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费仁平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奋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做勤奋学习的表率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矛盾更加凸显,发展的任务日益艰巨,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政策水平、工作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地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理论、掌握新知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

  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做实际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轻视理论、单纯依靠经验决策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真正在头脑中把理论放到重要位置上,要注意强化自身的理论意识和理论思维,提高理论素养。”加强理论学习,促进自身理论素养的不断进步,是党员干部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提高理论素养不仅仅是一个“知”的过程,而且也是个“行”的过程,必须加强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做勤政为民的表率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一切来自人民。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一是要强化宗旨观念。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一把标尺。二是要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三是要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要善于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间,从群众生动活泼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真正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做真抓实干的表率

  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带领广大群众奋发图强、真抓实干。真抓实干必须树立积极进取的精神。树立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慢进即退的紧迫感。真抓实干必须脚踏实地抓落实。要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去,坚决克服任何形式的阳奉阴违、浮躁冒进、形式主义。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的工作做起,从自己所在的单位、部门做起,把各项工作一件一件地抓落实。真抓实干要善于创新。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顺应科学发展的要求,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做加强团结的表率团结是党性、品质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加强团结,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到全局工作的“大盘子”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努力在全局工作的和谐共振中找准定位、有所作为。其次,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在决策讨论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旦作出决定,就要按分工坚决贯彻执行。其三,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及时消除不利于团结的因素。其四,要加强自身修养。心胸开阔、虚怀若谷,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多沟通、多商量,真正达成思想共识,努力建设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坚强集体。

  做遵守纪律的表率

  领导干部能不能严守党纪,关系到党风,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关系到社会和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观念,正确处理自由与纪律的关系,严守党纪政纪。职务越高越要谦虚谨慎,要求别人不办的,自己坚决不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讲纪律要从细节上做起,自觉克服一些不良风气。讲纪律要学《党章》、用《党章》,对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个性要服从党性、服从原则性。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各种精神和各项安排部署,带头检查自己分管的工作、所在的单位对上级规定、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令畅通。领导干部讲纪律要把加强廉洁自律作为重点。带头遵守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作者系襄樊市襄城区委书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作 | 群众 | 理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