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湖南城镇未成年人将可享受医保 08年将全面铺开

  “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试点工作将全面推进,这意味着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城镇居民都可以享受到医疗保险。”昨日,湖南省医保局副局长姚祖清说。今年,湖南省的试点工作将从岳阳平江县扩展到常德市、浏阳等地,2008年在省内全面铺开,争取“十一五”期末全省覆盖。

  长期以来,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仅限于单位职工,其他居民则与医保无缘,近年来要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市民越来越多。去年“两会”期间,株洲的孙卫军等人给本报“两会”互动平台发来邮件,他们呼吁:湖南省应着手建立一套较完善的未成年人医疗保障体系,并提出了关于建立湖南省未成年人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当时回应说,湖南省将依照国家的相关政策,推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向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过渡。当时,湖南省已在岳阳平江县进行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这样小孩出生就可享受医疗保险。

  平江的基本做法是,每人每年缴纳200元医疗费,其中,一般居民自己缴纳150元,县财政补贴50元;低保户自己缴纳100元,县财政补贴50元,民政部门补贴50元;领失业保险金的下岗人员自己缴纳100元,县财政补贴50元,劳动保障部门补贴50元。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按照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高于农村合作医疗的标准确定。目前,平江县参加医保的城镇居民达3万多人,居民医疗费补偿比例超过30%,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偿比例在60%-70%之间。

  姚祖清说,按国家的统一部署,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全面推行已是势在必行,等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明确有关财政投入办法后,湖南省会加大推广力度。

  此外,湖南省今年将大力推进城乡非公企业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以制造业、服务业等农民工较多的地区、行业为重点,推动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计划今年新增60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达到52.2亿,预计到2010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0万人。

  “通过财政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低水平起步的做法,逐步将城镇中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纳入医保范围,可以有效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按照“保障人群从职工到居民、筹资机制从单一到多元、保障方式从单一到多种”三个延伸的工作方向,以住院统筹和门诊大病为重点,做好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同时,将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全体城镇居民,可以集中更多资金,提高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作者:李柯夫)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湖南 | 医疗保险 | 未成年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