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藏高原冰川年均减少131.4平方公里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于猛从中国地质调查局获悉:2003年开始的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遥感监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国首次通过遥感系统查明了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现状,评估了30年来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的演变规律。

成果表明,青藏高原蓄水总量正在下降,在不考虑全球气候加速变暖的前提下,预计到2050年青藏高原冰川面积将减少到现有面积的72%,到2090年将减少到现有面积的50%。

  30年来青藏高原冰川雪线退缩、湿地萎缩、荒漠化加重,高原生态环境整体趋向恶化。青藏高原环境保护工作刻不容缓。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环境变迁与高原地壳最新的运动形式密切相关,而人类的活动加剧了环境的恶化。

  青藏高原总面积约占我国大陆面积的近1/4,包括西藏、青海、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和新疆南部等广大地区,是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也是亚洲许多大江大河,如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

  青藏高原环境的变化是世界环境变化的晴雨表,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地学界高度关注。通过遥感技术等研究探索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的状况与演化趋势是目前国际地学界重要的研究领域。遥感技术因其具有宏观、动态、快速的技术优势,现已在全球环境变迁、资源调查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调查监测结果表明,30年来青藏高原冰川总体呈明显减少趋势,其中高原周边冰川面积消减最为明显,面积减小10%以上;高原腹地冰川面积减小近5%。近30年来青藏高原冰川年均减少131.4平方公里,而且近年来有加速消减的趋势。

  青藏高原边部现代雪线退缩强烈,腹地逐渐趋于平衡。退缩最大距离为350米,一般为100—150米;青藏高原腹地现代湖泊和湿地出现明显扩张或新生,高原周边湖泊和湿地萎缩或消亡。

  青藏高原现有湿地总面积88715.5平方公里,总面积减少了8731.6平方公里,占近10%。冰川退缩与雪线上升为高原及周边提供了大量水资源,短期内造成部分区域河湖湿地面积的增加;但随着高原冰川大面积的减少和雪线的不断上升,青藏高原蓄水总量正在下降。

  编后

  科学监测表明,青藏高原的环境变迁除与地壳最新的运动形式密切相关外,人类的活动加剧了环境的恶化,青藏高原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是长远的,要实现人与环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应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从忽视环境、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转变为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藏高原 | 高原 | 冰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