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文汇报

欧洲限制SUV发展的环保审视

  杨华

  SUV油耗比普通轿车高很多,耗油的直接后果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一些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来限制SUV的发展,许多国家都针对SUV颁布了禁令、征收高额税款或者倡议民众不要购买这种车

  但在中国,SUV好像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国内很多汽车销售商还在进行SUV年度销售冠军的争夺,这种反差表明我们国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亟需提高。

我们很多环保措施在一些地方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环境保护事业仍然被看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鸡肋”,对环保问题漠不关心乃至肆意破坏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应对环保问题,无疑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机制必须形成。应当通过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公众参与立法的范围、时间和方式,通过制度约束建立长效机制,凡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项,公众都应参与

  SUV,是英文SPORTSTILITYVEHICLES的缩写,意思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特点是动力强、越野性好、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SUV在欧洲的年销售额几乎增长了3倍,数量超过了100万辆,成为众多汽车爱好者的首选。但是由于SUV的车较重,在同等的条件下,车重是油耗量大的直接原因,因此SUV油耗比普通轿车高很多。耗油的直接后果就是温室气体的排放,然而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温室气体排放。这样一来,对环境污染的“贡献”良多的汽车、特别是SUV,更是千夫所指。

  果不其然,2006年11月,一些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来限制SUV的发展。根据英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0%的人支持对SUV的发展进行限制,支持对SUV收取更高的费用,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建议对驾驶SUV进入拥堵区的人征收25英镑的费用,法国巴黎市副市长德尼·博潘公开支持将SUV从巴黎市区清除,荷兰阿姆斯特丹政府准备以不给停车位的方式拒绝SUV进入市区。美国《新闻周刊》近期刊登《什么时候大车会显得过大?》一文,也记述了上述某些情况。实际上从西班牙到瑞士,许多国家都针对SUV颁布了禁令、征收高额税款或者倡议民众不要购买这种车。曾风靡欧洲的SUV在环境日益受到关注的时代要“夹着尾巴做人”了。

  但在中国,SUV好像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国内很多汽车销售商还在进行SUV2006年度销售冠军的争夺,这种反差表明我们国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亟需提高,毕竟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环保的风波迟早要刮在我们的头上。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环境保护的浪潮实际上已悄然升起,有专家在预测中国2007年车市时,认为省油将成最大卖点,而且中国环保门槛也将提高。这说明我们国家正在将环境保护作为生活必要组成部分的发展趋势。目前,我们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在关注抗菌产品、绿色消费、雅致居住以及健康出行,这些观念的变化已经说明环境保护意识正在加强。当然,比起发达国家的环保意识,我们还有一定距离。

  我们还没有做出像英国国民那样主张对环境污染严重的汽车收费,像美国国民那样对危害环境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为此,我们还需要经历全民参与环保事业的过程。SUV叫停的事件告诉我们,环境保护不是个人的事情,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参与。

  我们看到伦敦市长、巴黎副市长、阿姆斯特丹政府在限制SUV发展上的态度,也看到了英国国民在限制SUV上的热情支持。反过头来看看我们国内,虽然当前我国在推行“环保问责制”,国务院也颁布了《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各地纷纷建立起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实行分级管理,以提高政府应对涉及公共危机的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但是就实际效果来看,很多措施在一些地方还只是停留在表面,环境保护事业仍然被看作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鸡肋”,在严峻的环境形势面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仍存在“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有的领导甚至要求环保部门为违法建设大开绿灯……对环保问题漠不关心乃至肆意破坏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应对环保问题,无疑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换句话说,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机制必须形成。据了解,目前我国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投诉和信访,正在以每年大约30%的速度递增,这既说明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在增强,同时也表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只注重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的行为,仍然缺乏必要的事前监督以及公众参与的环保机制。

  公众参与机制形成的有效方式,就是公众参与立法,第一,应当通过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公众参与立法的范围、时间和方式,通过制度约束建立长效机制,凡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项,公众都应参与;第二,要建立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公众参与运行机制,特别是公众参与的途径和形式应当予以明确;第三,要建立公众意见的评判、反馈制度,对好的意见可以采纳,不好的、不予采纳的意见给予说明理由;第四,也要考虑不同利益集团的意见,可以对各个领域存在的不同利益集团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尤其是一些特殊社会团体,比如环保局、绿色组织等方面的意见。环保立法在公众参与机制形成方面,应该围绕上述几个方面做出有益于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努力。SUV在欧洲面临的发展限制,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就是公众参与。

  显然,只有各级政府的重视,以及公众的广泛参与,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环保,人与环境才能更和谐,环境友好型社会才能真正实现。这也许就是欧洲限制SUV发展给我们的一点启示。

  (作者单位:上海政法学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保 | 发展 | 限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