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纠风办盯紧殡葬业乱收费(图)

漫画/黄嵘

  核心提示

  殡葬人员索取红包、殡葬用品垄断经营以及乱收费等现象使得殡葬行业一直为市民所诟病。近日,记者与市纠风办工作人员、市行风评议代表对我市几处殡仪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并就发现的问题与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

  现场

  大生里殡仪馆

  不准自带花篮和骨灰盒

  2006年12月29日上午11时许,记者随市纠风办工作人员陈先生以及市行评代表陈昭毅来到大生里殡仪馆。


  前往灵堂的斜坡上有个小门,里面从左到右并列着“景林鲜花”、“鹭芳鲜花”和“创源鲜花”三家花店。奇怪的是只有“景林鲜花”店里有一男一女在经营,“创源鲜花”店空荡荡的,甚至连桌椅都没有。

  陈昭毅上前询问鲜花篮的价格,那名男子指着样品介绍说,按照大小,有200元、280元和420元三种,由于样品中没有200元的,他便走到“创源鲜花”店,指着挂在墙上的一个旧花篮说“就是这样的”。

  “鲜花篮只能在你这边买吗?”记者问。

  “是啊,只能在这边买!”那名女子答道。

  “你这边这么贵,下面买的话,一个鲜花篮只要120元。”陈昭毅说。

  “在下面买的运不上来(指运不进灵堂——记者注)。”那名女子不假思索地回答。

  “为什么?”陈昭毅问。

  那名女子的音调顿时高了起来:“这是有规定的,我们一年交给殡葬管理处四十几万的承包费,不这样规定我们怎么赚钱?”最后,那名女子又强调了一句:“反正在别的地方买的花篮都运不进去。”

  这时,记者突然指向三个写着不同店名的“招牌”问:“这是同一家花店吗?”那女子脱口应道“是同一家”,随即她觉得失言,赶紧又说“不是,是三家”。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与市行评代表公维贵先生正在殡仪馆的服务大厅暗访。大厅橱窗里大约摆放了十几个不同材质、造型的骨灰盒,最低价格是140元,往上就是370元、420元,再往上就是五百多、六百多、七百多、九百多元,最贵的是4800元。

  公维贵问道,“请问骨灰盒能不能由丧家外带?”

  “不行,只能在这里买”,一位工作人员冷淡地答道。

  “那是在这里直接取吗?”公维贵接着提问。

  “橱窗里的是样品,看好了再到天马山提货。”那名工作人员回答。

  看到记者拍摄橱窗里的骨灰盒样品,那名工作人员大声呵斥阻止,并一再追问“你们是干吗的”。记者以拍照是为了让朋友参考为由搪塞,但工作人员很快上前将门拉上,说他们要下班了。

  市行评代表点评:鲜花篮和骨灰盒不让丧属自带,是典型的垄断经营,是绝对不允许的,丧属有自主决定在哪里购买鲜花篮和骨灰盒的权利。此外,骨灰盒价格从最低的140元直接“飙升”到370元,缺少中间档次的过渡价,而丧属的心理一般不愿选择最低的档次,这样一来,丧属就没有选择中间档次的余地。

  天马山火葬场

  要看遗体得交120元

  当日下午1时许,记者与市纠风办工作人员及行评代表来到天马山火葬场。

  这里陈列着骨灰盒样品,售价最低的是90元/个,其他档次的则和大生里殡仪馆基本相同,缺少了中间档次。

  “我们看亲属遗体,为什么也要交钱?”骨灰盒陈列橱窗旁的一个服务窗口前传来一阵嘈杂声,记者一行循声望去,十几名外地模样的人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市行评代表上前打听原委,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说,他们的一名亲属在厦门打工不幸遭遇车祸死亡,遗体暂时冰冻在火葬场。他们闻讯刚从江西赶来,想见见亲属遗容,但工作人员要他们先交120元。他们感到无法理解:看的是自己亲人,而且每日的冰冻费都已经交了,为何还要另外交钱?市行评代表询问现场一名女工作人员为何要交费,她答道,反正一定要交120元才能看,这是规定。具体是什么规定,她没能说出来,该项收费服务窗口上方的“收费表”上也没有公示。

