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

“感动2006”中国十大真情故事评选提名13

  失聪小作家张悉妮

  “我的世界,有些奇怪/ 它没有声音,只有色彩/ 彩虹告诉我,雨过了天晴/绿叶告诉我,冬去了春来//我看见节日的夜空繁星点点灯火闪烁/渴望着每一朵白云都能够挂上红色的飘带/我看到所有的鸟儿都在空中静静的飞舞/世界上最沉默的是不是蓝色的大海”

  这是年仅16岁的深圳失聪女孩张悉妮创作的歌词《我的世界》里的一段。

张悉妮说:“蝉是聋的,它鼓起胸膛;我也是聋的,我扬起理想。聋,没能阻止我们歌唱;聋,没能组织我们向往。”在她的无声世界里,却有着无比精彩的乐章奏响。

  现年才十六岁的她,却已经出版了《假如我是海伦》、《童言无忌三国志》等作品数百万字。是深圳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伴随着这位才华横溢的女孩的,竟然是一片无声的世界。

  3岁时,一场疾病及抗生素的滥用夺去了她全部的听觉。她的说话训练,只能从弄明白吹气和说话的区别开始。为了让她学好发音,开口说话,许多次甚至母亲将手伸进她嘴里,替她纠正舌位。

  从小时候起,悉妮就意识到自己与同龄孩子的不同。小小的她,曾经因自己的不幸,陷入过深深的痛苦和绝望之中。然而,不幸的悉妮又是幸运的,她拥有一对可敬的父母,正是他们,忍住巨大的压力和内心的酸苦不懈努力,终于,以坚强和爱心创造了奇迹。他们不但摸索着愣是教会了悉妮说话,而且,还培养起了悉妮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个性。正如悉妮自己所说:“失聪是不幸的,但是,爱和梦想,就像蜜糖一样让我永远温柔。”

  如果说三岁时的那场大病是悉妮生活苦难的开始,那么她进入中学的经历,则是她向苦难的命运主动挑战所获得的第一次胜利。为了进入为正常孩子开设的普通中学求学,小悉妮拿起笔,给东湖中学的校长写了一封长信。这封信,深深地打动了校长,破格招收了她。

  然而,在东湖中学的求学之路,也是小悉妮所意想不到的艰难。与同学之间根本无法正常交流,上课时也听不清楚老师说话,英语听力课,更是如同她的梦魇。敏感的悉妮开始意识到,自己前面的路,注定是不平坦的。但是,她没有被一次次的磨难吓倒,而是一次次振作了起来。用自己还显稚嫩的羽翼,抗争着无情的命运。

  她挤出课余时间,进行了大量的思考、阅读和写作,在这里,无声世界的寂静和孤独,终于找到了一个出口。身处的网络时代,也给她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她的个性在虚拟的世界里自由飞扬,她的心声都化为了文字,获得了许许多多读者的共鸣。

  文学上崭露头角,终于使社会意识到了她的内心的光彩。《假如我是海伦》获得了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大赛的金奖,也引起了深圳文坛的注意。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作家,成为了深圳的荣耀。

  这位十六岁的少女,已经走过了太长的艰辛的路了,但前方,她还有更多的路要走,还有许许多多的梦想,在等待着她实现:她梦想着想拍电影,想开公司,想静静的写书,有一天得诺贝尔奖,梦想有一天清晨醒来,突然做回了一个健康的人……

  在安静的外表下,她的内心却有如大海一样深广而澎湃。

  她正在用自己的生命,奏响着一曲无声世界的激扬乐章。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感动2006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