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新农村建设的建议:逐乡逐村先摸清家底

  早报记者姚炳辉林福龙颜鹏蔡兰春/文胡彦明/图

  逐乡逐村进行调查摸底

  此次“两会”,王伟明与林少槐、张亚轮、朱学群、谢千红五位委员联名递交《对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建设新农村,我想首先必须弄清楚新农村建设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昨日,王伟明在谈及新农村建设时说,新农村建设,各地差异大,要找准问题,解决起来才能使出真招实招。泉州山区和沿海之间发展很不平衡。因此,新农村建设不能简单地套用一种模式,应加强针对性指导。

  对于如何开展新农村建设,王伟明说,应深入调研,摸清家底。“由相关部门组织力量,结合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深入细致地开展乡情、村情调查摸底工作,弄清基本情况,为制定客观科学的建设规划打好基础。”他建议,调查摸底的力量配置,可从市、县两级机关和高校、党校、社科机构中抽调组建,进行相应的培训,逐乡逐村进行细致化的调查摸底,特别是弄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性问题的数据,如:人口、村财、资源、土地等。

  市、县两级每年可以不定期召开一些专题研讨会,问计于基层干部、群众;加强对乡村主要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切实提高村级班子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调动村级干部积极性、能动性。“农村的治理结构要有创新,吸引更多能人参与新农村建设。”王伟明说,应采取有效方式鼓励引导乡村能人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

  农村垃圾及时收集处理

  陈笃恒认为,新农村建设要具备好几个因素,一是老百姓要有意向建设,二是有关部门出台措施,不能只建不管。

  新农村建设要注意垃圾场的问题,一定要把垃圾处理厂办成公益性质的厂,建后加强管理,保证按照一定的标准去处理垃圾,不能对周边农民的生活产生影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农民自己产生的垃圾,都是先堆在自家门前,三四天后才有人去拉走。建议从各家各户把垃圾及时收集到转运站,转运站再重新处理。

  同时,建议仿照城市犬类的管理办法去处理农村的养犬问题。

  建几个样板村再分布实施

  张亚轮说,农村饮用水的安全目前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还有就是农村的治安问题。在农村,过年前发生“抢年”的案件比较多,建议加强对农村日常治安的管理。

  新农村建设不能搞一刀切,村情、镇情、县情都不一样。新农村建设不是单纯一个房子的建设问题,主要是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建议首先建几个样板村,再分布实施。现在有些“空壳村”,村里没有多少资金。这些村的发展,首先还要想方设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相关建议加大新农村建设宣传

  吕剑文代表:新农村建设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意义理解不全面,积极性不高。建议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使“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理念深入人心。

  鼓励教师到农村任教

  林姜维代表:目前,城乡教育的投放差别大,农村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建议制定鼓励教师到农村任教的措施,促进农村教育发展;把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卫生设施、绿化等方面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建议规范管理,为农民解决房屋产权证问题。

  要重视村级经济发展

  林顺明代表:要重视村级经济发展,把发展村级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创收增收的长效机制,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增加村级经济的“造血功能”;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征地用地机制,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采取各种鼓励和优惠政策,重点对征地村给予土地划拨或回批,引导他们利用区位优势投资兴业;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城中村”建设步伐。

  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

  吴鸿迹委员建议:以工业化理念指导农业经营,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搞好农村扶贫开发,制定土地流转办法;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村市场化运作;建立和完善农业信息传播网络;健全农村金融市场,增加农贷资金投入;建立以职业技术学校为基础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转变乡镇职能,使乡镇领导成为农民致富的领跑人。

  农村治污纳入城市系统

  吴子鹭委员:建议增加农村排水系统和排污规划,努力将农村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鼓励民间资本进军农村污染防治领域,促进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工业企业环境管理力度。(记者林福龙姚炳辉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 姚炳辉 | 王伟明 | 张亚轮 | 林福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