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要环保,也要生活越来越好”五指山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促农民增收

  水满,黎语“至高无上”之意。水满乡是我省海拔最高的乡村,在五指山海拔600多米处,一年四季被苍翠的原始森林环抱着。为了保护珍贵的森林资源,这里的人民不能打猎、不能砍树。加上交通不便,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缓慢,村民生活水平较低。

  2002年初,省发展与改革厅利用以工代赈扶贫资金,在我省中部山区开展“生态扶贫示范项目”,为期五年。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负责,各市县发展与改革局协助实施,水满乡为示范点之一。

  1月4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植学院副教授何春生带领记者走进水满,体会五年变化。

  “我种的益智卖了2300元”

  中午1时,走进水满乡新村,记者看到一村民正在盖新房。主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在林下种益智攒了点钱,便拆了茅屋盖间砖瓦房。

  听说我们要了解生态扶贫项目实施情况,陆续有十来位村民围了上来,争抢着说自己是如何发展林下经济的。村民蒋金龙高兴地说:“去年,我种的益智卖了2300元,打算再种几十亩益智。”蒋金龙还热心地邀请我们去看他的益智地。

  蒋金龙的益智地就在离村庄不远的一片树林里,大约3亩,是他利用林下空地种植的。“益智喜阴,树木能为益智遮荫,我们种益智不用砍树的。”说起益智,蒋金龙头头是道,“益智是中药,专家教我们要施农家肥,这样对人体无害,卖的价格才好。”

  村干部卢德平告诉记者,新村家家户户种益智,全村种植益智上千亩。“现在益智每斤2.2-2.3元,单益智一项,就为全村增收11万元,每户增收3000-4000元。”

  不仅种益智,村民还利用林间空地种起了花梨、胆木、沉香等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都很高的乡土树种。一位村民自豪地说,他种了200株花梨,已经长到一人多高了。

  “要环保,也要生活越来越好”

  说起发展林下经济,五指山市发展与改革局局长吴云感触很深。“五指山是海南之肺,山区人民为保护环境作出了巨大牺牲。封山育林,减少了农民收入;森林面积扩大,加剧了农地矛盾。”

  吴云说,五指山市的干部群众一直在寻找一条既能保护热带森林,又能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道路。林下经济,无疑是条好路子。

  吴云告诉记者,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五指山市选择水满、方响、新村等村庄作为示范点,采取在林下种植益智、草豆蔻等药用植物,巴西铁、散尾葵等观叶植物,培植食用菌等几种模式,先由五指山洪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示范基地,抚育管理3年后,将基地无偿移交给当地农民使用。

  但是,项目实施之初,村民们不配合,甚至将基地上的益智苗拔掉。卢德平说,“大家都认为,要环保,也要生活越来越好。种一亩益智收入不过千元,看到外面的人种橡胶、种槟榔能赚更多钱,大家都不想种益智想种橡胶。”

  卢德平说,但村民们也感到这几年五指山区的天气变热了,河水变浅了,森林里的动物越来越少了。专家告诉他们,这就是森林被过度砍伐的结果。在何春生等专家的宣传与积极示范下,村民慢慢理解了种益智不仅能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能保护环境,不破坏森林资源。大家种益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吴云认为生态扶贫非常成功。“成功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适合本地实情的经济发展模式,农民喜于接受;二是保护了生态环境;三是增加了群众收入。”

  “希望益智价格稳中有升”

  村民一再希望记者帮他们转达两个愿望。一是请政府保护益智价格稳中有升;二是希望政府和社会来共同支持林下经济的发展。

  村民盆文明告诉记者,他想种植胆木,但就是没有苗。“胆木苗价格太高,我们买不起。”很多村民都希望,有人能为他们多提供一些经济价值高的乡土树种苗来种植,这样既可以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又能发展森林资源。

  “村民种了很多益智,大家最害怕益智价格下跌。这样会伤害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卢德平希望,政府能采取一些积极措施,比如发展南药加工业,拓宽南药销售渠道、让南药出口等,保护南药价格稳定。卢德平说,村民还认为现有的林下经济模式比较单一,品种较少,希望政府和社会共同帮助山区农民建立起集林下养殖、种植、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林下经济模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德平 | 吴云 | 蒋金龙 | 何春生 | 林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