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海南乡镇换届结束 领导班子比换届前年轻1.9岁

  我省乡镇换届工作结束 新做法带来新成效

    南海网1月8日消息: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省乡镇换届工作于2006年下半年陆续展开,截至2006年12月底,全省202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部结束。

  通过乡镇换届,把一大批政治成熟、学历高、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充实到了乡镇领导班子,形成了一支思想过硬、年轻有为、朝气蓬勃的乡镇领导干部队伍,乡镇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进一步凸显。

  新做法带来新成效

  这次乡镇换届圆满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代表意愿的统一,呈现出许多与往届不同的新做法、新特点。

  一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省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镇换届有关文件,精心部署乡镇换届工作,各市县委成立了由书记挂帅的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四套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加强对乡镇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为搞好这次乡镇换届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有关部门协调和指导工作具体得力。省人大、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加强工作协调,主动联系沟通,紧密配合,指导工作更科学有力。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各市县委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采取强有力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做深、做细、做实,并贯穿乡镇换届工作始终,使一些新提名和继续提名的同志,尤其是退下来的同志都能顾全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四是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各市县紧紧抓住提名、考察和选举等关键环节,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新方法、新举措,使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等原则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五是严肃认真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各市县委对党员干部普遍进行了组织人事纪律教育,对会风、纪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有的市县还通过解剖贿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设立巡视组,对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止了不正之风的发生,形成了良好的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这次乡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乡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班子年轻化有新进展。班子平均年龄37.9岁,比换届前下降1.9岁。最年轻的乡镇正职24岁,最年轻的乡镇副职23岁。

  班子成员知识结构有新变化。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 1718名,占87%,比换届前提高7.6%;班子成员中,不仅有熟悉党务、纪检、政法的干部,还有熟悉财政金融、工业、农业、城建规划、教育科技和法律的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配备有新加强。其中,女干部增加了28名,党外干部新提拔31名,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力度不断增强。

  班子职数有新突破。这次换届共减少班子成员职数336名,减少镇委副书记203名;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454名,共增加157名,基本实现了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简班子成员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适当增加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的目标。

  干部交流有新拓展。有803名上届班子成员异地交流和岗位交流。换届后,班子成员分工合理、专业配套、优势互补,乡镇班子的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许多群众反映,新一届乡镇领导干部与群众走得更近了,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乡镇的自信心更足了,责任意识、科学发展观以及开拓创新能力更强了。

  民主法制意识显著增强

  这次乡镇换届,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在提名环节,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在考察环节,适当扩大考察的谈话范围,公示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适当扩大差额考察比例;在选举环节,适当增加党委委员和候补委员,适当提高候选人的差额比例,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同时,通过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这次乡镇换届,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党性锻炼,民主法制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参政议政水平提高了。

  这次乡镇换届,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成效,进一步弘扬了正气。整个乡镇换届,各项选举风气正,作风好,依法办事,严谨规范,有效遏制了跑官要官、拉帮结派、请客送礼、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乡镇换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