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个人年购汇额度提至5万美元 外汇黑市土崩瓦解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市场报报道,从2007年2月1日起,个人年度购汇额度将由2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一些经常到国外旅游,或者有家人在国外留学等情况的市民都感到非常兴奋,但是那些靠从事外汇买卖营生的外汇“黄牛”们却感到不妙。

  已经倒腾了七八年外汇的“黄牛”张先生表示,这一新办法的实施,将基本上消灭掉外汇黑市,他现在不得不考虑改行的问题了。据介绍,以前市民热衷外汇黑市的主要原因,就是到银行购汇比较麻烦,而且还有限额;现在银行已经基本上没有任何限制了,外汇黑市也就自然失去了市场。
此外,现在外汇贬值不断加速,如果没有实际用途,愿意持有外汇的人已经很少了,这也就使得以往一些通过大量购进外汇再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市民不再光顾外汇黑市了。

  《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外汇进行年度额度管理。个人在结汇时不像以往自由,若非贸易原因的结汇超出额度要向外管局申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个人大量向银行结汇的行为,从而减小了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央行统计显示,仅2005年底,金融机构外汇存款余额为1616亿美元,其中,企业外汇存款与居民外汇储蓄存款大体各占一半。而当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却高达28.72万亿元,其中,城乡居民本币储蓄存款已达14.11万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藏汇于民”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专家普遍认为,《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细则》制定出台与中国高居世界榜首的上万亿外汇储备余额关系密切。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兰伯雄认为,宏观上外汇储备额巨大,也会由于汇率变动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风险,而藏汇于民的方法可以将这种风险分散承担。外汇市场的开放是大势所趋,而这一《办法》将是对此有效的尝试。熟悉外汇管理的分析人士表示,外汇新政策拓宽了居民用汇空间,但要实现“藏汇于民”政策目标仍然任重道远。(魏传强)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外汇 | 黑市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