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讨价还价可减免开瓶费 开瓶费属强制性消费(组图)

  行业协会支持酒楼收取此类服务费,但消委会则明确反对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温建敏 保罗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杨英杰 陈凤琼 黄琼 尹辉 实习生 段明 郑丹妮

  连日来,记者自带酒水到多家酒楼消费,发现不少酒楼在收取开瓶费的问题上“立场”并不坚定,消费者可与商家讨价还价,商家也会根据消费情况灵活收取甚至不收取开瓶费,有时,如果食客坚持索要账单,说不定可以获退已收取的开瓶费。


  炳胜

  坚持要账单终获退钱

  去年12月28日,记者带了一瓶红酒到天河东路的炳胜酒家,在酒家门口就看见“谢绝自带酒水”的牌子。前来写菜的部长也好心提醒,自带酒水需要加收20元开瓶费。记者说:“酒已经打开了。”但部长说:“那也要收,这是酒楼的规定,我们还要提供酒杯给你们呢。”随后,该部长在账单上注明“自带酒水加收20元”,并叫人拿了两个酒杯过来。

  结账时,记者一再坚持要带走账单回公司核销,部长经请示上司,又让另一位部长过来处理,最后,“自带酒水费”先是变成了“楼面其它”,再过了十几分钟,记者的坚持换来了退钱的结果。临走时,陈部长将改过的账单中的“楼面其它20元”用笔涂掉。

  佬湘楼

  新客可免收开瓶费

  去年12月27日晚,记者一行带着一瓶葡萄酒来到位于体育东路的佬湘楼消费。在菜单酒水页面的最下方,记者看到有一行小字:“谢绝自带酒水,自带酒水将收取15%服务费”。记者为难地说:“我们也就喝一点而已,一定要收吗?”服务员拿了记者带的红酒瓶端详一番后,表示要请示部长。

  过了一会,一位部长告诉记者,本来按规定是要收取15%的服务费的,考虑到这瓶葡萄酒本身价格并不高,而记者一行也是初次消费,“为了留住客源,就免收开瓶费吧”。服务员也告诉记者,酒楼规定,对于新来顾客、老顾客或酒水价格不高数量不多或消费额较高等情况,部长可根据情况灵活处理。他还笑着说:“要是这次收了,我估计下次你们也不会来了。”随后,他叫来服务员,为记者自带的酒水开瓶,并随时尽心添酒。

  海鲜酒家

  讲讲价少收几十元

  1月5日中午,记者提着一瓶红酒和一瓶洋酒来到位于客村立交的某海鲜酒家,刚到门口,一名部门经理就拦住记者,提醒说:“自带酒水要收服务费的,白酒20元,红酒30元,洋酒50元,你们带了红酒和洋酒,一共要收80元。”记者于是和她讲起价来。经过几番讨价还价后,这名经理说最少要收30元,并解释说:“比起顾客自带的名贵酒,加收几十元算什么?怎样都比在酒店里拿酒划算啦!”

  记者到二楼找了一个位置,对另一名部门经理说:“我们不喝洋酒,只喝红酒。”该经理说:“那就收20元服务费。”很快,她就在菜单上注明“自带酒水加收服务费20元”。

  结账的时候,记者同样要求要拿走账单和发票回单位报销。该经理先是拒绝,在记者一再坚持下,该经理离开了一会,回来时就很爽快地把账单第二联交给了记者。

  广州某国企白领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附近有家酒楼,本来要收取开瓶费的,后来公司与其达成协议,有业务往来的客户都带过去吃饭招待,以后去该酒楼消费,只要报一下公司名号,就可以免收开瓶费了。天河某电子公司段先生也说,有一次在南沙大酒店招待客户,经过讨价还价,将6桌的开瓶费减为2桌。
  上图:炳胜酒家门前,有招牌明示“谢绝自带酒水”。结账时,账单上则注明了“自带酒水加收20元”。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第 1 23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开瓶费 | 20元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