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谢长廷:“和解共生”适用于两岸关系图

  谢长廷昨天接受《联合报》专访时,被问是否投入二○○八“总统”大选的问题时,不愿正面回应,仅表示要先有理念,再谈意愿记者黄义书/摄影图片来源:联合报

  华夏经纬网1月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谢长廷昨天表示,制定两岸经贸政策时“台湾主体性”是必要条件,但若因此就封闭、不开放,反而会伤害“主体性”及当局公权力;哪些具体项目应限制,要听专家、业者的意见,不能只从政治观点来看。

  据报道,谢长廷说,台湾确实存在南北差距的问题,“大家很容易归到族群,但不一定正确。
”根本的原因是过去重北轻南、忽视中部,南部民众自然会有情结及复杂的情绪。他认为,现在全台湾也慢慢有这种自卑情结,因此在两岸关系上“要有长期政策”,不过他不愿进一步说明具体政策想法。

  至于陈水扁未来一年多会不会逐步开放两岸经贸政策,他指出,这要问陈水扁,“这是不可预测的,没有办法去预测陈水扁的行为。”他透露,担任“行政院长”期间“我们有一张要逐步开放的表”,其中包括八寸晶圆及半导体封测等。谢长廷语带遗憾地说,德、韩两国的封测业者都到大陆设厂,不去大陆对我们的业者会有什么影响?“我个人主张要多听业者的意见”。

  主张“和解共生”的谢长廷重申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两岸关系。他说,两岸经贸政策的制定应求取“台湾主体性”与开放程度的平衡,“主体性”强调“主权”、利益与主导,但若封闭的政策造成很多人违法,“你的‘统治权’及‘公权力’都受伤害”,也会伤害“主体性”。“安全是个相对概念,政策太过、太紧张,也是不安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谢长廷 | 政策 | 主体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