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燃气初装费:假名目虽取消,新问题已开始

  社论

  十天前,广东省物价局出台关于“取消燃气初装费”的规定,引来一片叫好声。一方面,取消燃气初装费直接减少了百姓的不合理负担;另一方面,省物价局的规定延续了他们一直以来在这一事件上的态度:从未批准过管道燃气初装费。

更为重要的是,燃气初装费在缺少合法依据的情况下,在从两会代表到媒体再到公众的口诛笔伐之中,到底没有办法含糊其辞地存在。这个规定因此让人更感宽慰:公众舆论仍然具有推动事件的能力,名不正言不顺的收费早晚都要取消的。

  但是,问题总是无法一蹴而就地解决,“取消燃气初装费”的规定出台之后很快遭遇了反弹。前天,广东油气商会和多家燃气企业一起向广东省物价局递交建议书。据称过渡政策的缺失将会造成市场混乱,因此“强烈建议”暂缓执行取消燃气初装费的通知。任何人都明白,取消燃气初装费,当初收费的燃气企业将会遭遇直接的经济损失,他们的抗议应该在意料之中。不过,他们的抗议行动,将更具体的问题摆到了必须讨论的前台,也将省物价局的规定细节推入了讨论的视野。

  取消燃气初装费,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那些必需且合理的管道建设费用,到底应该如何收取?羊毛出在羊身上,不管以何种方式收取,最终都会分摊到用户身上。在这一点上其实没有任何争辩的余地。真正值得详细讨论的,是这笔费用到底有多少,应该以何种方式收取,才能保证它不变相为一个滥收费的名目。就是说,人们争取的,不过是只交该交的钱,不交冤枉钱。

  这个问题本来应该由市场来解决。如果行业市场化充分,燃气公司之间的自由竞争应该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一个合理的价格。但是,燃气供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自然垄断的性质,现实情况要求必须有一个合理的机制来制约燃气公司的定价权。对于这个机制也非常容易想到,就是近两年来公共产品定价过程中经常提到的公开听证。只是,中国目前的听证会缺少以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来测算企业成本,同时也缺少制度保障第三方不被企业收买。因此,很多听证会都沦为走过场,反倒为公用事业企业产品涨价提供了一个合法的路径。在这样的情况下,燃气初装费的问题并不能指望形式化的听证来解决。

  现实的情况是,省物价局出台的规定中,明确地要求各地必须取消以各种名目收取的燃气初装费,同时允许以提高气价的方式来补偿企业所遭受的损失。就是说,那部分“应该交”的钱,被算进气价了。但是,这部分钱应该是多少,气价应该涨多少,已经交过初装费的用户应该以何种方式获得补偿,都没有具体详细的规定。据称,这些具体的事实细节已经授权各地来执行。而各地到底以何种方式执行,具体的政策到底如何制定——这就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问题,在以垄断企业为主导、物价局监督的定价机制中,怎样才能保证消费者不花冤枉钱?

  再去看省物价局出台的规定,虽然取消了缺少名目的燃气初装费,但是却未为燃气涨价制造正当的名目,同时又没有任何政策、任何程序设计来保障这个价涨得合理。以悲观的态度来讲,取消燃气初装费,并没能解决根本问题,消费者的权益仍然没有保证。老问题穿上新衣裳,反倒有可能将真相掩盖起来,至少针对新问题的公众舆论不会那么快汇集起来,而企业就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享受高额燃气价格带来的好处。当然,如果以乐观的态度去看,至少省物价局在关注燃气初装费的问题,并且重视百姓的呼声和舆论的意见。毕竟各地燃气涨价还没有开始,老用户的补偿政策也都未出台,事情也仍然有可能遵循公正、合理、有效的程序展开,最终得到一个不偏不倚、恰如其分的结果。至少,社会上长期关心燃气初装费的各方力量,还有余地、有时间、有机会去争取这样一个好的结果。

  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 博客:blog.oeeee.com/shelu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燃气 | 初装费 | 取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