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仅三成股票跑赢大盘

  又临岁末盘点时。整个2006年,中国股市带给股民的不仅是牛市确立后日渐恢复的信心,更是牛股捕获后日进斗金的巨利。但不可否认,也有不少股民自始至终“跑不赢大盘”。

  今年的“二八现象”,牛股、熊股泾渭分明。

在这种情况下,选股的重要性被前所未有地突出,如何从“芸芸众股”中甄别牛股遂成为牛市投资的必备技巧。

  三分之一是火焰

  根据相关媒体统计,2006年70%的投资者盈利赚钱,5%收益翻番,2%亏损过半;到调查截止日12月9日,指数今年已经翻番,只有5%的股民跑赢了大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据WIND统计,今年1400家A股中仅400家跑赢大盘,甚至还有50余家较去年出现下跌。中信证券(600030)涨390.00%超级牛市打造超级券商

  券商无疑是大牛市的直接受益者,而中信证券更是众多券商中的佼佼者。今年至今,中信证券涨幅高达390%。与之类似,宏源证券等其他券商股也涨势惊人。

  作为内地前五大证券公司之一(按总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中信证券的净资本规模位列国内证券公司榜首。手续费收入和承销收入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70%和12%左右(2006年中期数据)。随着今年市场行情回暖,开户数与成交量同步放大,中信证券的这两项收入也显著增长,由此诱发市场的想象空间。

  分析师指出,未来券商板块最大的亮点仍在于手续费和承销收入的快速增长。以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通过收购大幅扩张规模,到2006年中期,营业部数量为165个,同比增长1.84倍;营业收入为18.20亿元,同比增长9.65倍,从而带动手续费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06年全年手续费收入为28.97亿,同比增长8.04倍,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为71.1%。另一方面,该公司是大陆目前净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后续营收和获利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今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4.60%;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48.38%。苏宁电器(002024)涨334.21%家电连锁巨头

  在今年所有的异动股中,苏宁电器绝对值得大书一笔:不仅由于该公司在国内电器连锁行业排行第二,更由于该股高不可攀的天价———按照复权后计算,该股价格已高达409.6元。而今年以来,这只股票就上涨了334.21%。与此同时,其总股本也从上市时的9316万股疯狂扩充至72075万股。

  在此过程中,不同的基金此进彼出。根据财华统计的数据,截至6月30日,共有83只基金持有苏宁电器股票共计8582万股,占其当时总股本的23.81%,流通股本的76.28%,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最多的一只股票。

  尽管是“基金的宠儿”,但不同基金对苏宁电器却有着强烈的分歧。南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之所以看中苏宁主要是看重这个行业。只要这个行业不出问题,苏宁就没问题。但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对当前基金扎堆苏宁电器的现象表示“太过冒险”。此外,来自不同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出机构在苏宁电器上的不同看法。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根据苏宁电器的中报均给出“强烈推荐”的最高评级,即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股价涨幅在20%以上。而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的评级则稍显谨慎。

  今年5月、7月和12月初,苏宁电器股票均发生几次剧烈震荡,原因之一就是基金分歧。但每次大跌之后,该股仍掉头向上,令未及时跟进者后悔不迭。对投资者来说,苏宁电器留下的思考很多,而“牛市要捂股、牛股更要牢牢捂住”恐怕是最重要的一条。驰宏锌锗(600497)涨495.39%有色金属价格暴涨

  作为有色金属板块的代表个股,驰宏锌锗从年初至今已上涨了近500%。在其领衔下,宝钛股份(600456)、新疆众和(600888)、中钨高新(000657)等有色金属类个股均有不俗表现,涨幅大多超过200%,占据着涨幅榜上相当多的席位。众所周知,有色金属股的这轮大牛行情首先得益于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而以锌矿开采为主营业务的驰宏锌锗之所以在该板块中鹤立鸡群,更源于其漂亮的业绩支撑。

  今年1季度,该公司就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81.9%,上半年实现同比增长606.19%,三季度更是实现同比暴增732%,列两市A股榜首。这是众多机构看好它的前景并蜂拥而入的主因。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驰宏锌锗是集采、选、冶一体化的大型矿冶公司,并具有矿山资源优势,给予其9至10倍市盈率并不为过,但由于未来公司业绩对锌价极为敏感,市场给予其一定折价。

