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州禁摩,正式进入处罚期! > 广州禁摩

广州禁摩飞车党从此消失?

  广州城区昨起全面禁止摩托行驶,引起广泛争议

  2007年零时钟声敲响,不仅意味着新的一年到来,也意味着广州城区的摩托车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广州曾是中国摩托车普及最早的城市,1992年,市区摩托车上牌数量突破20万,到1997年,超过40万辆,如今已经达到79万。

据交警部门的有关人员介绍,全国目前已有35个城市发出了摩托车禁令或者限制令,但还没有哪个城市像广州这样,拥有如此庞大的摩托车保有量,也没有哪个城市的市民,像广州人这样如此依赖摩托车。全面禁摩后,广州的公共交通系统是否能够承接禁摩转移的出行压力?城市交通的堵塞状况会不会在禁摩之后大幅缓解?广州人的出行方式如何转换?最受关注的“飞车双抢”是否能够减少?这些问题都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A

  现场

  车主依依不舍拍照留念

  昨天零时,新年钟声刚过,广州城区主干道上的巡逻交警开始截查行驶的摩托车,要求驾驶员下车推行,摩托背负着“环保”、“扰乱交通”、“双抢”三项罪名退出了历史舞台。当天起,交警部门在全市设置三十个查车点,对违法上路行驶的摩托车进行教育。新年第一天,记者的确发现路面上的摩托车数量大大减少,但在少数路段仍可以看见“摩托仔”等待拉客的身影。据了解,禁摩前半月暂不执罚,以宣传教育为主,16日起将对违法进入禁摩范围内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执罚。

  据了解,被禁掉的摩托车一部分流入广州市摩托车提前报废中心,车主可以凭此领取一定的补偿奖励金。在摩托车报废点,有车主在办完手续后,掏出手机,与爱车拍照留下历史性一刻。同时,在广州的非禁摩区域,二手摩托车市场正交易火热,广州番禺、花都等地的农民都纷纷来此希望以便宜的价格购得二手摩托车以解决短途运输的问题;还有一部分“摩的”司机干脆转移到城区以外重操旧业。

  B

  调查

  六成市民赞成VS六成车主反对

  据社情民意中心的调查显示,多数人赞成有计划地“禁摩”,对于广州“禁摩”分三步走的计划,多数市民持赞成态度,比例达到61.4%,表示“不赞成”的比例为21.3%,11.1%的人表示“无所谓”,6.2%表示“难讲”。

  调查显示,现在是车主并且经常驾驶摩托的市民,他们当中有60.5%的人不赞成“禁摩”,25.5%的人赞成“禁摩”。而非车主并没开过的市民中,75.1%的人赞成“禁摩”,不赞成的仅6.4%。而曾经开过摩托车而现在不开的市民中,赞成“禁摩”的比例亦相当高,达到73.6%,明显高于其他群体,显示曾经驾驶过摩托车的市民对摩托车的利弊了解得更为透彻,他们的“禁摩”态度也较坚决。

  C

  交锋

  赞成理由:减少交通事故+解决飞车抢夺

  调查发现,表示赞成“禁摩”的市民,所持理由主要是出于交通安全、改善治安和环保这三方面的考虑。“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和“解决飞车抢夺问题”是多数市民表示赞成的两大理由,分别有七成九和七成四的市民持这一意见。分别有六成六和六成四的受访市民认为“禁摩”可以“消除摩托车尾气污染”和“消除摩托车噪声污染”。

  反对理由:出行不方便+禁摩依据不足

  在两成不赞成“禁摩”计划的市民中,出行的不方便成为他们不赞成的首要原因。80.2%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公交体系不完善,禁摩造成出行不方便”。

  另外,半数受访者认为“禁摩法律依据不足”。而其他不赞成“禁摩”的原因选择比例均在四成到五成之间。

  D

  疑问

  公交能否承受之重?

  禁摩令实施后,79万人次中将有40万转移至公交,15万转移至自行车,14万转移至私家车,7万转移至步行,3万转移至其他机动。每日要多承担40万人次运输,广州公交的运力能否跟得上呢?

  如果要做到市民出门有车坐,公交线路和发车频次必然要增加,高峰期的拥堵肯定有增无减。从前很多人为了回避高峰期的拥堵,使用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赶时间上班打卡、接送小孩上学放学,现在怎么办?

  增加市民生活成本?

  乘坐公交的费用将会远远高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尤其是地铁票价,对很大一部分市民来说,都是相当昂贵的。对月入几千块的家庭来说,每次出行三两块钱的差别是必须计算的支出。政府是否能够向中下层市民倾斜,降低公交价格,补贴市民?

  自行车出行更理想?

  禁摩令实施后,根据居民意愿估算将有15万人次转移至自行车,但近10多年来,广州几乎“放弃”了自行车交通,自行车不可能在全市各道路上覆盖,而且现有的自行车道一般都紧挨着机动车道,并逐渐被压缩,自行车混行于机动车之间,一则影响交通效率,二则危及市民安全。

  抢劫犯罪是否能下降?

  广州的“飞车党”曾经很出名,如今没了飞车,抢劫犯罪能否下降?广州警方认为:“禁摩”可能会让一些犯罪分子放弃“飞车双抢”而转向在商业网点、内街社区区域进行徒步盗抢。同时催化汽车犯罪案件增多,拉人上车抢劫等驾车犯罪可能有突出趋势;“黑车”的需求增加也将导致盗窃机动车案件增多。

  是否能解决环保问题?

  “环保”是“禁摩”的一大理由。但众所周知,和汽车一样,摩托车现在全部达到了欧Ⅱ标准,2008年达到欧Ⅲ。摩托车每人每公里消耗的油料和排放可能是最低的,而且轿车大多数情况下是不满员的,以此算来,在欧美均出现了摩托车消费回潮的现象时,广州的禁摩是否真正能解决环保问题?

  综合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下一步禁“汽车”?

  这几年,广州的“禁令”真不少,以至于有人戏称广州就快成“只禁城”了。自2006年12月1日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以后,广州市于昨日起全面禁止摩托车。为什么要“禁摩”?没有听到过关于这方面的动员报告,因此也不知道“禁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或者还有“禁摩”的“八大好处”之类。但有一个动因,那就是治安,因为广州的“双抢”案件大多是通过摩托车进行的。“禁摩”了,好人不骑摩托车了,坏人也不骑摩托车,想搞飞车抢劫,当然不行了。

  这可以打个比方:原来身上有虱子咬人,现在把内衣都一把火烧了,和虱子同归于尽,虱子咬人的次数自然大大减少。只有等新买的内衣再穿脏了,又不去洗干净,产生下一批虱子才会再咬人。新的虱子果然就来了,这就是汽车作案。公安部门说了:“广州禁摩启动在即,不过面包车抢劫犯罪现象渐渐增多。”是的,“禁摩”可以使得原来靠摩托车抢劫的犯罪分子丧失犯罪的条件,但不排除还有部分犯罪分子也紧跟形势,提高装备水平,来个升级换代,也搞起汽车抢劫来。那么,广州会不会和当初“禁摩”一样再“禁汽”?会不会再这样宣传:“禁汽”促进了治安的好转,促使抢劫案件数量和市民报警率进一步下降。即使广州的治安真的好转了,但牺牲了老百姓骑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权利,代价是不是太大了?据现代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摩 | 广州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