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11(图)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11(图)

儿子刘壮

  在邻居眼里,吴桥县运河小学五年级学生刘壮是个苦命的孩子,他的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3年前,瘫痪在床的爸爸又去世了。然而,生活的磨难并没有让刘壮萎靡不振。12岁的刘壮一边独自侍候着疯癫的妈妈,一边刻苦读书。

  在河北省吴桥县的县城,每天傍晚时分,经常会看到一个男孩,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四处寻找自己的妈妈。他叫刘壮,今年12岁,那他为何每天都要寻找自己的妈妈,附近的邻居们又为何对此习以为常呢?这一切要从13年前说起。

  1993年,刘壮的爸爸因为家中贫穷,四十多岁才在亲戚的撮合下和曾有精神病史的刘壮的妈妈结了婚,一年之后刘壮来到了人世间。贫穷的家境让刘壮的童年少了一份色彩,但妈妈的呵护和爸爸的疼爱让他非常知足。然而这种简单的幸福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2003年,刘壮的爸爸因为脑血栓复发不幸去世,从此这个世上最疼刘壮的那个人永远地离开了他。

  爸爸的离去,对刘壮的打击非常大,同时深受伤害的还有刘壮的妈妈,她的精神病从此越发地严重,每天都会到县城里游荡,于是刘壮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妈妈找回来。

  除了每天找妈妈之外,还有一件最让刘壮担心的事就是妈妈反复无常的病情,特别是当妈妈的疯病发作起来时见到什么就倒什么。

  像这样的争执每天都会发生,但刘壮总会用笑脸来和妈妈周旋,可妈妈却非常生气,一顿无缘无故的责骂和推搡让刘壮觉得非常委屈。与这些委屈相比最让刘壮心痛的就是妈妈发病时会撕他的书本,看着被妈妈撕烂的书刘壮很无奈,他只能默默地把书本拣起来,用胶带细心地粘好。

  在刘壮看来,妈妈只是生病了,妈妈神志最清醒的时候,也和别人的妈妈一样,会给他盖被子,有什么好吃的也给他留着。

  从9岁到12岁,刘壮别无选择地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生活的艰辛写在了他的脸上,他的双眼少了很多同年孩子应有的纯真和清澈,但他却用同年孩子一般柔弱、稚嫩的双肩承担起照顾妈妈、照顾家庭的重任。

  每天清晨,当室外还是一片漆黑的时候,刘壮就早早起了床,为了不惊动还在睡梦中的妈妈,他总是小心翼翼地爬起来,轻手轻脚地捅开蜂窝煤炉开始做早饭,早饭一般是白粥或者面条。刘壮煮好早饭后自己却来不及吃上一口,就匆忙地往学校赶去。

  刘壮所在的运河小学在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后免去了其全部的学杂费用,吴桥县民政局不仅为刘壮母子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而且还专门建立了刘壮救助基金,用来解决他的生活和学习问题,懂得感恩的刘壮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社会的关爱。

  晚上放学之后,别的同学都被父母亲接回了家,而刘壮却还要赶到路边菜场去买点做晚饭的蔬菜,在买菜的时候,刘壮也是挑最便宜的买。

  爸爸的温暖也许只能留在梦中了,但对于12岁的刘壮来说,他别无选择的就是照顾好妈妈,因为他是妈妈的儿子,妈妈是他的家,是他的全部!

  2006年4月3日,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将刘壮的妈妈接到保定进行治疗

  7月24日,“壮妈妈”康复出院,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壮 | 刘壮来 |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