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安倍政权关键一年

  内政:改革能否通过?

  安倍首相曾在去年12月28日对媒体说:“国会例会上该成立的法案都会成立,我们也希望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获得国民的好评。”可见,安倍首相对2007年满怀希望。

  政府在下一次国会上除了要尽快制定明年度的预算,还要通过教育改革、公务员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诸多内政改革法案。

  实际上,这些法案要想在国会获得通过,每一件都非易事。像公务员制度改革,就必将遭到民主党的反对。就业制度改革,也将成为国会论战的一大焦点。

  自去年9月安倍内阁启动之后,其支持率曾一度高达71%,但到去年年底,支持率已直线下降到了51%。加之邮政造反组返党问题造成的影响,以及日本政府税制调查会会长本间正明和主管公务员制度和经济制度改革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分别因为绯闻和财务丑闻引咎辞职,这对于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的安倍政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临4月即将举行的统一地方选举和7月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朝野对决这根弦已经越绷越紧。今年前半年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改革成果,对于安倍首相能否在选举中获胜,能否巩固长期政权基础至关重要。

  外交:诸多问题考验

  对于安倍首相来说,今年是考验其“有主张的外交”真功夫的一年。除了以日美同盟为中心,继续拉紧对北朝鲜包围网以外,安倍政权还希望在“入常”问题上获得一些进展。

  从本月9日开始,安倍首相将陆续访问英国、德国、比利时、法国四国。与此同时,外相麻生太郎将出访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四国。

  安倍内阁之所以摆出重视欧洲的姿态,原因之一是为了对付北朝鲜。安倍首相希望通过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包围网,对北朝鲜进一步施压。

  此外,安倍首相重视亚洲的姿态也非常鲜明。安倍首相访问欧洲后,将飞往菲律宾,参加东盟首脑会议和东亚首脑会议。在菲律宾,安倍首相还可能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和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三方首脑会谈,目前,日中韩三国正在就此进行协商。如果三方首脑会谈能够实现,三方将主要就去年年末无果休会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走向进行磋商。

  要与亚洲和欧洲构筑合作关系,前提是必须要保持日美同盟关系不动摇。安倍首相能否维持甚至强化小泉前首相与布什总统建立的“日美蜜月”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关键所在。

  2005年9月,日本与德国和印度等国共同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草案之所以成为“废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对除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入常”持慎重态度。日本政府希望在今年秋天之前,把安理会改革问题理出一定的头绪来。日本的新改革方案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美国和中国的理解,也将成为考验安倍外交能力的重要指标。新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改革 | 首相 | 希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