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一路走来——省直各专业艺术团体文艺生产记实

  去年底,省花灯剧团大型花灯剧《月照枫林渡》进京演出获得成功,为今年该剧参加第十届中国戏剧节角逐“梅花奖”奠定了一定基础。这次进京演出可谓是该团的一次破冰之旅,也为省歌舞团、省花灯剧团、省话剧团、省京剧团、省黔剧团、省杂技团等省属六团着力艺术生产开了个好头。

  省属六团作为贵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创作演出了大批代表贵州艺术水平和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如《蔓萝花》(舞剧)、《秦娘美》(黔剧)、《七妹与蛇郎》(花灯剧)、《苗岭风雷》(京剧)、《四渡赤水》(话剧)、《双钻桶》(杂技)等等在国内外各种演出比赛中获得各种大奖,有的还拍成电影发行海外。尤其是近年来排演的《好花红》、《依依山水情》、《多彩贵州风》等等大型民族歌舞、杂技主题晚会、民族歌舞诗,使贵州的民族文化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还聚集和培养了一大批艺术表演和编导优秀人才。1981年,省花灯剧团创作演出的花灯剧《典型人家》获全国戏曲现代戏汇演演出奖;1993年,《乌江云、巴山雨》获全国地方戏曲(南方片区)汇演优秀奖;上世纪60年代,花灯剧《平凡岗位》奉调进京献礼演出引起轰动,之后在全国巡回演出,把贵州的花灯艺术介绍给了全国广大观众。至此,省花灯剧团再没有拿出大手笔的剧目。

  2005年底至2006年,我省为旅游业倾力打造了一台由省歌舞团为主体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舞诗《多彩贵州风》,曾作为“相约北京”大型国际联欢活动开幕式演出节目,获得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出大奖,一年多来,《多彩贵州风》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为我省文化事业的发展树立了信心和标杆。

  为了更好地展示贵州花灯艺术,将贵州花灯推向全国,2006年7月底,省花灯剧团值建团50周年之际复排了以酒文化为背景的大型花灯剧《月照枫林渡》。该剧曾于2003年在全国96台参演剧目中入围15台经典剧目,被邀请参演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戏剧节。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赴西安演出,给宣传贵州地方艺术留下了很大遗憾。这次为了配合省委省政府加大对贵州的宣传力度,促进贵州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传承发扬贵州花灯艺术,抢救保护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省花灯剧团决定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重排此剧,并以此剧争取参加第10届中国戏剧节。

  去年10月底,省花灯剧团争取到文化部艺术司支持,邀请《月》剧赴京演出。喜讯传来,全团职工团结一心,顶住各方压力,剧组除了集合我省剧作、表演、舞美、作曲、演奏精英外,还聘请全国著名戏剧家潘伟行担任导演;全国著名舞美设计师季乔担任舞美设计;全国著名灯光设计师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短短几个月时间,省花灯剧团的演员们在位于“仙人洞”脚下的一座简陋老房中紧张排练。就这样,这支100多号演职人员的队伍浩浩荡荡开赴京城,贵州花灯在中国评剧大剧院的演出,吸引了八方喜爱戏曲的北京观众。演出结束时,贵州老乡、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副院长王恩光激动地跳上舞台,拉着几位主演的手说:“好久没看到家乡的戏了,你们演得真好,我太喜欢了!”

  这是省花灯剧团继1981年花灯剧《典型人家》晋京沉寂了25年之后的再次扬帆。

  作者:周静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月照 | 艺术 | 花灯 | 贵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