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民晚报

遏止铁路春运涨价需多方合力

  王石川

  每年春运,涨价成了没有悬念的惯例。今年会不会旧戏重演,坊间民众对此多不持怀疑。前天,一位叫郝劲松的法学研究生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郝劲松表示春运涨价在加重旅客经济负担的同时,旅客并未因涨价而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涨价也未起到分散客流的作用。

  面对涨价如潮的质疑,铁道部往往祭出法宝——原国家计委2002年1月27日下发的《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铁道部直言不讳地表态,2002年听证会所作涨价方案长期有效,不需再听证。于是公众就心存疑问:本来铁路部门涨价的理由是扼制客流。但是,春运涨价几年后客流情况依然如故,那还有没有涨价的必要?

  根据市场规律浮动价格,这本无可置疑。但是,每年春运列车超员严重,车厢内空气污浊,旅客多付了钱,却遭遇更差的服务,这倒是与《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所规定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

  郝劲松抗争的背后,有汹涌的民意在支撑。状告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审败诉后,郝劲松已经表示将继续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郝劲松“执拗”地认为:公众对傲慢与蛮横的垄断业,早就胸堵一口恶气,但是单纯地唾骂无法打击垄断行业的傲气,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进行有理的抗争,才能最终讨一个说法。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也曾强烈呼吁:铁路等公益性、自然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必须兼顾社会责任。铁路部门应加快市场化运营的改革,铁路建设应尽快向民营资本开放。

  郝劲松和纪尽善存在的社会意义,有如一些最先受热的水分子,只有当先受热的水分子把热量传播给其他的分子,所有分子才能活跃起来,法制社会才有可能实现。希望我们的有关部门积极介入、及时纠错,经过多方的合力,让春运的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的同时,既起到减缓客流的作用,也保证让旅客享受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涨价 | 春运 | 旅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