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劝您打包,一语和谐问候

  王玉初

  海口市龙昆南路上一家刚开业的临街餐厅,在店门口贴上醒目的对联:挣钱打工辛苦,浪费太可惜。横批是劝您打包。他们以此来提醒食客将吃剩的饭菜打包回家,减少浪费。

  (1月7日《北京青年报》)有调查显示,随着我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到餐馆吃饭的人越来越多。

2006年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可突破1万亿元,人均餐饮消费支出达到800元。(2006年10月19日《上海证券报》)在巨大的消费份额背后,也同样存在惊人的浪费。有业内人士估计,餐桌上的浪费至少在10%以上,这也就是说我们每年要浪费1000亿元,而且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要建设节约型社会。于是,有许多酒店也打出了提倡节约的口号,劝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有的酒店为了鼓励顾客打包特意定下规定,只要打包就可以享受打折的优惠,反之则要多收钱。这么一比较,在餐厅门口贴个“劝您打包”的对联也许算不上是什么特别的新鲜事。但笔者认为这个提醒还是具有实际意义。

  爱面子人皆有之,吃饭不打包有时也是为撑面子。有了这个对联,就可以消除一些人想打包又怕别人笑话的尴尬;而且那些不想打包的人,在这个一个善意的提醒下也会觉得过意不去,便主动打包,减少浪费。

  “劝您打包”的提醒,提倡节约,并能化解爱面子人的尴尬,是饭店说给消费者的一句和谐问候语,值得我们为之鼓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包 | 浪费 | 提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