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京报

刘心武力荐周汇本《红楼梦》(图)

  刘心武力荐周汇本《红楼梦》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7 7:27:30 · 来源:新京报

  周汝昌汇校本《红楼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西单首发
  刘心武在昨日的签售会上极力推荐周汝昌的周汇本《红楼梦》。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周汝昌汇校本《红楼梦》和《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昨日在西单图书大厦首发,年事已高的周汝昌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新书发布仪式,其女儿周伦玲向记者介绍了周汝昌穷经皓首56年,从11种古本中精心发掘,还原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红楼梦》过程,刘心武则向红迷力荐周汝昌汇校本,并详细解释“周汇本+刘心武揭秘=最符合曹雪芹原笔原貌的108回古本”的含义。


  周汇本是《红楼梦》最好的一个版本?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包括关于古本和通行本的曲折历史和对周汇本的点评以及后二十八回的回目,既然回目已出,续写自然成为焦点问题,刘心武说:“有人对于我要续写,捶胸顿足甚至痛哭流涕,也不想想就通行本注明曹雪芹高鹗著,我都是强烈反对的,我怎么可能弄出个曹雪芹、刘心武著的版本,即使将来续写,也只可能出单行本。”由于在发布会上他一直在强调周汇本《红楼梦》比通行本更接近曹雪芹的原意,也有人质疑由于他这本新书中内容多关乎周汇本,这是在变相地为自己抬轿子,刘心武说:“我从内心深处希望将周汇本推荐给红迷,因为这确实是《红楼梦》最好的一个版本,至于有人问我是否必须两本一起买了阅读才好,我只能回答你如果能买周汇本最好,当然买我的新书回去读读也可以。”

  高鹗续书有证据

  当记者问到红学家冯其庸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的三卷本120回《红楼梦》前言中写到,高鹗续书的提法是可疑的,究竟谁续书尚需要研究。那么,请谈一谈高鹗续书的证据是什么?刘心武表示,高鹗这个人,到目前为止,连他的确切生卒年都无从考证。但证明他续书的材料还是有的。例如张问陶写了一首赠高鹗的诗,题后小注说:“《红楼梦》八十回以后皆兰墅所补”,兰墅是高鹗的字。张的一个妹妹嫁给了高鹗,他的话应该是可信的。

  当记者问到红学家俞平伯先生临终之前写到,“程伟元、高鹗保全红楼梦,有功;胡适、俞平伯腰斩红楼梦,有罪”,“千秋功罪,难于辞达”。请问对俞老先生的说法有何评论?刘心武说:“那是俞先生个人的结论。我对之尊重,却不认同。”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心武 | 高鹗 | 周汇本 | 周汝昌 | 曹雪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