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本市检察机关成立反渎职侵权局

  本报讯(记者高健)昨天,市检察院宣布,即日起,市检察系统反渎职侵权部门正式统一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机构名称的改变,意味着反渎职侵权将被放在与反贪污贿赂同等重要的位置,成为检察机关重点查处的领域之一。

  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渎职侵权犯罪仍处于易发、多发态势,2004年至2006年3年间,本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24件,这些犯罪导致52人死亡,33人受到不同程度人身伤害,国家和集体遭受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市供电局原局长赵某、副总会计师吴某玩忽职守等一批大案要案。

  “可见,渎职侵权犯罪的危害性,并不亚于那种‘揣腰包腐败’的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就是‘不进腰包的腐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双进说,现在人们对渎职侵权犯罪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群众举报较少。一些渎职侵权人员还用“好心办坏事”、“花钱买教训”的说法为自己辩解。反渎职部门升格更能体现职责、名称的一致性,并且与反贪污贿赂局统一起来,充分显示了检察机关的两大侦查职能以及加大反腐败工作的力度。

  据介绍,更名后的反渎职侵权局,将主要承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渎职犯罪,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等案件的侦查工作,同时开展对渎职侵权犯罪的预防工作,并重点查办与黑恶势力相牵连、相勾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非法征用占用土地、低价出让国有土地;发生在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破产和经营活动中的失职渎职等犯罪案件也将被严厉查处。

  此外,市检察院要求各基层院,结合当地实际,严肃查处发生在食品卫生、商品质量检验检疫、税收征管、环境监测、社会保障、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国企改革等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RJ21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渎职 | 侵权 | 犯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