  市行评代表点评:如果是按规定收取的费用,应向丧属说明清楚,根据什么规定,怎么规定的,让人交钱交得明白放心,同时还应在收费表上公示,否则,就有乱收费之嫌。

  群众投诉

  工作人员变相“收取红包”

  在明察暗访时,市行评代表还转述了两件关于薛岭公墓以及天马山火葬场工作人员变相“收取红包”的投诉。

  市民余女士反映,她到薛岭墓园想拿亲人的骨灰盒回去祭拜,一名骨灰室的管理员向她收取了10元的“手续费”。当她重新把骨灰盒要放回墓园时,该管理员又告诉她,如果她再交点钱的话,可以帮她把存放亲人骨灰盒的位置调得好一点。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奶奶过世后,到天马山火葬场火化尸体时正好是下班时间,工作人员向他们收取了200元的加班费。

  市行评代表点评:殡葬工作人员索取红包的现象一直有所耳闻,很多丧属为了让亲人早日“入土为安”,不得不违心“打点”,因此,这种现象有“趁火打劫”之嫌,应坚决杜绝。

  对策

  市殡葬管理处:

  丧属可以自带鲜花篮和骨灰盒

  当日下午,在明察暗访后,市纠风办工作人员、市行评代表和记者来到市民政局,与该局监察部门领导、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以及为丧属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个体殡仪服务站经营者等座谈。

  市行评代表就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

  第一,大生里殡仪馆灵堂处的鲜花店名为三家实则一家,市场没有完全放开;鲜花篮的价格比外面花店贵了许多,又不允许丧属自带,这是一种垄断经营。服务大厅的骨灰盒销售也存在同样问题。

  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洪天福答复说,鲜花篮的收费标准,市物价局规定最高不能超过500元。殡仪馆灵堂的鲜花供应原本是独家经营,为了打破这种垄断,实行丧葬用品市场竞争,他们通过现场招标,现确定由厦门鹭芳花店、厦门创园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思明区景林花店共同经营,每家店每个月交给殡管处费用9000多元。至于怎么会变成一家,他们也不清楚。纸棺和骨灰盒的供应也引入三个厂家进行竞争。对鲜花篮和骨灰盒不能自带的问题,他明确表示,根据与经营者的合同约定,丧属可以自主外带鲜花篮和骨灰盒等殡葬用品。

  市行评代表建议,市殡葬管理处的管理要跟上,对违反规定者要严肃处理,杜绝垄断经营。

  第二,骨灰盒的价格从最低的140元一下子上升到370元,没有中间档次,而且,多数群众不知道可以外带骨灰盒,是否可以在醒目的位置进行提示?

  洪天福表示,今后会将骨灰盒的价格等级分得更细一些,允许外带骨灰盒也可以公示,但外带的骨灰盒一旦有质量问题,如日后裂开等,他们将不予负责。

  第三,观瞻遗体是否需要收取费用?

  洪天福解释说,收取的120元是尸体卫生处理费,因为尸体是包扎好之后冰冻起来的,要解开就必须重新消毒包扎,因此需要再次收取尸体卫生处理费,若仅仅将尸体运出来,不拆开的话就只要交4元,这是市物价局规定的。今后将把此项收费在“收费表”上公示,做到明码标价。

  第四,工作人员私下索取红包问题。

  座谈会上,市行评代表还转述了两件关于薛岭公墓以及天马山火葬场工作人员变相“收取红包”的投诉。

  洪天福表示,工作人员私下索取红包行为是不允许的,丧属要取回骨灰盒祭拜,管理员无权再收取“手续费”,存放骨灰盒的位置一旦确定了就不能再随便改动;火葬场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时至11时以及下午1时至5时,中午则由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收取每具尸体20元的加班费,该项目有公示。

  洪天福说,对于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收受红包问题,他们进行了重点治理,并通过收费公示、采用电脑发票取代手写发票等手段杜绝乱收费的现象,2005年3月7日在《厦门日报》刊登“拒收红包,一经查实,立即走人”的承诺后,没有再收到这类投诉。若接到此类投诉,他们将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林燕贞 实习生 余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天福 | 陈昭毅 | 殡葬 | 骨灰盒 | 鲜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