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禁摩首日广州2000交警上路查摩托

  禁摩首日广州2000交警上路查摩托

  不少市民依旧骑车上路

  禁摩

  动态篇

  昨日是2007年的第一天,是广州中心区禁摩的第一天,广州2000名交警上路设点查车,市区路面的摩托数量已有减少,但15天的纠正教育期里暂不执罚,这让少数市民以此“壮胆”骑车上路。

  本报记者昨日兵分多路,实地采访调查禁摩首日的情况,发现:

  广州市区路面上的摩托车数量锐减,有司机感慨交通顺畅心情舒畅;

  在地铁口等地,有搭客仔们等候着最后一批乘客;

  涉摩事故依然接二连三,事故导致不同程度的人员受伤和塞车;

  配合禁摩的公交配套调整开始发挥作用,但不少地区市民感到了没有摩托后的生活不便,记者体验新调整补充公交空白区的一路公汽,两趟车之间等了约50分钟。

  15天的缓冲期刚刚开始,各个方面都在禁摩令下互相磨合,为16日即将开始的正式执罚禁摩做准备。

  记者巡城

  城中村地铁口摩托仍多

  “广州的摩托车啊,真像歌曲里唱的,‘说再见,又再见’,本该正式禁了,偏生路上还有大把。”市民张敬华昨日调侃道。记者巡城发现,交警部门布下“重兵”把守市区禁摩路段,市区大部分路段摩托数量锐减,但多数地铁口仍遭摩的“围困”,偏远路段、城中村依旧铁骑飞驰。

  主干道上的摩托车数量明显减少,不少司机们反映,开车上路不用再提心吊胆地提防突然钻出来的摩托车,“但交通状况是否好转一时半会还看不出来,毕竟是节假日嘛,节后的上班日才能真正说明问题”。一些出租车司机反映,中心区尽管摩托锐减,但在海珠区、白云区的一些次干道或禁摩临界区域,摩托车依旧众多。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路面上摩托仍然主要云集在地铁口。中午12时许,海珠区鹭江地铁站出站口,五六辆搭客摩托停在人行道上。数量比平常少了2/3,物以稀为贵,生意更加红火了。

  另一个还能见到较多摩托的是城中村。记者在天河区的员村、棠下,海珠区的康乐村、鹭江等地看到,村口的大路边仍有许多搭客摩托停留,尤其是靠近公交车站的地方如新港西路的鹭江牌坊,一有乘客下车,摩托仔们仍像往常一样一拥而上争相抢客,忙得不亦乐乎。城中村里更是铁骑横行,在瑶台,路上不仅有摩托车,还有禁止上路已1个月的电单车。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认为,由于有着15天的缓冲期,禁摩首日的路面情况并不能代表真实的现象,禁摩是否成功,16日正式执罚后才可见分晓。

  交警查车

  拦摩托送通知要求推行

  昨日,广州交警派出2000余警力上路执勤,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30多个查车点,对进入禁摩范围的摩托车进行纠正教育并派发宣传资料。

  除全市交警的统一行动之外,记者了解到,荔湾警方在辖区与佛山、海珠、番禺等地区的交界处也设立了100多个查车点查摩托。警方表示,这是为了防止“禁摩”后荔湾区与佛山接壤处“两抢”特别是“飞车抢夺”案增多。

  荔湾警方还重点检查了可疑汽车,特别是小型面包车,警方表示这是为了打压路面利用汽车犯罪活动。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中山二路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前看到,不时有“铁骑”飞驰而来,少数几名骑手远远看到前方有交警,立即违章掉头或穿到旁边小道而去。行经查车点的多数摩托车被一一拦下。因有半个月的缓冲期,证照齐全的车主昨日未受罚,大部分人从执勤民警手中接过《广州市中心区禁止摩托车行驶》的通告后,均表示接受教育,推车离去。

  粗略统计,在中山二路查车点,上午8时到9时30分,共有9辆摩托车闯禁区被交警拦截,平均10分钟1辆。

  另据上路查摩托的荔湾民警表示,昨日窖口汽车站附近经过的摩托车比平日少了8成,不过由于前15日是教育期,不执罚,仍有一些摩托车驶上主干道。

  据了解,禁摩首日未发生暴力抗法事件,但在中山二路查车点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名擅闯禁区的摩托骑手被拦后表示不服,喊着“要报警”。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一名20来岁的男子骑摩托沿中山路由东往西行驶,在中山一医门前被交警拦截。尽管男子的相关证件均没问题,不用扣车也不必受罚,但他对于广州禁摩的举措和下车推行的要求却十分不满,被拦之后喋喋不休地说,“禁摩没有照顾到我的利益”,“也没有提前告知说不能开”,他把摩托车停在路边,当着交警的面大喊要报警。经过在场交警领导的纠正,该男子最终接受教育,推车离开。

