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汽车出口要念紧箍咒(组图)

  新的汽车整车出口许可证制度的实施,意味着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将面临着更为严格的汽车出口审查制度。
  2006年12月31日,中国汽车企业迎来新年的第一份“大礼”,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7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

  根据五部委的联合通知,今后凡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的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列入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
通知同时还重点指出:今后汽车出口企业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同时,还必须要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

  在《通知》实施背后的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汽车企业目前所处的混乱状况,以及面临着国外市场越来越苛刻的门槛要求,就在之前不久,2006年12月29日,欧盟公布了代号为2000/53/EC的报废汽车回收指令,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要全面执行报废车辆回收指令,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入欧门槛再度提高。

  压力之下,五部委开始出手了。

  文/贺江华 图/新华社

  现状:经营秩序混乱

  五部委的此次动作相当快,《通知》指出,五部委将于2007年2月公布2007年度的《符合申领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并将在2007年3月1日起就开始执行,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这是因为目前国内汽车出口的状况实在不能让人乐观。”

  2006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到34万辆左右,比2005年增长96%左右,但在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出口主体过多、出口经营秩序混乱、恶性竞争等问题。以2005年的数字为例,当年中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但其中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多达600多家,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有160家,大多数中国汽车出口企业,都没有在出口国当地建立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指出,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前景广阔,但面临着外部竞争形势严峻、本身出口秩序不规范等多个方面的挑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以保证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要企业称已做好准备

  新的汽车整车出口许可证制度的实施,意味着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将面临着更为严格的汽车出口审查制度,汽车整车出口的门槛被迅速提高,但在采访中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表示:已经做好准备。

  天津一汽进出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新制度的出台对天津一汽不是什么难题,我们在一开始出口的时候,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在主要的出口国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

  长城汽车公关部部长商玉贵说:“我们早就听说了这个事情,对长城来说,这是个好事情,因为我们的体系已经很成熟。”

  记者先后采访了数个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企业,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新政的实施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好处大于坏处。

  中国汽车近几年来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引起全球汽车巨头的重视,在中国汽车频频走出国门的同时,也开始遭遇到国外对中国汽车更加苛刻的门槛要求。“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到了一个微妙的时刻,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出口许可证制度,对提升中国汽车的形象来说,是个好办法。”贾新光表示。

  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海外扩张计划多次受阻,一向高调的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曾愤慨地表示:“总有一天,像烧中国鞋一样,中国的汽车在国外也会被砸,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国汽车便宜,质量又好。”而值得注意的还有,除了外部对中国汽车越来越苛刻的要求外,中国汽车出口目前混乱的现状也已经影响中国汽车的海外形象。

  “这几年我们老说中国汽车怎么怎么样,但自己不严格规范,是不行的,这种情况下实行严格的出口制度,肯定是个好事情。”贾新光说。

  出口许可证制度核心内容

  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的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列入发展改革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出口经营企业(含汽车企业集团所属的进出口公司),应获得符合出口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授权,并根据授权出口该企业的产品,出口经营企业与汽车生产企业应在授权中约定共同承担出口产品的质量保证、售后服务等连带法律责任。

  为了实现平稳过渡,2007年汽车生产企业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截止时间为2007年1月15日,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申报截止时间为2007年1月22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于2007年2月公布2007年度《符合申领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2007年3月1日起执行。

  更担心出口国严格的法规

  尽管五部委本次的出手并不慢,也获得了主流企业和业内专家的认同,但在企业和专家看来,仍有隐忧。

  “其实国内的法规我们倒不怕,我们现在担心的就是出口国的法规,国外的法规往往更严格。”长城汽车公关部部长商玉贵坦承。

  在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中东和非洲目前尚没有看得见的动作,但在欧盟,已经开始行动了。

  日前,欧盟公布新的汽车回收法规,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要全面执行报废车辆回收指令。从政策的内容来看,如果达不到回收的新标准,欧盟各国有权要求生产厂商负担处理该报废车辆或运回生产厂地的“全部或大部分费用”。该法规要求:汽车制造厂商在欧盟国家上市新车时必须出具证明,证明其投入市场的新款汽车的材料回收率至少要占重量的85%,可利用率至少为95%。只有符合上述标准,车商才能获得市场准入许可证。

  目前,中国的要求是从2010年起,所有国产及进口的M2类和M3类、N2类和N3类车辆的可回收利用率达到85%左右,两者之间有5年左右的差距,这意味着中国汽车进入欧盟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另外,“新法规能不能顺利地执行,仍然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贾新光说,“政策的关键是执行,中国要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工作量很大,能不能顺利执行,是接下来我们关注的重点。”

  商务部:10年实现汽车产品

  出口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

  %去年汽车出口创纪录

  日前,商务部有关官员对外宣称,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创纪录的34万辆,比上年增长近1倍。其中,轿车超过9万辆,3倍于2005年的数字。根据海关的统计,中国2004年的汽车出口量为7.8万辆,2005年比2004年增长了120%多,达到17.3万辆。

  尽管总量并不大,但高达一倍的出口增幅显示出中国在世界汽车市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也是第三大汽车生产国。2006年全年的汽车产量已突破700万辆,超过德国。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工业不但没有被击垮,出口反而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汪云青 王灿彬)

  记者观察

  从“知名度”到“美誉度”

  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近几年来在全球市场上引起的广泛关注度,已经无需冗述,但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的形象,却并没有随着产品的触角一起深入人心。在目前出口量最大的中东市场,多数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并没有在当地建立较为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放个枪”就走,长期作战的不要。而在欧盟,更是多次发出对中国汽车产品质量的质疑声。

  凡此种种,均和中国国内之前一直粗放的汽车出口管理办法相关,在之前的体制下,面对海外市场的诱惑,依靠企业自律显然不太现实。

  现在,五部委联合出手提高汽车出口门槛,可能会对一些企业的出口“积极性”进行打击,但这实在是件大好的事情,客观地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产品在海外缺少的已经不再是“知名度”,如何提升中国产品的市场“美誉度”成为新的形势下的关键问题,希望中国汽车企业能够当潮而立,对提高中国产品的世界“美誉度”,树立新的典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商玉贵 | 出口 | 汽车 | 1日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