  东方证券的分析师也预计,随着锌价的上涨和铅锌自供量的恢复,公司4季度毛利率将实现上升。从行业供求分析,市场对2007年锌供给短缺程度预期在减弱,但大量供给缺口和低库存仍会支撑锌价高位运行,因此公司估值仍具明显的吸引力。贵航股份(600523)涨361.79%股改注资脱胎换骨

  本轮行情中另一类大放异彩的个股当属股改受益股。在政策的引导下,一些大股东做出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乃至整体上市的安排,由此令公司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这其中,贵航股份颇为典型。

  今年9月4日,贵航股份股改方案高票通过。根据方案,流通股东在获得“10送3”对价安排的同时,也将分享公司未来的高成长收益———贵航集团承诺股改完成后尽快注入集团优良资产:第一步,在一年内将选择其中的优良产业和优质资产,包括军品中的机械设备、资产等相关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使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水平得到提升;第二步,根据上市公司发展需要,进一步注入飞机、无人机中的专业化产品及系统,以实现贵航集团的整体上市。

  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消息是促使该公司屡创新高的诱因。今年以来,该公司整体涨幅已超过360%。而IPO开闸以来,类似贵航股份这样的整体上市概念股几乎成为“黑马”的同义词,上汽(600104)、上港(600018)等均被轮番炒作。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在眼下整体上市热点潮涌时,不能盲目相信整体上市就是利好,也不应错过整体上市有可能给部分上市公司带来的实质性刺激,关键在于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三一重工(600031)涨380.27%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机械设备制造行业开始持续向好。而在A股市场超级大牛市的背景下,担负着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重任的机械板块更是全面活跃。其中,机械类龙头股三一重工今年以来已上涨了380.27%。

  三一重工是中国最大的混凝土输送泵制造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混凝土拖泵和混凝土泵车,占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今年2季度,该公司拖泵和泵车销量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2%和53%。另外,公司的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在股改一周年之际宣布近期内将向上市公司注入旋挖钻机和挖掘机资产。此举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建筑机械行业的市场地位。

  分析师指出,目前中国装备设备国产化率不足50%。由于机械设备制造是工业的核心与基础,振兴国内重工业成为当务之急。而重工业发展受益最大的无疑是机械行业。2007年机械重点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暖,预计机床行业销售增长20%,利润增长30%;2007年船舶制造行业业绩将继续快速释放,利润增长在30%以上,显示出机械设备制造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分之二是海水

  ST股板块:平均跌幅13%全面边缘化

  一个成熟市场的标志之一就是优质股与劣质股彻底分化。而在今年A股市场的涨跌幅榜中,这一幕已经出现,表现在ST股的全面边缘化:其中,跌幅最大的50只个股中有33只打着ST标签。ST个股平均跌幅13%,S*ST生化最大跌幅为36%。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9家*ST个股已预告2006年将连续亏损,其中不乏暂停上市之风险。实际上,不少ST公司基本面在大股东等关联企业占款问题久拖不决、缺乏盈利项目等问题下,扭亏已是积重难返,而尤其股权性质不少是一般法人股,因此,重组可能和难度都相当大。从二级市场看,此类股票均难以获得基金等市场主流机构的眼光,股价缺乏主力关照,经常是大盘涨、它不动;大盘调整、它抢着跌。

  “2007年,我们预计市场内部的股价结构性调整会进一步加大,未来必定会和海外股市一样,蓝筹股不断上扬、而绩差股股价沦落到几毛钱、甚至几分钱的‘仙股时代’。这其中,虽然可能出现少数重组成功股,但毕竟不是主流。”一位分析师说。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成为了消灭庄股的一年。随着基金主导市场,大盘蓝筹的复辟,以前单靠资金拉抬,然后说故事的坐庄方式被彻底摒弃。今年跌幅前三位就是三家老庄股,金德发展、江苏吴中、金宇车城,跌幅均在38%以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占总营 | 今年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