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80后作家看鲁迅:记忆最深刻的课文都是鲁迅的
  时间:2007年01月07日08:13   来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进入论坛 热点排行】【推荐】【打印】【关闭
 

北京租房信息何处寻?订阅免费RSS租房信息!

搜狐新闻,告诉你正在发生什么。 点击进入>>>


  鲁迅逝世七十周年过去了,但各种纪念还是没有退去,大家对鲁迅依然充满热情。那么,作为文坛新四军的80后作家,他们又是如何看待鲁迅的呢?《财经时报》采访了作家“富豪榜”80后新贵郭敬明,希望从更年轻的作家的解读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鲁迅。

  《财经时报》:鲁迅在遗嘱中写道“忘掉我,管自己的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涂虫”。70年过去了,大众依然无法忘记他,各种纪念此起彼伏,对此,你怎么看?

  郭敬明:鲁迅宁可自己被忘掉,因为早在生前他就预料到了死后被异化,但无处申辩的境地。“文人的遭殃,不仅在生前被攻击,被冷落,一瞑之后,言行两亡,于是无聊之徒,谬托知己,是非蜂起,既以自炫,又以卖钱,连死尸都成了他们沽名获利之具,这倒是值得悲哀的。”也许是无聊之徒太多了,拿着鲁迅做幌子到处“滋事”,以为纪念他可以自炫,但是却不知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被骂了。所以我并不想发表太多自己的观点,只是借用鲁迅自己的话来表达。

  《财经时报》:你如何看待一度很火的否定鲁迅潮?

  郭敬明: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鲁迅站得太高了,更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不论是否定、褒奖、吹捧、谩骂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苏格拉底被希腊人鸠之,耶稣被众人推上十字架。鲁迅对自己的遭遇也一定不会感到奇怪,他曾说过“誉之者众数也,逐之者又众数也。”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伴随着否定鲁迅的同时,一般都会有着吹捧胡适的“学潮”。鲁迅“粉丝”和胡适“粉丝”的争论太多了,但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两人生前彼此尊重。

  《财经时报》:你认为鲁迅作品适合收入中小学课本吗?

  郭敬明:适合,但是应该有所选择。其实在我们的课本中,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课文都是鲁迅的,不仅仅是因为背诵、重点,还因为他笔下的人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但是鲁迅的文章有些太过难懂,有了些阅历的人才能略懂一二,尤其是《野草》,对于孩子来说太过晦涩,也许过早接触会产生抵触情绪,适得其反。

  《财经时报》: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说自己一生的努力是为了靠近鲁迅,对此你如何看?

  郭敬明: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人,只不过大江健三郎的这个人是鲁迅而已。

  《财经时报》:鲁迅生逢乱世,一度过着动荡生活,却笔力遒劲,直面人生,他对我们今天的作家有什么样的启示意义?

  郭敬明:鲁迅的一生是痛苦的,并不是因为他的颠沛生活,更是因为无人理解的窘境,那些青年的学生、那些他所揶揄的左翼、那些诸如林徽因、徐志摩一样过着优越生活异想天开的文人墨客,这里面只有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没有他的知己,甚至包括妻子许广平。他直面人生,但他也曾麻木地抄古碑,经过了沉默的十年。

  “启示”这个词鲁迅一定颇为反感,因为他厌恶居高临下的一切,这样的知识分子只不过是伪道士。不过鲁迅是在不断地彻底否定自己中完成涅槃重生的。鲁迅的定位首先是战士——精神界的战士,其次才是作家,所以他的人生不仅仅是对于今天的作家、更对于记者、知识分子、来说都有着先行者的存在意义。(记者吴怀尧)

  鲁迅物质遗产

  中国吃鲁迅饭的至少有两万人,而且近来这个数字仍不断攀升。

  2005年,一个全球品牌价值评估报告:咸亨酒店的品牌估价为34.8亿元。112年前,时任掌柜的鲁迅的堂叔周仲翔怎么也没料到,由几位本家出资合办的一个小酒滩,竟成了“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品牌”,并被估出此等高价。

  “咸亨酒店是鲁迅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重新开张后,这种特质尤为显著。”浙江绍兴咸亨集团办公室主任陈安定兴奋地告诉记者,自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的再次开业以来,咸亨酒店的营业额直线上升,年营业额达到了7000多万元。

