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12

  盲人校长

  自幼双目失明的他曾靠一根竹竿闯天下,凭流浪卖艺赚到百万财富,他倾其所有投资建校,免费培养盲童,让盲童自强自立,为盲童打开了一扇光亮的心灵之窗。

  从小失明的穆孟杰历经世间人情冷暖,为了谋生他苦学吹拉弹唱,针灸、按摩,挣得百万资产,为了不让更多的盲童重复他的遭遇,他倾其所有投资建校,免费教盲童谋生技能,使这些盲童能自食其力,也逐渐走出了心灵的阴影,穆孟杰和他的盲童世界不再黑暗,灵魂的光明指引着他们走上了五彩之路,穆孟杰说不管前方的路是多么艰难,他将会一直走下去……

  穆孟杰是河北平乡县东辛寨人,四岁那年因为视网膜萎缩失明,从他13岁时就开始了一根竹竿闯天下的生活。

十多年来,穆孟杰尝尽了人间冷暖,饿了跟人要口饭吃,困了就睡在牲口棚里,那些年他学会了吹拉弹唱,而且也学会了按摩、针灸和盲文。凭着自己的本事他攒下了一笔钱。当时有人包括穆孟杰的家人都劝他拿这些钱去治眼睛,可穆孟杰拒绝了,他想干一件大事:要倾其所有建一所盲童学校,免费培养盲童,让盲童自强自立,

  穆孟杰的这所特教学校投资200多万,占地15亩,学校同时招收盲童学生和健全学生,并且对盲童实行免费教育,他还成立了盲童乐队,每个星期一早上,他们都要在全校300多名师生面前演奏国歌。7年前,当穆孟杰向妻子提出拿出所有积蓄办学校时,在他家里和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穆孟杰还是倔强地办起学校来,因为没有建筑经验,楼盖了一半,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他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穆孟杰向所有的亲朋好友借钱,甚至还借了高利贷才勉强度过难关。2000年特教学校落成了,学校承诺对盲童实行免费教育,这对于有盲童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很快20多名盲童来到了这里。在这里盲童有了学习盲文、针灸、按摩等教育机会,他们有了更多的谋生手段。

  办这样的学校每年穆孟杰都有三四万元的亏空,为了维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穆孟杰在校园内自种菜地来贴补亏空,再加上县市残联、教育局的扶持,社会各界的捐助,学校基本上做到“以校养校”。但因为对盲童实行免费教育,办学7年来学校为盲童支出达20多万元,除了每年盲童的生活费、教师工资等支出外,盲童学习所需的书籍和演奏器材占相当大的比重,这样的压力压得穆孟杰喘不气来,学校时常陷入困境:

  一个盲童曾对穆孟杰说过,穆老师就是他的拐杖,引领着他们走向光明,穆孟杰虽然看不见盲童的笑脸,但能听见盲童那欢快的笑声和对特校的感激心声。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孟杰 |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