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8名农民工5个月没拿工资 老板玩“太极推手”

18名农民工5个月没拿工资 老板玩“太极推手”

农民工

  18名农民工5个月没拿到钱

  金报追薪热线首度出击,近6万元血汗钱限期给付

  追薪一号行动

  辛辛苦苦干了五六个月的活,临到年关,却拿不到应该到手的工资。昨天,来自湖南的张世金一脸愁容。

  看到昨天本报刊发的《欠农民工的血汗钱一分也不能少》一文,他立即拨打本报热线电话56111111求助。在江北区政府门口,张世金和他的四名工友一道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说,老板一共欠了18名员工约6万元钱,最多的一名欠了6000多元工资。

记者 潘君耀 摄影 张培坚

  欠薪五月

  18名农民工无奈苦等

  张世金说,他在宁波江北一家不锈钢厂干活,已有5个月没有拿到工资。“我家里有个孩子读高中,本来我每月要寄400元生活费给他的,因为拿不到工资,孩子也没钱吃饭。听说他现在逃学了,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记者了解到,和张世金一样在这家工厂干活而无法拿到血汗钱的共有18人。这些人中,来自四川、湖南、陕西的都有。因为拿不到工资,一些人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

  来自西安的符平生是轧机工,原来说好每月保底工资有1800元,但从2006年5月1日之后,他就没拿到过工资了。“我原来每个月寄点钱回家,上个月寄出最出一笔200元后,我再也没办法了。我老婆不相信我做了半年多没发一分钱工资,还以为我在外面胡搞花光了钱,一再催我快点回家。可谁知道我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呢?”

  来自四川的吴定安是勤杂工,他家里老母亲正生病,原指望他打工挣钱回去补贴家用,好好过个年的。“我的工资只有900元,去年12月31日我借了50元生活费,如果拿不到工资,我不知该怎么办。”

  一推再推,老板玩起“太极推手”

  “有活干的时候,老板总叫我们加紧做,加紧发货。说是做好了,一拿到钱就给我们发工资。可是等到要发工资了,老板就找理由推托,说这个困难那个困难的。”

  符平生是这帮农民工中的一个小“头头”。他说他体谅老板的难处,知道老板生意上出现了一点问题,资金一下子周转不过来。“但他也应该考虑到我们员工的困难处境呀。”他举例说,去年年底他实在受不了老婆的质疑,提出向老板先要3000元工资,赶着回家一趟。可老板满口答应后,却一直没钱给他。“他说12月25日至31日之间一定会把钱付给我的,叫我好好干活。后来打他电话,他的火气反而很大,说现在没有钱。”他有一种好像被耍的感觉。

  “老板一推再推,在跟我们玩太极推手呀,我们真怕拿不回工资。”于是,他们走上投诉之路。

  限期整改,十日后可拿到血汗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北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蒋文斌大队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起“欠薪”事件。“我们对这起事件是非常重视的。”

  在劳动保障部门的介入下,这家不锈钢厂的负责人对欠薪事实和额度完全承认。江北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发出一纸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令,限江北这家不锈钢厂必须于本月15日前全部付清这18名农民工的工资。

  据蒋文斌介绍,工厂负责人已向劳动保障部门作出三点保证:一定会如期在1月15日前将所有欠薪发放完毕;在此期间,会付给员工一定数额的生活费,确保生活无忧;保证以后绝不会欠薪。张世金他们到底能否如期拿到血汗钱,本报将继续关注。

  法院为农民工开通

  追薪“绿色通道”

   每到年底,农民工讨薪的问题就比较突出,由于许多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相对淡薄,致使在司法维权上处于弱势。记者了解到,宁波一些基层法院均开通了“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从制度上、程序上为讨薪农民工提供便捷的诉讼途径。

   宁波镇海法院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多年来一直为农民工讨薪开通“绿色通道”,设立了“维护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专用窗口、“农民工工资专案”合议庭等。另外,法院规定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做到随到随办,打破八小时工作制度。

  慈溪法院全年开通了“农民工追薪绿色通道”。对于农民工追薪的案件,法院规定优先立案,有的农民工法律意识不强,没有合同,法院也依法予以立案;农民工不懂诉讼程序和法律法规,法院专门规定由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如果他们不会写起诉状,法院工作人员也会指导他们怎么做。

   因为农民工往往是流动的,讨薪往往拖不起太长的诉讼时间,法院规定予以优先审结,能调解的法院工作人员出面立即调解,尽快审理,即使碰到公司存在债务,也要先解决农民工的工资问题。记者 陈善君

  为你讨薪

  我们正在努力

   昨天是金报追薪热线开通的第一天,我们共接到投诉电话15个,其中7个来自建筑行业。这些农民工都是在包工头下面干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程结束后,包工头没了踪影,辛苦干活的血汗钱也就不知道去哪里拿了。还有两个电话是关于合同期内与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后,被企业扣了工资充当违约金的。其余电话则涉及各个行业。

   金报追薪热线56111111将继续开通,接受被欠薪问题困扰的农民工朋友的投诉。金报将与各有关职能部门联动,将有关的投诉核实后,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反映,希望能帮助农民工结束讨薪的奔波,能回老家安心过春节。记者 戴晓燕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