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仰视的年代渐行渐远(图)

  人民币!更值钱的人民币!

  视的年代渐行渐远,这种宿命在人民币身上同样应验。昔日高不可攀的美元正在衰老,而一年超过3%的升值,让北京雅宝路的商人头一次对人民币充满敬意。

  人民币!人民币!在2006年里,没有哪一种货币更能牵动世界经济的神经。
戴着光环的人民币正一步步创出新高,其汇率从年初的8.07比1达到年底的7.8087比1,累计升值了约3.2%。

  对于普通的中国人而言,人民币升值还具有“财富效应”,这不仅作用于国际支付领域,还带火了股票和房地产等人民币资产市场。双刃的利剑

  有人满怀憧憬地说:坚挺的人民币正在成为世界货币。的确,作为世界货币的老大,美元受困于国内经济的“双赤字”,其贬值趋势不可逆转,而人民币背靠强劲增长的中国经济,问鼎世界货币的资本日渐雄厚。

  其实,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上个世纪80至90年代,日元过度升值引发通货紧缩、零利率和经济衰退。在中国的决策者眼里,殷鉴不远,日本的教训恍如昨日。

  在2006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反复向中外声明,人民币每年的升值幅度不能超过5%,否则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都将遭受灾难性的冲击。纷繁的博弈

  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中美双方绕不过的坎儿。在2006年,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来了又去了,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去了又来了。对话、磋商、声明,一幕幕的唇枪舌剑上演。

  身处“双赤字”困境之中的美国,要求中国调整汇率机制并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从而达到削减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目的。

  对此,有中国学者讥之为以邻为壑,中国官方的表态则是:中美双方都应该为解决世界经济失衡而努力,单纯的施压只会造成“双输”而非“双赢”。2006年3月,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甫一抵京,中国央行就发出一篇长达6000字的答记者问,把中美贸易顺差问题的成因一一道来,明示天下:顺差非我刻意而为,亦非人民币升值所能消解。

  2006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不时出现摩擦,攻守之间各有进退。然而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分析师们指出,人民币虽然在升值,但其幅度基本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利差以及市场的推动,而非外力所致。未尽的棋局

  对中国的决策者而言,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是一盘棋,这盘棋不以汇率水平达到何种位置为目的,也没有具体操作的时间表。汇率改革从属于整个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大棋局,需要为国民经济创造稳定的环境,于是,落子之前势必三思。

  在2006年年初,中国进一步完善外汇交易市场,首次引进做市商制度。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央行提出“藏汇于民”的口号,开闸“泄洪”,允许境内机构和个人购买外汇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

  这两步棋走得殊为不易。除了中外博弈带来的干扰之外,外汇市场还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交易方式,新的机制还难以实现理想的汇率弹性。而QDII由于2006年内地股市火爆,其吸引力大打折扣。

  来日方长,从2005年7月启动汇率机制改革算起,这盘棋只下了一年多。在新的一年里,仍有诸多棋路可以期待。 晨报记者 李若愚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升值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