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那一次远行(报告文学)

  墨脱有名气是因为它的远,它的偏,它的遥不可及与行旅艰难。人们一提起它,就会紧接一句注解:“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好像是贴在名字上的标签。

  秦光龙可不是为了征服墨脱、考验自己的毅力而上路的。

当时,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开展了一项名为“西南边防文化信息工程”的研究活动,即利用卫星通信技术和电脑技术,全天候向基层站点传输文化信息,实现资源共享。选择试点单位的时候,大家把目光投向了一个地方:墨脱。在那个汽车进不去的墨脱,有个著名的“戍边模范营”。可要给他们送设备,只有扛进去。

  谁去呢?作为宣传部的处长,秦光龙责无旁贷。和他一起去的,还有晁俊森、孙贵凡等负责安装调试设备的技术人员和保障人员,以及由11个民工、8匹骡马组成的运输队——他们负责承运价值10余万元的4套设备。而这4套珍贵的设备,正是墨脱官兵们探向外界文明的4只触角。

  那天早上,汽车载着他们来到派乡一个叫松林口的地方,像卸货似的,把这群人和他们携带的设备统统放在路边。行车的路已到尽头,人要走的路却刚刚开始。

  这群人的身影很快被原始密林吞没,密林中的路是靠行人踩出来的,无数灌木的枝条阻挡在眼前。每当行人强行闯过去的时候,灌木尖细的枝条便从四面八方扑打过来。忽然,秦光龙感到左边耳朵一阵刺痛!他刚把硬硬的尖枝拨开,避免了戳破耳膜的悲剧,一根粗大的断竹又迎面扎在他的肚子上,扎破了他穿的雨衣和迷彩军装。

  太危险了!骑在马上,顾了抓紧缰绳防止从马背上摔下,就顾不了去防备枝条刮打。秦光龙果断地跳下马,徒步行走。墨脱给他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下马威”。

  渐渐地,塌方、乱石地带多了起来。对行人来说,等于把命拴在裤腰带上。每个人都担着心,动作既轻又快,哪怕膝盖手腕磨破也不会吭一声。

  在可能的情况下,大家总是愿意踏着山里的溪沟走,虽然溪石嶙峋,水也湍急,连脚带鞋都浸透了,可它好歹还显露出一点“路”的意味,指示着一个方向:更多的时候,走进没有前景可观的密林,面对那些塌方的土坡、悬吊横在半山腰的巨石……特别让人不放心,觉得一不留神就会把自己迷失在这天荒地老的地方。走,走,好像存在的唯一证明就是那一双双脚了。可是,成都军区文化工作站的助理工程师孙贵凡连“走”也不会走了——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学着螃蟹的样子横着走,有时甚至退着走。问他,说是脚尖痛。脱了鞋子一看,原来两个大脚指甲都被石头磕掉了,血淋淋的,下坡时脚尖要使劲,就痛。

  这群人里年纪最大的是成都军区文化工作站的主任技师晁俊森,他在这次墨脱行中度过了52岁生日。论年岁,他算见过大风大浪,可这次还是长见识了。刚过汗密不久,老晁忽然觉得嘴里有东西,抓出来一看:天啊,是只旱蚂蟥!

  秦光龙他们就笑,说:“还不如当肉干嚼了,趁机补一补,动物蛋白!”正说笑呢,秦光龙的唇边也有了感觉,一拉,也是条旱蚂蟥!

  从这时候起,他们就被这可恶又可怕的小东西缠上了。饿着肚子的旱蚂蟥瘦得像一小节细细的火柴棍,趴在树叶草叶上,等人畜路过的时候,它就神不知鬼不觉地猛一收缩,弹跳到人畜身上,贴着皮肤就开始吸,不仅吸,还死命地往皮肤里钻!对进出墨脱的人来说,遭遇旱蚂蟥是一段恐怖的经历。就算打着八路军式的绑腿,就算军装雨衣裹得严严实实,旱蚂蟥作为这块土地上的土著居民,仍会像素质过硬的特种兵一样,成功地袭击“入侵者”,让他们个个伤痕累累。连同健壮的马匹也不能幸免,拔去旱蚂蟥后,鲜血从马的眼睛、肚子、腿上不停地流出来,仿佛参加过一场恶战,触目惊心。

  这也许还不是最可怕的。在经过多雄河岸边的老虎嘴时,一匹驮运物资的骡马失足摔下了悬崖,掉进滚滚河水中,当即殒命。万幸的是,没有人骑在马上,也没有设备器材损失,那正好是运送生活用品的马。

  第二天吃晚饭的时候,秦光龙一行到达了边防营营部。该营教导员带着官兵喜气洋洋地迎上来,那情形,与其说是基层部队对上级机关的礼节礼貌,不如说是一种对山外来客、对新鲜事物的自然反应。

  徒步行走了整整两天,洗去征尘便成了当务之急。秦光龙刚脱下雨衣和迷彩服,同行的战士就惊叫起来:“处长,你背上尽是血!”秦光龙赶忙脱下军用衬衣,好家伙,竟然有好几条旱蚂蟥趴在他背上吸血!扯掉蚂蟥过了一关,坐下来脱鞋又遇到了困难——秦光龙的脚已经肿得不像样了,幸得战士帮忙才脱下来。战友们仔细察看了他的身体,作了统计:被蚂蟥咬伤5处,被毒蚊叮伤13处,被石头砸伤21处……这些数字,足以让人记住这次远行。

  吃晚饭的时候,真正的悲壮来了。就在这天中午,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扑向边防营的一支武装巡逻队。该营一连一班班长饶平奋力将战友推离险境,自己却被泥石流的巨大石块击中……一个年轻的生命殒落了。噩耗在墨脱人迹罕至的小路上磕磕碰碰地一路“哭”过来,隔了好几个小时才传到营部。

  秦光龙一行想起路上经受的苦和累,惭愧了。他们是走过,苦过,劳累过,可是有一个年轻的战士,把自己永远留在这里了。

  墨脱啊,墨脱!

  接下来的日子,秦光龙带着小分队,从营部赶到几个连队,把“西南边防文化信息工程”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开通了4个“文化信息工程”基层服务站。通过这些设备,官兵们轻点鼠标,就可以打开“星空放送”网页读新闻看世界,可以进入“空中课堂”听讲座学知识,可以查阅图书下载资料,还可以看节目放电影……每天更新的文化信息,既新鲜又丰富。这样,在这个依靠人背马驮才能到达的地方,在这个每年大雪封山达半年之久的“雪域孤岛”,终于有了一扇可以推开来看世界的窗,有了一条“文化信息高速公路”。

  任务总算圆满完成。秦光龙的满腔热情,他的感动与一片苦心,对遥远的墨脱来说,也算是尽心尽力了。可是他总觉得不够,不够,永远都不够。

  不久后,成都军区专门将6副特制的篮球架从成都运到墨脱边防营了。秦光龙上次去,注意到边防营的篮球架全是用废旧钢材和木料做的,特别简陋,也不标准。因为到墨脱,超过40公斤重的物品几乎无法运送,更别说像篮球架这样的庞然大物了。秦光龙记住了。根据他的建议,宣传部专门和地方厂家联合研究、制作了一种篮球架,既符合国家相关技术和质量标准,又采用了分解组装式设计,所有部件长不过1.8米、重不过26公斤,便于人背马驮。这种篮球架是独一无二的,是属于墨脱的。

  在秦光龙的内心深处,总感到有一种特殊的东西,从墨脱路上扛回来了,加重了生命的分量。

  他记着那一次远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光龙 | 孙贵凡 | 晁俊森 | 蚂蟥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