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圈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TV - ChinaRen - 邮件 - 视频 - 博客 - BBS - 搜狗 
视觉联盟首页
重庆时报 东方早报 华商报 竞报 京华时报 南方都市报 新京报 春城晚报 重庆商报 华商晨报 三湘都市报 现代快报 新文化报 潇湘晨报
视觉联盟首页
“世界工厂”里的中国农民工(6张)
 时间:2006年12月26日11:52  我来说两句 


“世界工厂”里的中国农民工

工人们穿着隔离服,漫步在光线诡异的车间。

“世界工厂”里的中国农民工

    进入车间前工人们需要穿上全身包裹的防尘服,在经过风浴后才进入10万级空气净化的生产车间。


  作者姓名:郎树臣

  发稿刊物:南方日报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拍摄时间:2006年8月

  拍摄地点:广东汕尾

  投稿类别:专业组(2006人物)

  信利电子是中国最大的手机屏生产企业,坐落于中国广东省东部的渔港城市——汕尾。在这家电子厂里百分之九十的工人都来自当地,而且都是农民出身。

  早上8点,住在附近的工人们骑着摩托车从村子里出来,不用10分钟就可以到他们所在的电子工厂打卡上班。他们一天简单的生活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上班,重复的劳动,与工友们说笑,聚在大食堂吃饭,然后下班。在这里,渔港边的农家子弟变成了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的工人,从面朝黄土的农民到纪律严谨的产业工人。回到家,他们仍然是淳朴的汕尾农民。

  随着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工厂”,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也走进了世界的经济圈。世界性的产业正在渐渐渗入普通中国农民的生活,同时也影响着这些普通人生活的地方。汕尾这里丰富的资源与相对更廉价的劳动力正越来越显示出吸引力。一家好的电子企业不仅能解决几千人的就业问题,更能为当地培养优秀的技术工人,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与消费,还能让当地人尽快地转变观念。现在大部分的汕尾农民已经不再“靠天靠海吃饭”,而是更积极地寻求出路。折射的或许正是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最日常化的一面。

  成为了“世界产业工人”,这些淳朴的海边农民,改变的是生活的观念与希望。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对中国农民来说,现在已经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了。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静波)

 媒体精选
  图片新闻
蚂蚁成为新的时尚宠物
蚂蚁成为时尚宠物
·扮孕妇同男友抢的哥
·警逼供打残疑犯被判
·诱人的“辞典”
·桑塔纳自燃爆炸
·高三生为学业断指
·票贩警察眼下倒票
·法官脱袍斥责原告
  图片故事
"篮球女孩"的世界
"篮球女孩"的世界
·不是林肯车就不上
·娃娃鱼宾馆安家30年
·农民拍电视夸妯娌
·手拉手一起走(组图)
·职业格斗士(组图)
·天堂女儿国(组图)
  专题报道
西安动力档案
西安动力档案
·大学生体验生活15天
·全能的侦察尖兵
·说唱中寻梦的80后
·独有民族之花
·重庆百年洪灾
·闹事猴园 半喜半忧
·东方之猪麦兜
·南京遭遇大暴雨

ChinaRen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客服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