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燃助车拟3年后禁止上路 此间考虑发放临时通行证

  燃油助力车到底是限制还是禁止,电动自行车将如何管理?昨天省政府法制办举行媒体见面会,公布了日前举行的《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立法听证会报告,该报告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告建议对燃油助力车采取“存量控制,限期禁止”的做法,初步考虑限期3年禁止燃油助力车上路。

  燃油助力车将何去何从?12月10日,省政府法制办、省公安厅将联合举行《安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案)》立法听证会的消息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空前关注,一时间报名电话不断,截至12月12日,省政府法制办共接到报名电话100多个,要求作为听证陈述人或是旁听人。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武扬说,本次听证会是《立法法》实施后,省政府法制办举行立法听证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一次。听证会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对本报报道张武扬指出“安徽商报听证会举行前,对听证会背景、报名工作、听证事项等作了大量的报道,功不可没”。据统计,听证会期间,近20家新闻单位选派40多名记者参加报道。“新闻媒体的深度参与,增强了立法听证会的透明度,也扩大了本次听证会的社会影响。”

  电动自行车可能要登记

  昨天公布的听证报告透露,此次听证会陈述人的意见针锋相对,部分建议对立法有很强的参考性。

  关于电动自行车管理,一种意见认为,电动自行车轻便省力、节能环保、价格适中,符合我国国情,应当作为非机动车实行登记或者上牌管理。在这方面的制度规定,可以借鉴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成功经验。另一种意见认为,电动摩托车也应该上非机动车牌照,要求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培训,合格后方可上路行驶。

  鉴于听证人建议,省政府法制办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予以采纳。对电动自行车拟在草案中明确“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将进行登记”,在此基础上,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草案同时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登记工作中的责任,明确了驾驶人的权利与义务。

  电动自行车实行登记后,怎么收费?收多少?张武扬表示,从其他省份来看,电动自行车登记费用有20元,也有30元,我省会不会收、执行什么样的标准,最终将由物价和财政部门决定。

  燃助车拟限时3年禁止

  立法听证会上,关于燃油助力车管理,陈述人一种意见认为,应当禁止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主要原因是,燃油助力车污染环境,不办牌照就可以上路,导致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而且现在市场上的燃油助力车产品使用性能不良。另一种意见认为,应当划定禁止燃油助力车行驶的区域。主要原因是,燃油助力车有碍正常的交通秩序,过度侵占公共资源,是非法产品。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应当对燃油助力车不禁而限。对燃油助力车,应当上牌,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方可上路行驶。对不合格的燃油助力车,政府应该严加控制。

  对此,省政府法制办最终采纳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对燃油助力车采取“存量控制,限期禁止”的做法,即规定一个时限,从这个时间开始禁止新的燃油助力车上路,确定使用年限。使用年限初步考虑为3年。到期后,不再允许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助动车的管理力度。

  在限定的3年时间内,燃油助力车如何上路?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法制处处长陈一胜说,对从这个时间之前购买的燃油助力车,我省将发放临时通行标志,临时通行证所涉及的收费问题,将在该规章出台后由物价和财政部门决定具体标准。

  立法何时出台将尊重民意

  燃助车立法将于何时出台?这不仅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也是目前百姓最为关注的,对此张武扬说,由于该立法涉及社会各界,同时由于内容比较敏感,可以说政府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比如经营商,他们会不会乘机对燃助车展开抛售,另外市民在心理上能否接受等都是要考虑的问题。按照立法程序,该草案必须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公布,如果市民迫切需要并建议政府尽快出台,“我想省政府会尊重民意,给予考虑”。(陈酿、王志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武扬 | 陈述人 | 助力车 | 燃油 | 3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