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绝自带酒水”背后的暴利调查

  酒水利润占酒店利润的1/3 酒水进红火酒店需交“进场费” 为饭店服务员提供“开瓶费”

  4日,本报对长春市一些中高档酒店通过种种方式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行为进行了报道,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宗守运也将“谢绝自带酒水”行为判定为一种“霸王条款”,并呼吁消费者进行抵制。

但报道并未引起这些中高档酒店的重视,当日,记者再次对其进行调查时发现,他们并没有因为受到消费者的非议而有任何改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愿放弃酒水利润这块阵地?酒店中酒水销售的利润究竟有多大?在一位业内人士的帮助下,记者对这一问题展开了调查。赚差价酒水利润中的最大头

  据一位多年从事餐饮业的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的酒楼、饭店,由于其食品附加值较低,其定价也较低;而上一点档次的酒楼、饭店,尽管食品定价较高,但其成本也高,因此这些酒店都希望从酒水的盈利上获得“补偿”。一般来说,酒水(包括饮料、果汁)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但利润却占到三分之一。比如,一个日销售额为2000元的小饭店,酒水的销售额一般都在500元左右,但是如果2000元销售额的利润为900元,酒水的利润通常都不会低于300元。

  该业内人士介绍说,赚酒水差价是酒水利润中的最大头。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超市与酒店间的酒水差价较大。比如,在长春大桥附近的一家酒店内,10年陈贮的榆树钱酒标价为238元,12年陈贮的标价为288元,同样这两种酒,在酒楼附近的一家名酒超市内,售价却分别为110元和188元,两者间均相差100多元。

  “一些大众的、市场上常见的酒水差价相对较小,越不常见的酒,利润越大。”该业内人士介绍说,市场价20元的洮南香小饭店能卖38元,大酒店最高也就卖58元,毛利率大约为100%左右;但是有一次他以3元/瓶的价格购进的某种杂牌葡萄酒,却卖到了20元/瓶,毛利率达到近600%。进场费非主流品牌需要“进贡”

  酒楼、饭店从酒水中赚到的利润还远不止赚差价。据了解,一些酒类尤其是非主流品牌,要进入生意红火的酒楼、饭店,每年每家要“进贡”好几万元的“进场费”,一些大酒楼每年从中获得的利润有近10万元,甚至更多。

  该业内人士介绍说,他的一个朋友经营着一家酒楼,这个酒楼在长春市内有四五家分店,生意特别红火。为了自己的啤酒能在这个酒楼出售,某外地品牌啤酒供应商竟然一次性付了5万元的“进场费”。另外,一些小品牌的白酒进他的店也要多少进一些“贡”,这样下来,他的这个朋友每年光“进场费”的收入就有近10万元。

  “一道菜一般都要经过原料采购、运输、冷藏再到上桌,所得收入扣除员工工资等各种成本,利润自然有限。而现在的酒水,尤其是占大头的啤酒,大多是厂商送货上门,销完结账,这笔钱挣得既轻松又没风险,大家自然都不愿意放弃。”长春某酒店餐饮部经理介绍说。开瓶费酒水商为饭店服务员开支

  除了赚酒水差价和进场费外,酒水商为饭店服务员提供的“开瓶费”也可以算做酒水利润中的一部分。

  据该业内人士介绍说,一些酒水供应商为了促销,通常要在酒店配备几名“促销小姐”,而如果请酒店服务员做促销,就要相应地为服务员提供价格不等的“开瓶费”。通常情况下,酒水供应商都是通过回收瓶盖的方式向饭店服务员支付报酬,一般啤酒瓶盖每个5分钱,白酒瓶盖根据白酒的价格高低大约为1元至5元。在生意好一些的酒店,每个服务员每月收取的“开瓶费”大约就有500元左右。

  “一般来说,饭店服务员收取开瓶费都是经过饭店老板默许的,而这也是饭店招聘服务员时的一个筹码,是饭店为服务员支付劳动报酬的一部分。因此,开瓶费其实也就是饭店酒水利润中的一部分。”该业内人士总结说。(记者 齐永男)《自带酒水中高档酒店喊“不”》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为 | 酒水 | 饭店 | 利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