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小伤疤换来山村大和谐一一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吴银锋

  荔波县佳荣镇威岩村地处月亮山中部,南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接壤,是一个水族、布依族、苗族杂居的地方。村里出了位深受群众拥戴的人,他就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吴银锋。

  吴银锋1990年11月担任调解主任时就意识到,村里出现各种纷纭复杂的矛盾纠纷,从根本上看,是村民们法制观念淡薄的缘故。

要想把调解工作搞好,必须从源头上抓起,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仅2004年,他先后到各村组完成了刑法、《民法通则》、《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森林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21次。自2001年来,他共组织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培训会250余场次,自制法制宣传资料7000余份分发到群众手中。

  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中,吴银锋始终保持着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2002年6月28日,大寨一、二组与广西环江县康宁村鸠外屯发生边界土地权属争议,双边群众都聚集到争议地欲发生械斗。接到群众报告后,吴银锋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便带领几名调解员赶赴近20公里的现场。那时,一句过激的话、一个意义不明的动作,都可能引发械斗,形势十分危急。在控制事态后,吴银锋首先向双方群众宣传了《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并讲解了解决土地权属争议的相关法定程序,分析用武力解决将会造成的严重后果,群众听到吴银锋的讲解后逐渐冷静了下来,听从调解员的协调安排。接着吴银锋又与对方的村干取得了联系,共同商议解决的办法,双方终于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界线协议。

  吴银锋在调解中十分注重方式方法,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他先耐心做好纠纷当事人思想工作,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认真讲解有关法律的规定,待纠纷当事人情绪稳定后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2004年春节期间,有天晚上,吴银锋刚进入睡梦中,突然被激烈的争吵闹醒。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喊:“要出人命了!”他猛一起身,披上衣服,就直冲出事现场。只见村民李某挥舞着一把菜刀正追赶其兄,吴银锋见状大吼:“你不要命,不能不管老婆孩子!”接着在李某一愣的那瞬间冲上去夺下了他手中的刀时,不慎被刀刃划伤了手臂。他全然不顾,仍然心平气和地对李某说:“有什么天大的事也不值得这样,你不想想,一刀砍下去怎么办,杀人偿命不说,老婆、孩子怎么办?”然后,他通过调查了解到李某兄弟在喝酒时谈到家产分配问题引起争论,继而发展到动刀。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便好言相告,劝告双方要从家庭团结出发,兄弟间相互谦让,征求双方意见后,根据法律的规定和实际情况,对李家的财产重新进行了分割,兄弟间言归于好,一场即将发生的命案就此而止。

  每当有人询问吴银锋手臂上的那一条刀伤是如何来时,他总是笑而不答。如今,他身上还有几处因调解拉架被误碰而落下的伤疤未被人发现。他认为,只要村民能和谐相处,身上挂几个伤疤也值得。

  作者:左强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银锋 | 调解 | 群众 | 双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