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息烽10个试点村公推直选“当家人”

  金黔在线讯早已从村支书岗位上退下来,住在贵阳城里儿子处享受天伦之乐的息烽县石硐乡木杉村老党员陈忠孝,近日突然接到通知:他已被群众推荐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要他回村参加支部换届工作。匆匆回到木杉村后,陈忠孝在党员大会上被选举为村支部书记。

  这就是去年11月以来,息烽县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公推直选群众满意的“当家人”的一幕。目前,该县10个试点村已掀起一股选举热潮。

  “我是大家推选的,只有扎扎实实为全村群众办事,才能对得起大家的信任。”2006年12月初,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首先开始公推直选,30余岁的年轻党员王先桥,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会以441票的绝对优势被村民们推荐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随后又在党员选举大会上当选为村委会委员、支部书记。这个热心于公益事业、多次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的热血男儿,生平第一次激动得流下热泪。

  由群众直接推荐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改过去“上面定人头、党员举拳头、群众皱眉头”的选举方式,将选人用人的权力直接交给群众,公推直选最大限度地彰显了群众意愿。

  流长乡大水井村党员刘炽昌,刚在凯里一建筑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月薪达3000元,是他原来当村支书时月工资的15倍。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22日的公推直选,再次将他“推”到支书位置。面对村民们的信赖和期盼,刘炽昌放弃了个人利益,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村里。“早在15年前,他就带领一个组的村民修通近2公里的路,自己贴进去1000多元。这几年当支书后,多方协调资金100多万元,为全村硬化了串户路,修筑了一个水库。我们当然要选像他这样群众信任、有本事的人当支书了!”村民们朴实的语言,折射出了他们对刘炽昌的感激之情。

  据县委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推直选真正落实了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没有组织意图,实行差额选举,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穿于每一环节,不但让广大村民和党员按照自己的意愿直接选出了村党支部书记,而且还会从中发现一批农村优秀党员干部,激活了农村人才资源,收到了“选拔一人,发现一批”的效果。这种变“钦定”为民定的选举办法,选上的支书增强了危机感,被选掉的支书也“输”得心服口服。

  九庄镇大槽村新当选的村支书李定权,一上任就组织村班子成员研究村里发展计划,制定发展蓝图,打算在一年时间内,将该村刚刚起步的种桑养蚕项目做大做强。同时,组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发展林下养鸡、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力争在一、两年内改变村里无支柱产业的现状。

  流长乡大水井村在新任支书刘炽昌的带领下,已开始修建大坪至翁仲、中平至李家沟两条通往大水井水库的“富民路”,并规划在今年种植高粱600亩、雪梨150亩,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选好一个官,富了一个村”。公推直选的村干部腰杆硬了,工作劲头更足了。不少村支书说,最大的感觉就是既有动力,又有压力。过去是上面叫怎么干就怎么干,现在是群众要我干,自己拼命干。目前,10个试点村干部都在积极为各村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种植结构、创办村级集体企业等,与村民们一起共商发展大计。

  “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其他事务,都得尊重大家的意愿。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没有大伙在后面撑腰,你想硬干,肯定干不好。”为了村里的发展,青山苗族乡冗坝村新当选的支书王鄘心里总感到沉甸甸的,已有一个星期没有睡上一个安稳觉。

  新当选的村干部都通过了治村演说、群众答辩和公开承诺,有了群众的信任,相互之间有了认同感。10个试点村的班子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大大增强。

  作者:傅业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炽昌 | 陈忠孝 | 10个 | 村民们 | 群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