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民办生就业更趋务实 多实践增加竞争力

  江苏省首次由政府举办的民办院校应届毕业生大型专场招聘会2007年1月7日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据悉,该场招聘会共设展位289家,提供岗位3200余个,近万名民办院校的应届毕业生预约参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来现场的学生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应聘,因为真正找工作时家人会“想办法”。

据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很多民办院校的专业设置偏文为主,而大多没有实践经历的民办院校学生在竞争一些“大家都能干”的岗位时往往竞争力偏弱,因此民办高校在设置专业时应根据市场需求更具“特色”。

  民办生不着急就业

  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直到10点以后,来应聘的学生人数才逐渐增多起来,与其他类型毕业生招聘会相比“慢了一拍”。三江学院的小张告诉记者,因为当天降温,所以宿舍几个人怕冷都懒得来,但他觉得毕竟是专场招聘会,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来瞧瞧。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的小葛告诉记者,她学的是市场营销,但是家人都不希望她去搞营销,觉得女孩子做这行不稳定。“我们很多同学出来找工作都是看看的,因为家里都会帮着打算。有些同学家里是家族企业,毕业以后子承父业,没有就业压力;有些同学家里有关系,所以工作机会大;而有些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并不急着出来挣钱,所以很多同学在找工作时并不那么焦虑。”

  公司招人摆出“摄像头”

  让记者吃惊的是,一家科技发展公司为了招聘助理、秘书以及工程师,竟对每个应聘者进行摄像和录音,在现场引起很多学生的质疑。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能记录求职者的外表、语言表达等综合素质,以便招聘会结束后再仔细筛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招聘的企业对民办院校的学生喜忧参半。一家游戏人才教育的企业招聘负责人耿先生告诉记者,民办院校的毕业生脑子比较活,喜欢尝试,而且由于经济上的压力较小,所以对工作的薪酬并不那么看重,而他们求职中更关注的是工作是不是喜欢,而喜欢一项工作则是做好一项工作的关键。一家广告公司的朱经理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不管出身如何,能出成绩的就是他们需要的,因此对于应聘的学生都会出题让他们进行网络设计等各项考验,而让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来应聘的大多数学生缺少实践经历,受家庭庇护太多而与社会接触太少。

  多实践可增强就业竞争力

  记者调查发现,民办高校的学生在找工作时虽然普遍紧迫感不强,但相对比较务实。公办高校特别是名牌高校的学生,心理期望值普遍较高,缺乏“下嫁”到“差单位”的心态。相比之下,民办高校学生自感没有明显优势,期望值就比较低,就业选择更趋务实,不少人月收入千元就能接受,私营企业、小企业他们都会考虑。不过在选择就业单位时,很多毕业生都更加注重个人的发展空间。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民办高校毕业生增长了约20%,学生就业压力更大。一般来说,每年有三至四成学生会通过学校组织的招聘会找到合适的工作,部分学生依赖跑人才市场等渠道获取职位信息,还有相当学生是通过“家庭关系”落实工作。目前很多民办院校的专业设置偏文为主,而大多没有实践经历的民办学生在竞争“大家都能干”的岗位时往往缺乏竞争力,这就要求学生多增强实践经验,培养自己的本领,因为从长远发展来看,靠自己实力找来的工作,学生不仅更珍惜,而且更长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生 | 工作 | 院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