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徒步20公里探新线(图)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通讯员张桂芳)昨天早晨,75名身穿红色制服的特1路司售人员出现在北京西站广场上。1月10日,特1路将正式纳入319路运营。为给乘客提供准确的指路服务,他们徒步20.8公里,亲自熟悉线路。

  7时50分,司售人员在一面写有“发扬长征精神、苦练基本功、提高服务水平”的红旗下出发了。他们分成三组,以接力的形式,从北京西站走到一亩园。沿途共有31站,每到一站,他们就会停下来看看附近有什么建筑物,问问乘客对发车间隔有什么意见,或是记记其它线路设在附近的车站。
这一举动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4个半小时后,司售人员走完全程,做了5万多字的记录。

  特1路是长安街上的品牌线路,享有“北京市工人先锋车队”的美誉,被公交集团评为“规范服务示范车队”。去年底今年初,本市实施公交优先举措,特1路等46条线路被列入第四批优化线网范围。1月1日起,833、724、721、722、709、816、859、830内、830外、730内、730外、特1、756、845慢、南北专线共15条线路被取消,855、323、特5和特6路进行了调整,同时,新开了300快外环、300快内环、432、483、484、485、486、487、488、489、490、48、50、53、54、61路共16条线路。按照计划,1月10日起,取消后的特1路纳入319路运营。

  和特1路一样,为了在线网优化调整过程中把对乘客的不方便降到最低点,公交集团的职工做出了很多努力:去年12月份以来,李素丽热线的65名接线员除了正常工作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实地走访有变动的线路;相关线路的司机白天跑完定额后,要在夜间收车后上路勘察站位;元旦3天,公交集团运营部门的职工一直没歇,他们白天到站上听取乘客对优化线网的意见,晚上回办公室汇总,常常是夜里11时还回不了家……

  票价低了,我们更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公交职工如是说。RJ066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今日评

  提升公交吸引力关键在于为乘客着想

  毛晓刚

  新年伊始,最让京城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莫过于正在实施的公交优先、便民出行的各项措施了。相比而言,公交员工徒步20余公里熟悉线路,无疑只能算小事一桩。不过,恰是如此小事,让我读到了公交部门释放出的一种诚意——为乘客着想、提升服务质量的诚意。

  众所周知,近几年北京不断加大在公共交通上的投入,而最近开始实施的几项措施,则更加鲜明地体现了政府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决心。统一票制票价、刷卡享受高折扣、调整线网结构、加大运力投入、延长营运时间、加强站台秩序维护等等,这些让公交车快起来、便宜起来、方便起来、舒适起来的举措,不光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更进一步提升了公共交通对公众的吸引力。

  公交优先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难题的治本之策,关键在于如何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而提升公交吸引力的关键又在哪里呢?我想,不管是硬件上的投入,还是软件上的提高,都应当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比如在公交线网方面,由于缺乏深入科学的规划整合,以往的资源配置中存在着分布不均衡、层次不合理、分工不明确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民的出行效率,而要改善这些情况,就当首先调查掌握市民出行需求的第一手资料,从而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

  为乘客着想,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细节上。线路改了,人们不免会有这样那样琐碎而具体的询问,公交服务人员要有问必答、答得满意,服务工作必得细致入微,挂一漏万是不行的。只有想乘客之所想,为乘客之所需,真正提高服务质量,公交的吸引力才能得以提升,而且保持得更长久。

  其实,有关部门和企业如果能多多从乘客、顾客、消费者的角度去想问题,许多事情办起来就会有的放矢,功德圆满,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公交员工徒步熟悉线路是这样,本报今天5版报道的“铁路春运今起预售学生返程票”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得到的不光有赞扬,还有服务水平实实在在的提高。RJ19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线路 | 乘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