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5(图)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5(图)

背上的希望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5(图)

背上的希望

  一条河分隔重庆湖南,18年来,苗族女教师石元英背着数不清的孩子涉水过河到湖南上学。改变了四川河祖缺少知识的面貌。每天,石元英背着四川河组的孩子们到河对岸的湖南坝木村小求学。从此以后,四川河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全都顺利读完小学升入初中,其中还有4人升入了大学。“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背学生过河一天两天不难,可是,一背18年,这是怎么样的坚定和毅力?

  一条河分隔重庆湖南,18年来,苗族女教师石元英背着孩子涉水过河到湖南上学。

  桥堡山区巍峨雄壮,却荒凉得除了杂草啥都不长,从秀山县石堤区一直延伸到湖南。山脚以四川河为界,一边是湖南省保靖县清水坪镇坝木村,一边是重庆秀山保安乡龙家村四川河组。四川河组依山傍水,风景秀美,却穷得出名。因被时常暴发山洪的四川河阻隔,1987年以前,村里的孩子在村校上完小学二年级后,大多“毕业”走入社会。因为缺少知识,这个村子变得越来越穷,几乎快被人们遗忘。

  1987年,石元英来到这里后,一切变了。每天,石元英背着四川河组的孩子们到河对岸的湖南坝木村小求学。从此以后,四川河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全都顺利读完小学升入初中,其中还有4人升入了大学。

  以背作桥 一背就是18年

  每天早上,孩子们便齐聚在石元英家,等着她带领大家过河到学校,每天下午,这些孩子又在操场集合,在石老师带领下过河回家。

  “这么多年带着孩子过河,有几次真是太危险了。”

  1987年9月底的一个星期六,早晨就下起大雨,直到下午仍未停。下午3时,老校长找到石元英:“雨没停,河水还在不停地涨,你干脆带学生提前回家。”

  石元英带着几十个孩子冒雨赶到河边时,汹涌的河水早已漫过石墩。第二天是周末,孩子不得不回家,石元英让会游泳的高年级学生手牵手游到对岸后,31岁的她脱下长裤。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但此时已没了退路,她拿一根青杠树枝作拐杖,弯腰背起低年级的学生跨进了齐大腿深的河水中。往返6趟,将最后一个孩子背到对岸后,紧张过度的石元英一下瘫坐在地。

  1989年一个上午,下了四个多小时的倾盆大雨,石老师背着一名学生走到河中间时,上游洪水汹涌而来,一根两米多长的木头顺水横冲直撞,情急之中,她将身子稍稍一侧,木头从脚边擦身而过,右小腿顿时一阵钻心地疼,但她不敢松手,将最后一名学生背上岸后,才发现小腿大块皮肉已搭在一边。至今,石元英右小腿还有鸡蛋大块疤痕。

  18年,上万次往返四川河,石元英不知在河里多少次摔倒受伤,但令她欣慰的是,没有一个学生因此受伤。

  护送学生 险些失去儿子

  有了这次受伤的经历,再遇到大洪水,石元英不敢再冒险背学生过河。

  1992年春天,连续下了几天暴雨,河水没过头顶,水急浪大。星期六放学后,石老师带着学生绕二十多里山路经小桥过河回家,没想就是这次绕山路,让她险些失去自己的儿子,至今想来仍心惊肉跳。

  如今已上高中的儿子王先盈回忆,当天下午4时,妈妈便带着30多个同学出发,走到人落河(因水急路窄,不时有人落水遇难而得名),恰遇泥石流,原本就窄的山路只剩下巴掌宽,路边近10米高的堡坎下便是湍急的四川河。妈妈停下来,让同学们全部手牵手站好后,当时仅7岁的他便由一名六年级学生牵着。安排好后,妈妈背着5岁的学前班学生肖金元走在前面,没想刚开步走,王先盈便脚下一滑向河边倒去,幸亏六年级学生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的衣领才幸免于难。

