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多彩贵州系列活动给贵州戏剧带来历史性机遇贵州剧坛春意融融

  “我独爱黔剧,她的乐音是如此悠扬,她的曲调是如此婉转,那浓浓乡音,又是如此温暖人心。”不久前,一位贵州作家声情并茂地谈起他对黔剧的感受。

  黔剧是在贵州民间流行的一种分角坐唱曲艺,也是贵州主要的地方戏剧剧种。

2006年7月28日到7月31日,“黔剧舞台展演50周年纪念演出”中,省黔剧团、贵阳市山花业余黔剧团、贵阳市筑星业余黔剧团三个剧团连续演出了4天,场场爆满。

  “这是黔剧复兴的最好佐证。贵州戏剧,复兴的不仅仅是黔剧,花灯、地戏、贵州扬琴、文戏、侗戏、苗戏、布依戏等发展势头也很好。”几天前采访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汪信山,他介绍说,“近两年,我省开展多彩贵州系列活动,给贵州戏剧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剧坛春意融融”。

  在第二、三届中国戏剧文学评奖和全国第十二届孔雀奖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评奖中,我省先后有话剧《望海寨》等12个剧本获金、银、铜和特别奖。我省作者近年来创作的《巾帼红玉》、《月儿弯弯》、《望海寨》、《好花红》、《贞女》、《月照枫林渡》、《诗艾寻歌》、《龙二哥的婚事》、《烽火不熄》、《傩戏人生》、《落日红》、《纪委书记》等剧本,引人注目。少数民族题材是我省戏剧创作的“富矿”。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和丰饶奇特的生活情韵,激扬着我省戏剧作者的创作热情。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作为我省的名、特、优文化产品,数度在全国评奖中蟾宫折桂,成果骄人。

  从介绍中得知,近两年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以“西电东送”为题材的话剧《燃烧的河》、《乌江的守望者》、《红帆船》、《风雨杜鹃》、《盘江屋里人》和戏曲《父老乡亲》、黔剧《贞女》等,颇得好评。

  在2005年的中法文化年期间,省剧协不仅成功地把我省地方戏剧送到法国巴黎、里昂、沙龙、瑟堡演出了3个月,还引进了法国钢琴家梅丽桑德·肖沃、苏姗·富尔尼埃以及法国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团在贵州举办钢琴演奏会和音乐舞蹈晚会,在中法两国人民之间铺筑了一条友谊之路。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这两年贵州剧坛好事连连,取得许多好成绩。

  2005年在中国·滨州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展演期间,我省选送花灯小戏《山里人》参演,获优秀剧目奖;组织选送5名选手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获银奖一名;组织19个剧目参加首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评选,剧目《山里人》、《辣子鸡》荣膺小戏类优秀入选剧目。2006年,花灯小戏《山坳上》参加2006中国滨州·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入选决赛并获优秀奖;第十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杨希小朋友以京剧《痴梦》选段夺金奖;10月天津“和平杯”决赛我省选手冉江红、丁德琪分别以京剧《生死恨》选段、《西施》选段双双荣获金奖,并荣获中国京剧业余选手最高奖———“十大名票”称号。省黔剧团大型黔剧《贞女》代表贵州参加2006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贵州黔剧以独特的地域色彩,优美动听的音乐,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2006年12月,省花灯团重排大型花灯剧《月照枫林渡》晋京演出,以感人的故事情节、动人的音乐和精致的舞台布景,获得热烈的掌声,演员几次谢幕。

  2006年岁末之际,由贵阳市演出中心运作的股份制剧目———大型魔幻卡通童话剧《白雪公主》在筑城首演,一炮打响。创新的艺术形式和优良的演职队伍,让这个文化产品的时尚之路越走越顺畅。我们有理由相信,贵州戏剧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作者:沈仕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月照 | 贵州 | 戏剧 | 黔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