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前五场所易发八类侵财案

  春节前后是走亲访友、购物娱乐的黄金时间,也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每年元旦后、春节前都是侵财类犯罪高发期。昨天,海淀警方根据历年发案特点,指出街头、商场等五大场所易发的八类侵财性案件。警方特别指出,预防这些犯罪的关键一招就是,警惕尾随自己的陌生人。

  场所一:街头易发生案件:抢劫及抢夺、诈骗

  节前,市民喜欢携带大量现金出行,直接的抢劫及抢夺是犯罪分子首选的作案手段。警方提醒,在偏僻路段单独行走时,听到后面有靠近的车声,要提高警惕,注意避让尾随跟踪、企图接近的摩托车或汽车,如遇形迹可疑的尾随者,可进入附近商店、单位内摆脱跟踪,或随身携带哨笛等报警器,以备求救呼叫。一旦发生被抢案件,受害人或目击群众应尽快拨打110报警,并尽量记住嫌疑人的特征、车号等线索。

  街头诈骗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以消灾治病为幌子进行诈骗;二是以拾获金钱或名贵物品与事主平分的手段诈骗;三是利用人们同情心诈骗,如借打电话骗取手机、冒充大学生落难诈骗等等。骗子往往是结伙作案,分别担任不同角色,“双簧”式的表演容易让受害者信以为真。警方提醒,遇到类似情况,可以直接报警。

  场所二:商场或饭店易发生案件:扒窃、拎包

  逛街、吃饭时是注意力最放松的时候,犯罪分子就瞅中这个机会守在商场或饭店里拎包、扒窃。警方提醒,进入商场或饭馆时,在大门口要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商场试衣时,手提包要随身携带,换下的衣物要由同行的人看好,在试鞋时,应将手提包挂在手臂上;在饭店吃饭时,皮包不要放在脚下或身旁、对面的椅子上,衣物不要随意搭挂。

  场所三:楼群和居室易发生案件:抢夺或抢劫、入室盗窃

  节前,市民会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这也引来犯罪分子的“垂青”。警方提醒,进入楼道要迅速上楼和开门,开门前,要注意观察是否有人快速登上楼梯,防止歹徒尾随入户作案;市民的房门、窗户、排气口等要经常检查,对于损坏、老化的窗门要及时更换,钥匙遗失的要及时换锁;还可以设置简易报警装置,晚上休息前,在窗台上放置空酒瓶等物。

  场所四:私家车易发生案件:拍门、盗撬车窗、后备厢

  警方表示,节前,有车族会开车采购,犯罪分子还是会以拍门、盗撬车窗、后备厢等“老套”手段作案,所以司机如遇到陌生人到车旁敲打车门,或对轮胎指指点点,一定要提高警惕,需要停车检查时,要关好车门并将财物、手包随身拿好;停车时,也尽量不要贪图方便把车辆停在家门口,应停放在正规停车场,最重要的是停车后要带走车上的贵重物品。

  场所五:ATM机易发生案件:诈骗、扒窃

  犯罪分子以事主银行卡资料外泄或在商场被人刷卡消费,或是以退房屋税、退电话费为名,以发手机短信、打电话等形式,要求事主到ATM机上进行转账等方式进行诈骗活动,或是在事主取钱过程中,乘其不备,将事主银行卡调包。警方提醒,不要轻信陌生短信;在自动取款机前取钱时,要观察一下周围是否有人在盯梢,取款时一定要留心身边突然出现的陌生人,对于“热情”的搭讪者最好不要理睬,一定不要接受陌生人的提示或帮助;输入密码时,最好用手挡住,取完钱后迅速取出卡,放回包中;一旦发现卡丢失或者钱财被盗,应及时到银行挂失并报警。本报记者高健通讯员万云RJ21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场所 | 诈骗 | 警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