  此后,石元英胆子更小了。如今在浙江打工的白开兵还记得10多年前的一幕:就在端午节前一天,四川河再次涨大水。石老师将学生召集到操场,一部分让附近学生带回家,一部分护送到附近亲戚家,剩下包括白开兵在内的五六个同学无处可去,石元英便带着他们到自己姑妈家暂住。吃过粽子,白开兵和同学们在屋外玩耍。7时许,石老师准备安排同学睡觉,清点发现一年级的田洪文不见了。石老师当时就急得流泪,和亲戚打着火把四处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已经上六年级的白开兵陪着石老师来到河边,发现7岁的田洪文正蹲在岸边哭:“爸爸,快来接我……”从没离过家的小洪文说什么也不肯跟石老师回去,无奈,石老师只好隔岸大声呼叫田父田仁万的名字,田闻讯赶到河边,游泳接回了儿子。当天凌晨三点多,刚睡着的石老师又被喊醒,原来三年级学生田洪菊又腹痛难忍,在床上滚来滚去。石老师又和亲戚一起将田洪菊送到附近诊所,医生诊断为蛔虫钻胆,必须立即输液,一整夜,石老师都守在床边没合眼。

  险些失去儿子,学生又连连出事,石元英说,想着自己不过每月工资37元的民办教师,却承受如此大的风险,她也想过辞职。但想到没了自己,孩子们又将和以前一样早早流入社会,让贫穷的村子更贫穷,她又放弃了这样的想法。

  为了帮学生过河,石元英和家人也想尽了办法。1993年春,因为洪水太大,石元英和学生不得不“休学”在家。第三天,洪水仍未退,看着心急如焚的妻子,丈夫王焕林突发奇想,找来4个村民,将自家打谷子用的木制谷斗抬到河边,翻过来当成临时小舟,将妻子和学生带到对岸。此后,每遇发山洪,丈夫和村民便早早将谷斗搬到河边等候学生。十多年来,石家用坏了六七个谷斗。

  “她是我们的福气”

  常年累月背孩子过河,石元英患上了风湿症。

  发病在1997年10月,石元英突然感到自己双脚一阵剧烈疼痛站立不稳。学生家长得知后,同时请了4个医生,上门为她治疗。学生们你一角我一角凑了几块钱,为她带来饼干和红糖,守在床边。石元英说,卧床3个月,是自己一生中最为感动的日子。

  “有石老师后,我们四川河组变了大样!”龙家村支部书记龙兴洲感叹:“石老师是村民的福气”,自从她来后,四川河组小孩入学率达100%,全都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不少人中学毕业后还学了技术外出打工,靠打工的钱,不少村民修建了新房。

  18年上百个由石元英背着上学的孩子中,有4人考上大学,其中王先海湘潭大学毕业后如今已留学到德国;王先超如今在北京 读研究生;王先洪也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在沿海工作……得知记者采访,54岁的村民白天云提着两斤刚买的猪肉来到石老师家:“我两个儿子都是由石老师背着上完小学,现在都在浙江打工,每个月要给我寄好几百回来呢!没有石老师,我哪吃得上这肉哦!”

  丈夫是农民,石元英每天上完课,还要忙着回家打猪草种庄稼。

  1997年,石元英从民办教师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工资从每月80.2元提高到三百多元,但如今,石老师每月的医药费上百元,家里常常捉襟见肘。她和丈夫已经3年没买过新衣服,木房四面透风早该翻新,但没钱。对此,石老师毫无怨言。她拍打着夏日里还裹着3条裤子的腿说,这可能是命运,如果不背学生过河,也难保自己不患风湿。

  去年,在湖南和重庆两方努力下,四川河上终于架起了一座友谊桥。从此,四川河组的孩子再也不用涉水过河。石元英也结束了她长达18年以背作桥的教师生涯,但这段佳话却越传越远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元英 | 白开兵 | 王先盈 | 田洪菊 |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