  与绍兴咸亨酒店一样,北京孔乙己酒店也得益于鲁迅,自创办12年来,没花一分钱广告费,就门庭若市,有时排号等餐的多达几十上百号人。

  “孔乙己酒店在全国已有9家分店,除北京的6家外,包头、上海、兰州各有一家。目前它们每家营业额都很好。”在北京天坛分店负责人任瑛向记者介绍,这9家孔乙己酒店在装修风格上都几乎一样,每位来客几乎必点5元一碟的茴香豆。

  2003年10月1日之前,世上本没有鲁镇。出现在绍兴柯岩风景区的这个“鲁镇”就是以鲁迅笔下的鲁镇为蓝本建造的,占地150亩,耗资近两亿元。

  “在整体的氛围中,鲁镇的建造不仅圆了当初先生的一个故乡梦,而且也带给许多阅读鲁迅,喜爱鲁迅的人们一个更真切的场景体验。”浙江绍兴柯岩风景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包秀萍告诉记者。

  一时间,鲁镇成了一处名胜,随之滚滚而来的旅游收入成为津津乐道的热点。

  与鲁镇景区一样,“鲁迅故里”这张绍兴旅游业的另一个王牌,已于2003年投资6亿元,它以其原汁原味地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的真实场所,超越书法胜地兰亭、见证陆游与唐婉爱情的沈园、秋瑾故居,成为绍兴的镇城之宝。

  据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介绍,去年市区景点门票收入将近6000万元,鲁迅故里的收入就达3000多万。

  走进绍兴城,从鲁迅幼儿园到鲁迅中学,从鲁迅图书馆到鲁迅电影院,从鲁迅广场到鲁迅路;从孔乙己土特产店到百草园腐乳、到鲁镇牌酱鸭等,似乎全城都姓鲁。

  难怪有人形容,只要绍兴人抖一抖《鲁迅全集》,掉个名字都是宝。诸如闰土、阿Q、长妈妈、华老栓、茴香豆等全做了产品名。

  一口鲁迅饭,吃得绍兴人津津有味,在鲁迅留下的这座“金矿”中,还有多少财富可挖?这口鲁迅饭又如何在文化中吃出金子?在“鲁字号”的品牌推广和开发上,又将如何保持与鲁迅精神和人格的一致?这些都是值得人们思考的。(记者姚玉莹)

  鲁迅精神遗产

  鲁迅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速朽。然而,七十年过去了,这位被人称为“民族魂”的作家,依然是不灭的神话,受到公众的景仰和尊崇。很大程度上,这与他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有直接关系

  说到鲁迅,大家很容易联想到一些铿锵的词汇:战士,以笔为枪,横眉冷对,痛打落水狗。这让周海婴有些无奈和痛心,他对《财经时报》记者说,现在大多数人了解的鲁迅并不是真的鲁迅,长期片面和单一的宣传使大家并不了解鲁迅是个什么样的人。“事实上,父亲是和蔼可亲的。”

  近年来,围绕鲁迅的各种争论仁智互见,时有发生,甚至一度出现了否定鲁迅的热潮。

  有人据此提出:教科书应该少收鲁迅文章或者干脆不收。“鲁迅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我们不能要求,当代中国所有知识分子都像他那样,他的标杆太高了,一般人难以达到。”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魏微对《财经时报》记者说,“我想,一个健康理性的社会,应容许各种人存在,给他们适当的空间,让他们做回自己。”作家阎连科则表示,教科书中应该多收鲁迅、老舍这样优秀作家的作品。

  谈到对鲁迅的感情,80后最具争议的作家郭敬明的回答是:“敬佩。”

  还原历史上的鲁迅

  前不久,文学网站“红袖添香”发起“影响青少年的作家排行榜”评选活动,答案揭晓,鲁迅排名第六,很多网友都认为鲁迅被“过分高估和政治化”;另外,现在的中小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有年轻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坦言,要不是因为课本中收录,他们根本不会主动去读鲁迅的文章,因为他的白话文“很难懂,而且要背诵”。

  有人据此提出,教科书应该少收鲁迅文章或者干脆不收。对此,著名作家阎连科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见解,“鲁迅的作品一定要收入中小学课本,乃至大学教材,因为这是普及文化最好的方式。”他用略带河南乡音的普通话说,鲁迅、老舍这些优秀作家的作品不是收入得多了,而是少了。“我的一个写报告文学的同事,他的一篇文章就收在中学课本里,这个位置和那些带有政治色彩的作品,完全可以腾出来让给鲁迅、老舍。让学生接触更好的文字,让他们更了解汉文化,这才是真正的语文教学。”

