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3(图)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3(图)

四十朵花花小学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3(图)

四十朵花花小学

  这是一项完全由民间自发的助学行动,这是照进深山里播散希望的阳光,这是山外的世界对山里的问候,这是一次意味深长的牵手。

  这个故事里的所有志愿者没有一分钱报酬,也没有一点名利的想法。他们说,如同许许多多别的捐赠者一样,他们只是捐助了自己一颗温暖的心,为山里的孩子带来知识,带来欢笑,也带来外面世界的阳光与梦想。

  自云南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向东,车要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四十驮村。

这里处于海拔近三千米的群山深处,这里,是被现代文明遗忘的角落。不亲眼看到,人们很难相信这里的贫苦:山上只能种植玉米和土豆,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

  2004年,一个年轻的户外登山者无意中闯入了这个山寨,在这个风景秀丽壮阔的村子里,她被眼前看到的一切惊呆了:这里,竟然只有一所校舍破败不堪的小学,十多个孩子就在这样如同猪圈的校舍里上学,唯一的老师是村里的兽医。

  孩子们的眼神,让她辗转反侧,回了杭州之后,她和她的同伴产生了一个念头: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罪,她都要在这里为当地的孩子们建一所小学。

  “回到杭州之后,她联系“旷野之风”户外论坛的网友们,通过义卖、募捐等活动,千辛万苦,募到了八万块钱。她独自带着这笔钱返回了云南,决心为孩子们做一点事。但是一个人筹建一所小学哪是那么简单的事!她独自去买建材,与商人讨价还价……然而,从当地官员到村民,人们都怀疑过她的动机。人们对她有过刁难,有过误解,有过功利的想法,她也有过无数气愤和不眠之夜……是孩子的清澈眼神让她坚持了下来。她坚信总有一天人们会明白过来。

  06年3月1日,学校终于建成了。志愿者老师们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挨家挨户家访,动员孩子们来上学。开学第一天,举行了升旗仪式,当时学校里有三个志愿者老师。六十多个孩子的笑脸,如同飘扬的国旗一样鲜艳。志愿者们根据“四十驮”的谐音,为学校起名“四十朵花花”。

  现在,学校里有七个老师,分别负责五个年级近60个孩子的所有科目。课本与维西县同步。由于山路难走,有20多个孩子在学校住校。除了教学,他们还为孩子们提供吃饭住宿等服务,平时还发给孩子们玩具、衣物、书本等等。这一切都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无偿提供给孩子们。

  他们教给孩子们语文、算术,也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教给孩子们东方明珠、公交汽车、地铁;给孩子们指点世界地图,给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山外世界的窗。孩子们的未来,被这些城里来的老师们点亮了。

  除了教学,志愿者们还承担了种菜、劈柴、做饭、搬运物资上山等等工作。山里有跳蚤、臭虫,由于海拔高,米总是煮不熟。茫茫大山里的一切,给了这些都市里的年轻人们巨大的考验,在没有灯火,只有繁星,没有网络电视,只有山风呼啸的夜里,他们只有孤独和思乡的情感相随。生活艰苦却无人抱怨,因为他们在决定来到这里时,就抱定了一个信念——

  奉献生命中的一年时间给大山,换来花花小学的孩子们绽放的笑脸,也收获自己难得的生活体验。

  他们,是80后一代的年轻人,

  他们通过网络自发组织起来,走进深山传播着关爱和知识,同时也收获着难得的经历和快乐。

  他们,是深山里的“阳光行者”;

  他们拒绝用崇高的字眼做标榜,却让一种美好的信仰得以流传世间;

  他们,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

  而他们,就生活在你我之间。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