  骑士心声

  15天不罚款好好利用

  记者昨日在查车现场了解到,上路的摩托车主们都怀着同样的想法:15天的纠正教育期不要浪费,用完再说。

  昨日上午,在中山二路查车点,牌号为粤A-26××0的摩托被交警拦下,装修工老杨并不紧张,当交警递过宣传单时,他摆了摆手说,“不用啦,我都知道政策”。既然知道政策,为何明知故犯?老杨说:“反正有半个月缓冲期,只要车辆合法证照齐全就不罚,这15天啊,天天都可以骑(摩托)出来”。“可今天上路你就被逮住了,明天还会开出来吗?”听完记者的问题,老杨扬起头,呵呵一笑,“明天啊,接着开”。

  15分钟后,另有一辆牌号为粤A-G1××0的摩托车违规被查,摩托骑手同样知道昨起禁摩,表示过了15日就不会再开,到时会选择买辆便宜的小面包车来代替。

  交警:缓冲期也可罚款

  截停摩托后仍骑行可罚200元,接连两次查到违规上路也将执罚

  本报讯在查车现场,有围观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既然有15天的缓冲期暂不执罚,是否意味着前半月的禁摩工作无法有效实施?对于违规上路者来说这是否成为一种默许?交警东山大队负责人对此给予了否定。

  该负责人说,前半个月中,禁摩范围内执勤民警纠正摩托驾驶员的违法行为后,如果对方仍骑行的,将依法进行处罚,按规定可罚200元,对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或逾期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的,则一律扣车。至于证照齐全的合法车辆违规上路,交警部门将登记牌号,并通过对讲系统相互联系,如果车主在脱离交警视线后继续骑行而在下一个查车点被逮,交警可依法进行处罚。

  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交警部门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全天候对违规上路的摩托车进行严格查处,尤其加强夜间巡逻监管力度。

  有市民比照北京的措施提出建议:让加油站给摩托“断粮”,对于推动禁摩工作是否有帮助?前段时间,北京为打击“双抢”施行新举措:各加油站停止为无牌照摩托车加油。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内的几家加油站,油站人士均表示,凌晨时分还有部分摩托前来加油,“断粮”可以一试,但会否引发新的冲突等问题也不可忽视。

  交警东山大队有关负责人对这项建议表示赞同,认为能够促进禁摩。也有交警人士则认为,这对禁摩来说未必有用,“有些偏远地区存在着地下油站,靠卖‘黑油’来牟取暴利,如果禁止正规油站给摩托车加油,有可能会刺激地下油站的发展”。

  配套公交调查

  苦等50分钟盼来配套公汽

  记者巡城发现,公交空白地带新增线路尚未就绪

  为解决“禁摩”后市民出行问题,广州市交委对萝岗、白云潭村、海珠仑头、黄埔长洲岛等公交空白地带新增并调整了公交线路。昨日是广州禁摩的第一天,记者兵分各路体验,萝岗新增的578路公交车50分钟才有一辆,市民大喊不便,黄埔长洲岛、白云潭村的不少公交线路都尚未调整。

  天河小新塘

  新增线路50分钟一趟

  萝岗区在2006年12月29日新增578路、579路、580路、503A路4条公交线路。昨日记者体验发现,578路要50分钟才发一辆。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到达天河区小新塘站时,一辆578路公交车刚好开走,记者和多名乘客一直等了50分钟,到13时20分,另一辆578路车才姗姗来迟。该车一共途经19站,因人流量不大,经过孵化器厂站时,司机直接飞站,接下来的5个车站,司机也都飞站而过。从起点站发车起,不到30分钟,记者就已“飞速”到达终点站。

  一些市民抱怨,公交车发车频次太低,对他们上班、出行都带来大难题。平时,他们主要依靠摩托车出行,全市禁摩之后,“我起码要提前1个小时上班。”

  黄埔长洲岛

  公交线路尚未调整

  黄埔长洲岛的383路、67路车到昨日仍没有调整公交线路,公交司机均表示,尚没有收到调整公交线路的通知。当地市民表示,因长洲岛没有出租车,而公交发车频次很低,出行很不方便。

  昨日上午7时50分,黄埔长洲岛仍有大量摩的在路上拉客,记者在金洲北路等待半小时后,才有一辆67路车驶进站点,停站约15分钟,司机再驾车出站。

  当地居民说,因67路、383路的发车频次都超过半小时,由于岛上没有出租车,不少市民都表示没有了“摩的”会很不习惯,“如果还是要等半小时才有一班车,要办急事就惨了,把握不准时间错过车又要等半个小时的话也很麻烦。”岛民阿霞说。