  鲁迅的孙子、周海婴的儿子周令飞则对记者感叹,“捐出所有鲁迅遗物的那一刻,我们家属就成了花瓶。作为家属,我们感到有责任使一个有血有肉的鲁迅活在21世纪的青年心中。一个形而上的空洞的鲁迅,已经不是我的祖父,也不是我父亲的父亲,我们不认识他。”

  为了还原历史中的鲁迅,2002年,周家在上海成立了非企业性质的鲁迅文化发展中心,周令飞任主任,负责联系全国各地的鲁迅纪念馆、博物馆、鲁迅学校以及鲁迅研究者。

  对于大众热议的鲁迅精神,周海婴父子曲径通幽,将之归纳为四个方面:立人为本是其灵魂,独立思考是其骨髓,拿来主义是其气度、视野,韧性坚守是其手足。

  鲁迅精神面面观

  “我认为鲁迅光靠一堆杂文几个短篇是立不住的,没听说有世界文豪只写过这点东西的。”文坛顽主王朔在《我看鲁迅》一文中说,“在鲁迅身上,我又看到了一个经常出现的文学现象,我们有了一个伟大的作家,却看不到他更多优秀的作品。”

  对此,周海婴的观点是:“看鲁迅的作品,一定要把它放到历史背景中去评判,那个年代有人讲茶文化,讲琴棋书画,现在的人看那些修身养性的文化都是很美的,但这种美如果要放到当时的现实就不美了,因为它远离了那个时代的脉搏。”

  阎连科也很肯定地表示:“鲁迅的文学价值不可低估。无论是他的杂文还是散文、小说,现在来看,仍然是文学的瑰宝。”阎连科向记者强调,鲁迅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批判精神,对民族深入骨髓、带有疼痛的爱,自己并不具备。至于国内批评鲁迅的言论,“我觉得他们不一定是彻底否认鲁迅,更多的是在矫正鲁迅。毕竟,我们赋予鲁迅太多的光环,但说到底,鲁迅是一个文学家。”

  在阎连科看来,“像我这一代的作家,想要超过鲁迅,几乎是不可能的——学识、勇气和见解没法和他比啊!”

  鲁迅著作的出版

  鲁迅逝世前,有过将自己的作品结集为《三十年集》出版的想法。有鉴于此,上海复社的20名成员,每人拿出50元会费,共计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的。后来,经过许广平、胡适等人的共同努力和多方筹资,1938年8月,20卷本《鲁迅全集》问世。蔡元培在总序中情不自禁地赞扬道:“他人所苦思力索而不易得当的,他就自然的写出来,这是何等天才!又是何等学力!”

  解放后,许广平母子将鲁迅著作出版的一切事宜委托国家出版总署处理,国家出版总署则交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具体执行。截至目前为止,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出版过4个版本的《鲁迅全集》:即1958年版、1973年翻印1938年的简体版、1981年版和2005年全新修订版,各版总印数分别为11.5万套、3.5万套、19万套和2万套。据悉,《鲁迅全集》给人文社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收益,被誉为“镇社之宝”。

  现在,《鲁迅全集》已超过50年版权保护期,任何出版社均可自由出版。在海外鲁迅研究方面,日、美、法、德、韩等国家的成就也相当瞩目。

  相比过去,新时期的鲁迅研究有明显进步,除去传统的社会学、政治学、哲学角度解读鲁迅外,许多学者更从心理学、文化学、比较学等角度切入,对鲁迅的创作心理、个性心理、人格意识、文化心态、生命意识、情爱观、复仇观、趣味观等等进行探讨,力求呈现出作为普通人的鲁迅的复杂心态,使鲁迅的形象更趋逼真和丰满。(记者吴怀尧)

  如何开掘鲁迅价值

  鲁迅性格及为人一直是被争议的对象,这样一个文风硬朗、坦率和狡黠的人,在成为了萨特式的青年导师和左翼作家领袖后,却依然没有表现出被中国文人所注重的现实距离感,比如雅致、平和与名士风度。

  另一个常见的争议,是他为什么会放弃写小说而专注于杂文?从某种程度上,鲁迅放弃小说写作,与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不无相同之处,奈保尔认为传统小说已经死亡,无法在复杂矛盾的现实世界中自由和充分的产生反应,于是致力于一种混合了游记、政论、文化批评等要素的纪实写作。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让人们又开始希望看到一种对现实,进行正面处理的表达,由此回想起鲁迅这样一位作家。

  容易被拿来同鲁迅做比较的是“向右”的胡适,后者同样被自己在西方文化中看到的一种可能性所深深吸引。这位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的学生,在美国的经历,使胡适在中国想设立一种同美国相似的社会体系。

