孙也即将有孩子了,虽然胎儿才3个月,但老人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给家中的“第五世”起好了名字,“是男孩就叫王天佑,老天保佑的意思;是女孩就叫王端,做人端端正正!”

  没能见到第五世孙是老人的遗憾,另一个更大的遗憾则是没能等到2008。老人一直认为自己能够等到08奥运,“临终前,爷爷一直念叨的是想去北京看奥运会。”徐刚说,老人去世前曾一度出现了幻觉,感觉已经身处2008年,“挂完吊针就让我带他去北京……”

  记忆力比年轻人还好

  王耀东的一生与体育血肉相连,徐刚说,身体硬朗的时候,爷爷喜欢打篮球,随着年纪的增大,老人的兴趣转到了网球上,后来又开始打太极拳,“再后来,爷爷的腿萎缩了,就坐在轮椅上跟我对打,那动作利索的,我根本打不过。”年纪的增大使老人的爱好也发生着转变,但打麻将的爱好始终没变。

  老人打的是一种算番的麻将,揭起牌后看一眼就全部扣倒,此后不准再看。“爷爷看一遍牌就能全部记住。”徐刚说,直至去世,老人仍然有非常惊人的记忆力,以至于打牌罕逢敌手。而所有来医院看望的人,王耀东也都能记得清清楚楚。

  “自己的事情看得小些”

  西北大学体育部主任张又新回忆起14年前,自己刚刚从一个普通的体育教师被任命为体育部副主任时的情景。当时心里没底,他找到了王耀东,“把自己的事情看得小些。”王耀东对他只说了一句话,然后写了一幅字送他———“宁静致远淡泊名利”,“这也是老人对自己的要求,并且他的一生都是这样做的。”张又新说。以前遇到学校的人看望时,老人喜欢问问工作,但这次住院后改变了。不久前,张又新到医院探望,但老人没有谈工作,而是说起了自己的母亲,谈母亲的高尚品德,谈母亲对自己的影响,还回忆起年少时与伙伴一起打鱼的情景。话题的突然转变,让张又新当时就有了一些不祥的预感,却没想到这么快。

  百岁老人 百年传奇

  1900年8月,俄军一路烧杀,直逼中国黑河———瑷珲防线。同年9月27日,王耀东出生在家人逃难途中。数月后,全家返回黑龙江省嫩江县家中务农。

  8岁时,王耀东上私塾读书,1911年辛亥革命后转入嫩江县第一小学。1914年,14岁的王耀东远赴齐齐哈尔,就读于黑龙江省男子第一中学。1919年7月,考入中国近代最早的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救国”成了他明确的理想,并成为校篮球队队员。

  1921年5月31日至6月1日,还是大三学生的王耀东代表国家篮球队参加了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并与队友一起拼搏,连续战胜菲律宾队和日本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在国际比赛中赢得的第一个冠军。当时中国队出场的主力阵容为:前锋王耀东、魏树桓,中锋王鉴武,后卫翟荫梧、孙立人(后来成为一代抗日名将)。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曾三见少帅张学良,并两次向其“化缘”,请求给学生和学校经济支持。

  1940年,在没有履行入党手续的情况下,王耀东被人介绍成为国民党党员;1948年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王耀东当选为黑龙江省嫩江县的“国大代表”。这段经历被王耀东称为“乱世歧途”。

  解放前夕,在西北大学任教的王耀东决定留校;1949年10月1日,他应邀坐在天安门观礼席上参加了开国大典,不久被任命为西安市体委副主任,任命状由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发。

  1955年5月,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当选为民盟陕西省委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成为重点批判对象,关进牛棚,受尽折磨。

  1971年底,返回西北大学并重获自由。

  84岁时双喜临门:加入中国共产党,飞赴洛杉矶参观奥运会。

  1992年起,王耀东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9年9月,王耀东在西安喜过百岁寿辰,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亲临祝贺。生日当天,西北大学宣布设立王耀东体育奖学基金。

    记者 宁军 采写

(责任编辑:黄菊芳)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