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团: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团: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深圳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提出民生净福利指标,这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与GDP这个只反映经济增长的指标相比,是很有意义的。

”研究社会政策、社会保障20年的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团在接受采访时说。

  民生净福利一个很重要的含义是,政府提供卓有成效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是保障以人为本、社会公平的重要条件。深圳将以该体系考核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向以及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效果。

  杨团说,非典以来,全社会都在反思忽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公平的教训,提出“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深圳市的这个做法是在明明白白地进行政府职能的转型,体现了深圳市对于“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理解和鼎力转型的决心。

  她指出,当前我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最重要的领域一是就业,二是教育,三是卫生。计划体制下,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中一个相当大的部分是由政府的企事业和机关单位供给的。那时,几乎每个大机关、大企业都办了幼儿园和医院。公共服务呈现单位化的特征。这其实是很不公平的,在大单位的“单位人”比起小单位的能够享受数量、质量、品种多得多的公共服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渐确立了市场体制,单位的职能回归本源,“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本应由政府和社会兴办的公共服务也因此被“甩”出来。但是其中大部分并没有还给社会,而是自我消亡。这是导致当前公共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的一个原因。

  其次,随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公民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公共服务的增量供给方面显然不足。医院、学校等本应属于公共服务供给范畴,20多年里不得不自我供给,以和企业完全等同的方式弥补成本缺口和扩大资源,导致以药养医、教育滥收费等恶疾丛生,使公共服务大量变质,既不“公平”享有,也没有公共效率。还有,公共服务不仅总量有问题,结构性问题也很大。

  让深圳的建设者及其他们的家庭过得好,让他们能够享受到最基本的医疗、卫生、住房和受教育权利,是这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在构建公共服务体系时最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同时,深圳人口年轻化,城市文化缺乏时间的积淀,加之超高速的经济发展带动商业文化却抑制了智识文化,导致城市的归属感欠缺。如果说公共服务主要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形成归属感就不仅需要政府,还需要社会的努力。

  另外,中国有史以来政府一直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事实上,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社区,还可以是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公共服务的直接生产者除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之外,社区、志愿组织甚至企业都可担任。社会工作者在帮助各类生产者承担公共服务的具体供给责任时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深圳市在社工队伍的建设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但是距离建设一支专业化的职业社会工作者队伍还有较大的距离,这方面的工作也属于公共服务提供的领域。

  杨团建议深圳认真研究政府的公共服务宏观政策,不局限于应对性地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同时,将深圳目前的各类公共服务问题进行排序,按照优先次序有针对性地研究每一个公共服务问题的具体的社会政策方案。方案可以公布,交由公众讨论,从而可以动员公众进行决策质询以及方案通过后在执行中自觉监督。

  她最后说:“迄今为止,GDP还是国家和地区反映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本指标,但是GDP主要是反映经济的增长,不能反映出社会发展的进程和水平。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发改委、社科院,以及一些地区都提出和尝试用新的指标体系来评估社会的发展,联合国也提出了人类发展指数的一套体系。希望不断创新的深圳,在这个方面也能有所作为,从提升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质量的角度为全国开创出一个具有操作性的城市发展指标体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共服务 | 政府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