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侵略史观皇国史观不但没改 反而更加巧妙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图)

  安倍晋三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鞠躬,他任内会将日本带向哪里呢?

  日本媒体去年年底称,靖国神社游就馆将闭馆重新布展,对部分展示内容进行调整后在新年重新开放。3日上午,记者发现,游就馆的确对部分涉华历史做了一些文字上的修改,但其侵略史观和皇国史观并没有丝毫改变。所谓修改,只是在措辞上更具蛊惑性,更加巧妙地歪曲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

  使障眼法应付美国

  游就馆位于靖国神社东侧,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相当于靖国神社的军事博物馆,展出战争遗物、资料和武器。


  这次展览修改的内容,涉及到中国的包括“满洲事变(注: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等。对于南京大屠杀,展览只字未提。此外,游就馆还修改了日俄战争、日本对美开战等方面的记述。

  记者来到靖国神社社务所了解修改的原因,一名工作人员说,有关负责人不在,她无法回答。

  此前,负责修改展示牌的原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永江太郎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原因是“不想给参观者造成误解”。而据相关人士透露,修改是因为有些展板内容在表达方式上对其他国家具有攻击性,因此想措词柔和些。

  日本媒体报道说,美国驻日本大使和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美国政要在参观游就馆后,对日美开战等部分的记述提出了批评。

  尽管做了修改,靖国神社仍坚持肯定日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立场,并增加了有关日本当时在欧美列强的逼迫下不得已参战的处境的内容。日本媒体援引靖国神社展示科负责人的话,“这次调整并不是屈服于外界压力,而且游就馆的历史观不会变,也不能变。”

  看来,游就馆这次所谓的修改,只是为了应付美国“老大”的严厉批评和压力而使用的障眼法。

  日本年轻人感到自豪

  时值日本传统的“正月”佳节,来靖国神社求神许愿的日本人络绎不绝,顺便到游就馆参观的日本人也不少,其中不乏身穿和服的女青年及儿童。毋庸赘言,游就馆里的“历史记述”将对日本年轻一代产生影响。靖国神社的宣传材料也说,游就馆目的之一是告慰“殉国”的“英灵”,之二是告诉人们“近代史的真实”。

  但记者看到,游就馆里陈列的战机、军刀、武器等物品,播放的赞美日军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俄罗斯的录像等等,无一不是在美化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展厅里的“英灵”影像墙上,还悬挂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照片。这样一个场所,又怎能将正确的历史观传给日本年轻一代?

  有几个日本年轻人在留言簿上写参观感想,记者翻看了一下,参观者写的感想内容不一,但多数人对日本这样的历史感到骄傲、自豪,只有少数人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和平,不要再进行战争。

  (本报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报道)

  延伸阅读

  安倍要搞强势外交

  据美国媒体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07年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为应对新的地区威胁,日本将奉行强势外交政策并加强与美欧关系。

  安倍说:“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是我们的基本安全政策,今年我们将坚定地奉行强势外交。”他还表示,在恐怖威胁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情况下,日本需要与美国建立更强的联系,加强日美联盟。

  谈到下周(9日)即将访问欧洲一事,他表示,希望这次旅程能“加强与日本有着相同价值观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安倍还说,日本希望为解决贫穷、地区冲突和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此外,安倍再次表达了日本“争常”的意愿。他说:“我希望日本能通过国际合作得到信任。我认为,那会推动日本在将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在2006年9月当选日本新一届首相后,安倍晋三在国际事务上表现出的强硬姿态远胜历任“前辈”。

  重点在修改和平宪法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还表示,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领导自民党赢得参议院选举胜利,希望本月就在国会推动修改宪法进程。

  安倍曾表示将在任期内实现修改宪法,希望日本国会2007年通过立法,允许对修改日本和平宪法进行全民公投。根据日本法律,修改宪法除需要得到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外,还需得到全民公投过半数赞成票支持。

  日本在二战结束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根据自民党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力”条款将被全面改写,同时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

  修改和平宪法建议在日本遭到政界人士和民众强烈抗议。他们认为,修改宪法第九条,意味着彻底放弃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给日本和亚太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

  日美加强军事合作

  当天,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准备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所谓“西南防线”,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

  随着冷战结束,日本和俄罗斯关系逐渐改善,日本防卫厅对重点防止苏联入侵的“北方防线”逐步做出调整,精简部分兵力。与此同时,防卫厅还将加强在九州和冲绳等西南方向部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打造全新的“西南防线”。

  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方官员还将从今年2月起讨论如何加强双方协调,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此前,以日美两国军方为核心的共同计划研究委员会开始作业,讨论制订共同作战计划,比如美方如何在危机时使用日本港湾、领空、获得医疗支援,日方如何进一步明确日本“有事”时双方所分担的任务及所发挥的作用等内容。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修改 | 靖国神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