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有时候一双袜子就能温暖人心

  本报讯 (通讯员 徐岚记者张向瑜)到底什么样的教育细节,会让家长和学生铭记在心头?是灯下批改作业的那个身影,还是辅导学生的那份耐心?前两天,上城区饮马井巷小学请全校家长来说说这个“最让我感动的细节”。

家长们的回答却让老师有些意外:因为有些家长念念不忘的细节,老师差不多已快淡忘;有些细节并非和学习成绩有关,只是一个琐碎的生活片段。学校请每位老师一一细读了这些细节,我们也从中选了几个,想给更多的老师和家长看一看。

  一条短信 (家长 鲍女士)

  学农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锻炼和学习,但我还是有点不放心,早上送去时就对他很多的嘱咐,听老师的话、照顾自己、帮助同学。白天一边在工作,一边还是在记挂着他。晚上正当我们准备休息时,突然听到手机的短信信号。我心里在想,这么晚了还有谁给我发短信呢?打开一看,是他的班主任石老师发来的,她在孩子们都睡着的时候,给我们发短信,报个平安,还告诉我们一天的活动内容,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我想学农的第一天,孩子们肯定很兴奋,她一定也很辛苦,到晚上也正是需要休息的时候,她还不忘给家长报个平安,让家长放心。

  一双袜子 (家长 王先生)

  一年冬天下了一场很大的雪,孩子们在体育课方老师的带领下去操场打雪仗、堆雪人,别提有多高兴了。但重新坐进教室,孩子们脸上却露出了难受的表情。原来刚才在雪地里玩得太开心了,没注意到雪水已经渗进鞋子,等他们安静下来时,才发现脚上冻得难受。方老师特意去外面的小店买了袜子、鞋垫给孩子们换上,温暖了他们的小脚,也温暖了我们家长的心。女儿回来告诉我时,连声说:“方老师真好,方老师真好。”

  一把雨伞 (家长 戴先生)

  从校门口到教学楼,有一段距离,是露天的,大约三四十米。我们平时送孩子,都是送到校门口就好了。有一次下雨,我和孩子同撑一把伞到门口,然后就催促他,几十米距离赶紧冲进去,淋得可以少一点。但守在门口的值周老师,却撑了伞走了过来,为儿子一路撑到教学楼,然后自己又跑回到校门口。这时我才留意到,几个值周老师看到哪个孩子没有伞,就一路来回帮忙撑伞送过去。那一刻,我挺感动的,老师能做得这么细心、负责。

  一句询问 (家长 沈女士)

  有一次,儿子回家来特别开心,一问原来他在路上碰到了校长。儿子叫了校长一声,没想到校长停下脚步,和孩子聊了几句,问他这两天学习怎么样、开不开心。孩子很兴奋,觉得校长特别关心自己。我想校长肯定不记得这一细节,觉得这再正常不过了,可是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却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想说一声谢谢。

  老师们的话——

  你的“感动”让我感动

  在读完家长的这些细节故事后,老师们的触动也很深——

  四(5)班班主任:没想到家长会记得那么多细节,无论是学校组织的一次小小的活动,还是各位老师一次小小的鼓励和帮助,家长们都记得,一篇篇勾起了我们早已“忘却”的记忆。都说细节决定成败,我看了征文后觉得细节最能打动人心,因为每个细节才是最真实的体现。学校、老师的细节行为打动了家长,而我也被家长们的“感动”而感动了。我会做得更多。

  五(3)班班主任:家长们的材料犹如一面面镜子,将平时的工作情况彻彻底底地照了个透。很意外,他们能记住这么多细节,正是这些细节,也让我们明白了教育的根本,教书育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书不育人不算是好老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师 | 细节 | 家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