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评论:个税收入不降反升非幸事 贫富差距在拉大

  2006年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共完成245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7.1%,增收358.41亿元。(1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

  对税务部门来说,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对民众来说,这是幸事吗?

  我们不会忘记,在提高个税起征点时,财政部当时测算,这意味着只有大约26%的工薪阶层需缴纳个税,同时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将减少280多亿元。

此外,1600元的扣除标准还减少了个税纳税人2000余万人。

  为什么当初的预测和实际有这么大的差距?个税不降反增,虽然有关部门把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当作一个原因,但我认为这个原因是可预测的,且截至2006年11月,全国城镇居民平均每人月总收入为1058.89元,根据这个数据,恐怕大多数居民收入再快速增长,对个税增长影响也不大。

  个税收入不降反升当然也有税务机关加强征管的原因,但在我国居民收入还没有完全公开的情况下,这种加强征管的效果还是有限度的,大概不能说是主要原因。

  因此,我们不能不说主要原因就是高收入者收入快速增加,弥补了1600元这个减税因素的影响。从个税纳税人减少2000余万人、个税却增收358.41亿,可以看出高收入群体收入的增长不一般。

  这些高收入者是那些人呢?据调查分析,当前高收入单位中,很多就集中在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石油、化工、石化、烟草、航空、铁路、房地产、城市供水、供气等等。他们是如何实现收入畸形增加的呢?

  个税收入不降反升说明了我国一些地区贫富差距在拉大。而这种拉大牺牲了很多人的利益。在此基础上的个税增加,能让人高兴得起来吗?肖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个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