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白领讨薪”是对劳资关系失衡的“讨伐”(评弹)

  据1月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张先生是一家纯外资IT公司的项目经理,月收入7000元的他却说,“这个年实在没法过了”,和他一样“没法过年”的还有140多名同事。5日上午,广州天河北某银行大厦前,几位青年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白领讨薪。

张先生和他的百余名同事在已经倒闭的广州金鑫意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下称:FGC)楼下举横幅呐喊:他们被欠工资以及相关福利共计280多万元人民币。

  农民工讨薪早已不是新闻,但白领讨薪倒不多见。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以及他们的讨薪,习惯性的认识是,除了有法律不健全、保障不够等原因外,尚有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淡薄、讨薪方法不当,甚至讨薪行为过激等成因。作为白领阶层的员工,从其素质与见识上讲,他们的维权意识应该是比较强的吧?为何也要举牌讨薪?

  2005年起FGC就开始拖延发工资,2006年12月1日老板突然宣布公司结业清算,该公司当天宣布结业后,单方面发给员工一份协议书,协议书承诺在2006年12月31日以前付清员工的各项费用。拖延发工资一两年之久,单方面的协议,白领的维权意识哪里去了?维权行动为何滞后?举牌讨薪与其说是白领的无奈之举,倒不如说是现今劳资关系不对等甚至局面表现出严重失衡的结果。

  经济学认为,只要有劳资双方存在的地方,劳资矛盾便无法回避。劳资关系既是职工最切身的利益,也是社会稳定的必要元素,又是培育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元件,因此,频频发生的薪酬、劳动合同等纠纷,已经预示目前的劳资关系开始出现失衡迹象。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劳动关系的失衡与劳动合同的失范已是突出的问题。

  于是,当《劳动合同法(草案)》在广泛征求民意过程中有人这样来形容:一部《劳动合同法》草案引发劳资之战,《劳动合同法》是平衡劳资关系的利器,可谓一语中的。有专家指出,《劳动合同法》的立法价值在于追求劳资双方关系的平衡:当雇主在事实上处于强势时,立法就应当提高劳动者的地位;反之,当劳动者事实上处于强势时,立法也不应损害雇主和用人单位的利益。劳资关系的失衡与劳动合同的失范只有用完善法律来解决。

  “白领讨薪”既是劳资关系失衡的必然结果,又是对现行劳资关系的一次“讨伐”。劳动者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讨伐”都显得苍白无力,惟有健全的法律才能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期待着《劳动合同法》能真正给劳动者一个公道,而不是劳动者被逼无奈的抗争与“讨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资 | 讨薪 | 关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