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上购药一定谨防陷阱

  据《新京报》报道,2006年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在德国波恩举行了“国际医疗产品反仿冒工作组”首次正式会议,该会议旨在打击在世界各国泛滥的假冒药品。在这次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协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推出的评估报告指出,通过互联网出售的药品有约一半是假冒的。

  这条消息的披露离我国允许网上销售药品仅有一年的时间。2005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指出:“从2005年12月1日开始,具备相应资质的药品企业可以在网上公开出售药品。”

  所谓网上药品交易服务,是指通过互联网提供药品(包括医疗器械、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交易服务的电子商务活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网上药品交易制定了严格的从业标准和审批办法,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经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并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号码。虽然如此,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报告还是给网上药品买卖敲了警钟。

  网上购药有风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006年8月,英国一名64岁的妇女感到眼睛不适,便到一家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患上了白内障和青光眼。经过深入研究,医生指出,患者的眼病是由于长期服用类固醇所致。原来,该老人几年前得了慢性疲劳病,在互联网上购买了类固醇服用。医生说,患者选择类固醇治疗慢性疲劳病没错,但其服用的剂量过大,而且服药过程中未定期检测药物的副作用,所以才酿成悲剧。

  从网上的可以看出,和那位英国妇女有过同样遭遇的患者还有很多。不可否认,网上购药具有方便、价格便宜、能满足部分特殊人群需要等优势。但同时,网上购药的风险也非常大。

  首先,网上药店缺乏有经验的医生指导,药品出售企业并不能保证执业药师每天24小时在线提供咨询。平时大家生病了上医院看病,都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而网上购药者基本上绕过医师或者药师指导这个环节,吃药跟着广告走,消费者又很难识别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如果仅凭广告盲目服药,就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而且患者的疾病千变万化,很难准确把握,而一些慢性疾病在用药过程中则须定期去医院复查,才能及时发现药物副作用,减少药物对身体伤害。

  其次,药品是特殊商品,除要求服务人员有一定的药学知识外,对仓储、运输等要求也非常高。而目前那些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网络药店,在网上销售药品一般都是匿名隐身,很多所谓的医药公司实际上都是“空壳公司”,一旦向消费者提供了不允许网上出售的处方药品,就有可能产生用药隐患。

  再次,通过网上购药的患者不容易取得购药发票,不利于维权。目前,大多数网络药店都不开发票。此外,对于一些出于个人隐私考虑而选择在网上购药的消费者来说,出现问题后往往不敢诉诸法律。而且药品有储存期限,药品的网上订单一旦不能按时邮寄,药品发生化学变化,有可能危及用药者的健康。

  来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数量高达20万。处方药“限售令”的实施,就是为了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所以患者不经过医生,随意上网购买药品存在很大风险。

  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

  政府允许消费者网上购买非处方药的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也严格规定:提供网络购药服务的药品企业必须是连锁企业,要有药师进行常年的网上咨询服务,还要具备和网上交易相配套的药品配送网,网上销售药品只能销售本企业生产的药品,必须是非处方药。

  虽然该规定增高了网上售药企业的门槛,对其审核也更严格了,但是该规定出来后,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难度也加大了,如何保证药监部门有充足的人力物力对网上销售药品的行为进行监管是一个难题。

  同时,在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中,经常会出现购买程序不规范、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因此,为了保证消费者网上购药的安全,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避免消费者的身体和经济利益受到双重侵害。

  所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做好网上销售药品的监管工作,一方面,要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网上销售药品的行为进行尽可能全面的规定;另一方面,网上售药暂且不能完全放开,要提高准入门槛,规定网上销售药品的企业既要有药师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同时网上药品信息服务必须合法、真实、安全,对未经审查的药品广告和违规药品从技术手段上一律不予通过。

  相关部门至可以先指定几家信誉好、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进行试点,以观其效果,然后逐步推广。这样既可以使消费者方便地买到安全药品,还可以在试点中发现缺陷,及时进行补救。

  网上购药要谨防陷阱

  对于普遍缺乏自我药疗基本常识的我国消费者来说,网上购药应持谨慎态度。与医院、药店相比,网上购药在流通过程中有许多不可控因素,特别是没有取得互联网上药品交易资格的单位,出售的药品质量更难得到保证。

  所以,记者建议读者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上医院,听取医生的建议。如果为了个人隐私,或者是为了购买非处方类药物需要上网购买药品,那么,首先要选准药店。

  消费者在互联网上进行药品交易时,一要看其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上有没有标明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号码,如果没有标注,不能和其交易。

  二要注意选择那些知名度比较高、信誉比较好的药店,千万不要被一些药店的夸大宣传或超低价格所诱惑,在准备付款购买时,还要仔细核对网址和药店名称,防止被不法分子蒙骗。

  三要仔细选择付款方式。当前,网上购药付款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款到发货,这种方式最易发生欺诈行为;另一种是卖家在当地有配送中心,送货上门,满意再付款。消费者最好选择第二种付款方式,当药品送到后,先查看是不是自己要买的、存在不存在质量问题、发票是否齐全,如果都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地付款收药了。

  此外,作为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只能购买安全性较高、疗效确切、质量稳定的非处方药,而处方药必须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并且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能销售、使用。同时患者要理智对待网上的药品广告。在没有得到必要的专家意见、没有医嘱的情况下盲目服药,一旦吃错药或药不对症、剂量不足或过量、服用方法不对,都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而且药品是关系到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危的特殊商品,质量来不得丝毫马虎。消费者通过网上购药,一定要谨慎选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网上 | 药品 | 交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