  白云天成路

  公交站牌未更新

  前日,241路公交车进驻白云天成路,使这里告别了没有公交的“光棍路”,但由于公交站牌还没有更新,昨日不少市民被迫走几个站的冤枉路。

  241路取消金湖雅苑总站、白云农批站、南方医科大站,增加中成路口站、中人集团站。昨日上午,公交站的站牌和公交车上的路线导向图并没有及时更新,有不少乘客在转入中成路口的时候才发现“不对劲”——241路并没有沿沙太路继续行驶,询问司机才知道241路已经改线,被迫走两个站的冤枉路去金湖雅苑。

  不过司机也有摆“乌龙”的时候。13时30分,一位司机大哥开车到金湖雅苑总站签单,才知道“总部”已搬。

  海珠仑头

  车费减半车程减少

  海珠仑头也是公交空白区之一,只有唯一的264路公交车出入。从昨日起,264路公交车按线路调整后行驶,长短线路分离,“车费减半、车程减少,很方便”。

  昨日,从客村到仑头,调整后的264路行驶该路段只需约20分钟,比调整前的约45分钟少超过一半时间。同时,264路长线票价也由以前的2元下降到1元。班次方面,仑头总站站长表示汽车公司专门于昨日加派了5辆车投入运行。而据观察,长短线发车间隔大概为10-15分钟,比线路调整之前要密。

  在仑头,大多数村民都趁着昨日放假到市区逛街,公交车挤得满满的。而对于线路有调整,大部分仑头村民一早就收到消息。“现在等于有两条公交线路了!去北京路就坐长线,去赤岗就坐短线!”一位外来打工的何小姐表示。

  街头即景

  公交地铁生意火爆

  昨日是新年第一天,也是禁摩第一天。由于出行人群大,各地公交车、地铁站均人满为患。

  昨日上午10时许,天河区小新塘站的224路公交车前,近60名市民在排队等候。224路的司机说,当天候车的市民比平时的周末也要多出5成来。一名在公交站的治安员介绍,如今这里的搭客仔已经大大减少,往日高峰期这里会聚集十几辆摩托车,很多市民都会搭摩托车,昨日就只能乘公共汽车。

  下午5时,地铁鹭江站4个自动售票机前挤了十几人买票,地铁工作人员说,上午9点地铁站人开始多起来,下午2点人最挤,增设的两个单程票临时售卖窗口也排满了人。

  昨日,新港街的治安巡逻员都已换上自行车,纷纷骑自行车上路维持秩序。“习惯开摩托车巡逻,一下换成自行车,很不适应。”一些治安员表示,骑自行车踩得很累,速度又慢,比以往巡逻得花上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

  一名姓王的治安员表示,同事在对讲机里要求支援,都没法及时赶过去,“骑单车追贼还不如跑来得快”,一天下来多绕几道上坡的路,体力都消耗在骑车上了,“追贼也力有不足了”。

  禁摩反应

  老人叫好后生心忧

  昨天是广州禁摩首日,记者在海珠区江南西、江燕路、昌岗中、晓港中一带调查时发现,老人普遍为广州禁摩叫好。南村的刘伯、穗花新村的陈伯等老人都认为禁摩有很多好处:广州的空气能得到改善,噪音也会有所下降,最重要的治安也会好转。而年青一辈在为禁摩叫好的同时,也担心以后出行会不方便。在江南东工作的陈先生说,自己住在昌岗中,平时赶时间上班都是打摩的过去,现在没有摩的了,只能坐公交,花费的时间要多些,没那么方便。

  “没有摩托车好事啊,我已经给人抢了两次包了,都在黄大仙那一段路。”怡芳苑的李女士笑着说。

  “飞车抢夺是没有了,但听说现在用面包车抢了。”家住下市直街的李伯也语出惊人。有市民对禁摩能改善治安表示乐观,但也有市民担心禁摩会造成大量人员失业,容易产生社会问题。

  A04-05版

  采写:本报记者 陈捷生 徐艳 彭美 见习记者 李晓瑛 洪敏星 吴燕虹 吴广宇 吴志玲 郭媛 戴柱明 王凌 李春花 孔小云 李伟忠 陈淑仪 张均全 谭希莹 通讯员 张新 谭伟忠 谢锦藩 实习生 张婷

  摄影:本报记者 卢汉欣 许冰 实习生 张骏

  图:

  禁摩首日,一位骑摩托车经过查车点的市民成为记者争相采访的对象。

  荔湾警方在广州荔湾和佛山的交界处检查摩托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禁摩 | 摩托 | 交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