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4(图)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4(图)

十六年的守望

  一场洪灾,激起老人一个报恩心愿,

  一张纸条,引发老人踏上感恩之旅

  在16年的修鞋生涯中,老人又是怎样履行自己的报恩诺言?

  河南驻马店七旬老翁李国欣, 修鞋助学十六载为报恩

  在河南省鲁山县江河厂人的眼里,李国欣是一个充满谜的老人,16年前,老人突然出现在这里,并开了家修鞋铺,当地人不知道他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到这个偏僻的地方开个鞋铺。不久他们又发现,李国欣修鞋有个怪规矩,小学生来这里修鞋,一概不收钱,中学生只收半价。

更让当地人迷惑的是,每隔三年老人的家中就会住进一个中学生,家里的墙上也会多一张他们的照片。

  今年9月,墙上又多了一个叫石艳飞照片,他是江河中学高一的学生,半年前他的父亲出了车祸,母亲受刺激精神失常,石艳飞面临着失学的困境。这时江河厂的人告诉他,修鞋的李师傅也许能帮他。石艳飞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老人,出乎意料,老人收留了他。

  李国欣老人靠修鞋挣钱,自身并不富裕,但花在石艳飞身上是绝对舍得,一天三顿饭,老人给石艳飞做的是应时应晌,有荤有素,石艳飞说他比刚来时候胖了好几斤。

  30年前,河南发生了特大洪灾,李国欣老人所在的遂平县受灾尤其严重,老人全家13口人活下来的只有他和两个侄儿,饥饿寒冷威胁着幸存下来的村民们的生命。就在这时,政府派飞机空投下了救命的烙饼。不久,各地的救援物资也送到了灾区,李国欣领到了一些衣服和7双布鞋。正是这些布鞋让他记住了江河厂这个地方。

  洪灾过后,村民开始了生产自救,李国欣开了一家餐馆,生意做的很红火。他为两个侄儿盖了新房,娶了媳妇。俗话说,吃人家一口,还人家一斗。10多年来,李国欣一直想着纸条上那个叫江河厂的地方,16年前经过多方打听,老人终于找到了这里,开始了他漫长的感恩之旅。

  但令老人想不到的是,江河厂是一个大的军工企业,全厂职工加上亲属超过万人,再加上很多原有的职工已外迁他省,找到恩人的可能性实在太小,但李国欣不甘心,他决定留下来,因为这里的某个人在30年前曾带给他温暖,李国欣开了家修鞋铺,他想在这里边修鞋边打听恩人的消息,并给自己定了给学生修鞋优惠的规矩,老人想,没准这些孩子中会有恩人的后代,免费修鞋也算自己报恩了。

  在以后的修鞋中李国欣遇到了一些贫困的孩子,他觉得帮助贫穷孩子上得了学是一种更大的报恩。他开始用自己修鞋挣来的血汗钱资助着贫困高中生,这一坚持就是16年。

  收留贫困生在自己的修鞋铺吃住,老人费心费神。只要到时间,学生没回来,他就很担心,有人问他:“李师傅,你这是何必呢?倒贴钱不说,还吃苦受累担风险,你图啥”老人总是笑笑,说,俺都是今晚脱鞋,明早还不知能不能再穿上的人,俺能图个啥,俺受难时别人帮衬过俺,现在人家有难题了,俺怎能干看着?!

  十六年来李国欣就是靠修鞋挣来的血汗钱资助了6个贫困生,夜深了,老人边修鞋边陪着石艳飞读书,石艳飞说不知为何一听到这样的修鞋声,他的心里就感到特别的温暖和宁静,寂静的深夜里,卡达卡达的修鞋声持续不断,这样的声音将陪着石艳飞考上大学,也将迎接另一个孩子跨进这间小屋。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欣 | 石艳飞 |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