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沪高铁造价等同三峡工程

  工程未能在去年动工,造价大幅提高是主因

  北京消息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争取在2006年全线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未能如约开工,有业内人士指出,造价大幅提高是主要原因。

  2006年过去了。

原计划“将在年内全线开工建设、预计在2010年完成”的京沪高速铁路,并没有如愿打响发令枪。铁道部在2006年12月31日召开了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刘志军部长部署了2007年各项主要工作,也没有提到京沪高速铁路;总结2006年的主要工作时,也没有提及去年国务院批准立项一事。

  国务院并没有在去年批准立项,京沪高速铁路没有获得预期进度。有关方面不肯解释其中原因,但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那里获知,关于京沪高速铁路总造价的测算,最近发生了变动,已经从去年年初的1300亿元上升到1700-2000亿元。1700亿元不包括已经开工建设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3个独立项目,包括的话是2000亿元。

  2000亿元的投资,已经达到了国内至今规模最大的长江三峡枢纽的规模。建设三峡枢纽,是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通过的,京沪高铁有可能也要这样。

  去年年初,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总投资为1300亿元,但没有具体说明是否包括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3个独立项目在内。何华武说,京沪高铁每公里投资只需要1亿元,仅是韩国的1/3。

  据了解,2004年韩国建成通车的首尔至釜山之间的高速铁路,全长412公里,总投资1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公里约3亿多元;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甚至我国的台湾地区,其高速铁路造价折合人民币,每公里普遍都在3-5亿元。

  中国京沪高铁造价,是否真的能远远低于国际水平?业内本就存疑。如今,不出一年,关于造价的说法果然有变。造价大幅提高,国务院自然要考虑财力能否承受的问题,甚至还牵涉到了是否需要提交全国人大。

  (卓珩/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华武 | 造价 | 京沪高铁 | 亿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