  鲁迅与胡适,这两个在实际的中国现实中变得越来越悲观的人,一个选择了孤绝而狡狯的艺术家态度;另一个成为依附于权力,希望对其施加一种渐进的影响的文官。他们代表了那一代人的一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是在不同的取向上,看到了中国的可能性的人。

  胡适的遗产今天得到了理性的尊重,这位走向另一条道路的人或可欣慰,今天他的故乡绩溪县,已成为旅游景点。

  关于鲁迅的传记电影仍在拍摄和上演,名叫“咸亨”和“孔乙己”的美食去处在首都著名而昂贵,中国各地不知道有多少起名叫“三味书屋”的小书店。

  但是,他们会像西方人使用莎士比亚那样被使用下去吗?莎士比亚由于丰富庞大的戏剧遗产可供后世无限的利用,产生各种商业与文化的派生产品。(王炜)

  文解鲁迅

  《鲁迅与我七十年》

  作者:周海婴

  文汇出版社

  作为鲁迅先生与许广平先生的独子,周海婴先生的《鲁迅与我七十年》一书以独特的视角,回忆和记述了鲁迅生前逝后许多鲜为人知也难为人知的事情,并对鲁迅逝世后70年来围绕鲁迅的风风雨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所认识的鲁迅》

  作者:许寿裳

  人民文学出版社

  许寿裳先生是章太炎的弟子,鲁迅的挚友,著名的教育家、文字学家。许寿裳先生在此书中记叙了他与鲁迅之间三十多年的交往与情谊。

  《鲁迅传》

  作者:林辰

  福建人民出版社

  林辰的《鲁迅传》确实以“详细而正确”的学术性,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真实而可以亲近可以理解的鲁迅。在这里,人们能够看到一个热爱鲁迅的人所写的一个真实的鲁迅。《鲁迅传》写于20世纪40年代,它已超越时间的界限,至今仍能呈现出它自身的历史价值与学术特色来。

  ■ 精彩图片新闻 ■ 热门新闻推荐
复旦硕士以挖猫眼为乐
二战德军散发色情传单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记者暗访街头小姐交易

街边洗头房最沉沦的夜

·中共中央试行党内罢免撤换机制 率先在地方启动
·湖南一中学克扣百万伙食费 学生只吃水煮豆渣皮
·哈尔滨天价医疗费事件追踪:专家会诊花费近千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128人死 与美制裁有关(图)
·美国海军计划扩编备战 不以中国为主要威胁(图)
·五个电话确定杨德超姐姐身份 苦难姐弟今日重逢
·网上出现乞讨网站 假冒乞丐年收入达数十万(图)
·复旦一名研究生虐猫受谴责 当事人否认挖抠猫眼
·日籍男子殴打中国女子案开庭 当事人回避道歉
·征集择校故事 调查:研究生月薪1500少吗?
·口述:深夜我孤枕难眠 免费性情故事

·南国都市报-搜狐年度策划:梦想2006征集活动   ·央视《实话实说》征观众 带着你的故事联系我们
·票选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免费赴港畅游迪斯尼 ·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做人的经典十句大实话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草根红学 颠覆主流?
·铜陵 义务教育奇迹诞生
·红学界危机四伏
·医疗收费 "神乎其技"







· [游戏]赚钱大亨财色兼收
· MM的寂寞诱人自拍(图)
· 娱记眼中的明星们(图)
· 大S新造型冷艳惊人(图)
· 眼前一亮的纯美MM(图)
· 大连MM雪中激情自拍(图)
· 两个mm的婚纱照(图)
· 刘璇低胸妩媚照片(图)
· 范冰冰妖冶写真集(图)
· 公园抓拍MM日光浴(图)
· 美伞兵折叠山地车(图)
· 美丽空姐的写真照(图)
· 女人之间的缠绵(图)
· 小女孩台湾旅游自拍集
· 林嘉欣性感写真秀(图)
· 女人穿衬衫真性感(图)
· 邻家很纯很纯的女孩(图)
· 很像赵薇的AV女优(图)
· [图]爆强的纹身大赛现场
· [图]武器美女性感大比拼
· [图]世界最强波霸美女照
· [图]史上最强的人体彩绘
· [图]爆乳MM手机疯狂自拍
· [图]世界传闻的怪兽照片
· [图]让你产生邪念的美女
· [视频]偷窥美女跳脱衣舞
春光大现“走光”图
· 网络流行搞笑图片专集
· 可爱卡通版李宇春专辑
· 明星中的搞怪高手/图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