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在科技的平台上腾飞——贵阳市2006创新型城市建设一瞥

  贵阳市今天迎来2006年度科技创新表彰大会,对49项科研项目予以奖励,贵州西南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荣膺“最高科技创新奖”,获得50万元奖金,成为继“2005年度贵阳市最高科技创新奖”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市科学技术大会上,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率先在全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决定》,并发布了《贵阳市“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实施贵阳市“十一五”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等若干配套政策,明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形成了“十一五”科技发展“1810科技行动”,即建设一个具有贵阳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八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实施资源与环境保护、高新技术产业化、循环经济、先进制造业、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金筑英才、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技术普及等十大科技工程,并从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了促进科技创新的具体政策措施。

  过去的一年,贵阳市在科技基础条件合作平台建设、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高新技术和优势产业科技创新等诸多方面全面“开花”,实施市级科技项目243个,年新增产值6.89亿元。

  去年,贵阳市加强了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建成了贵阳·中国地质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中心贵阳民族药研究室、贵阳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电子信息平台等四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与贵州大学共同组建的贵阳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发改委信息化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项目。目前,该中心已向汽车零部件行业、制药行业的300余家企业提供了软件外包以及多种信息化应用服务。一个科技基础条件合作平台已经搭就。

  启动并建成了一批科技基础设施。贵阳科技大厦软硬件环境进一步完善;高新华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威霖软件公司、贵州艾迪威软件有限公司等3家留学归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入驻春晖博士园,贵阳软件园二期基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一批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企业正在培育之中;中国·西部(贵阳)高新技术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启动,建成后将引进上百家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

  贵阳市不断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公交新能源、数控线切割、节能技术应用等17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去年承担了国家、省、市科技攻关项目22项。

  尤为可喜的是,贵阳市通过对高新技术和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大大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在去年实施的科技项目中,低成本太阳能多晶硅等多项新材料科技攻关项目获得成功;高性能电解铜箔、优质中空钢等实现产业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了制造业信息化改造;实施了电厂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市政路灯绿色照明、煤矿废水处理自动加药、餐厨垃圾的再生利用等一批生态型科技项目和公交车油改气等一批重点高新技术项目。

  贵阳市以贵州大学、贵阳学院、贵州财经学院、贵阳医学院等高校为依托,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全年共实施了24个产学研项目。还以金筑英才工程为龙头,以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中心贵阳民族药研究室、贵阳市电子信息平台为载体,举办了现代中药研发人才培训班和电子信息技术培训班,培养出一批专业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为建设创新型城市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作者:干江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筑 | 贵阳 | 科技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